火災應急預案

2021-03-04 04:02:25 字數 4312 閱讀 9438

1、為有效地撲滅發生在施工現場的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根據總隊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

2、火災事故,要本著預防為主的方針,按照救死扶傷、防止火災事態蔓延的原則,優先考慮保護人員安全和防止、控制事故蔓延,在此基礎上盡力搶救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將損失減少到最小。

專案部施工用電負荷的增加及用電線路的老化、食堂液化氣及協作隊伍煤氣的使用是引發專案部發生火災的源頭,在發生火災時,直接危害專案部全體職工人身安全甚至有直接的生命危險,導致財產經濟損失。

當火災發生時,專案部可利用以下應急救援所需的資源:

1、專案部的各類應急力量

專案部火災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義務消防隊、醫療救護室、警衛班

2、專案部應急裝置、物資的準備情況

滅火器、消防沙、消防桶、值班車等

3、鄰近區域可用的應急資源

青州市人民醫院和濰坊市人民醫院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火災事故調查規定》

1、為保證應急救援工作的反應迅速、協調有序,專案部成立火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由專案部經理、副經理、辦公室主任、質量安全科長、衛生隊負責人組成。

2、專案部經理任組長,負責全面工作;副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辦公室負責現

場滅火指揮和指揮受傷人員救護。

火災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綜合辦公室,綜合辦公室主任任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下設義務消防隊,消防隊由專案部全體管理人員及各工區施工人員構成。

3.2 聯絡方式

專案部負責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消防知識培訓,必要時按本預案進行一次演練。

1、火場自救

a.一旦在火場上發現或意識到自己可能被煙火圍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要立即放棄手中的工作,爭分奪秒設法脫險。脫險時,應盡量觀察判明火勢情況,選擇一條最為安全可靠的路線。要先迅速做些必要的防護準備(如穿上質地較厚的衣物,用水將身上澆濕,用濕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等)盡快離開危險區域,切不可延誤逃生良機。

b.選擇逃生路線,應根據著火情況,有限選用做簡單,最安全的通道。

c.呼救時,除大聲呼喊外,還應揮動鮮豔醒目的物品,夜間還可以用手電筒等發光訊號或金屬等物品,以引起救援人員注意。室內有**還可以撥「119」火警**,向消防隊求救或打**通知有關人員前來營救。

d.如果身上衣服著火,應迅速將衣服脫下或撕下或就地翻滾,把火壓滅。但應注意不要滾動過快,一定不要身穿著火的衣服跑動。如果近處有水池、塘等,可迅速跳入水中,但人體已被燒傷時,應注意不要跳入汙水中,以防感染。

.3.5 火災撲救措施

一、處**災的撲救原則

1、初**災的撲救比較容易,但必須撲救及時,方法得當,合理正確地使用滅火器材,方能有效地撲救初**災,減少災害。

2、撲救初起地火災,撲救地基本對策與原則是一致的,無論是義務消防員還是專職消防人員或是一般群眾,在撲救初**災時,必須遵循先控制、後消滅,救人第一,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3、先控制後消滅是指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火災,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展開全面撲救。

4、救人第一是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認為就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展開,通過滅火,從而更好地救人脫險,及時撲滅火災創造條件。

5、先重點後一般是指在撲救初**災時,要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二、滅火的基本方法

物資燃燒必須同時具備四個條件,這些條件缺一不可,因而破壞已經產生的燃燒條件就成為滅火的基本途徑。根據物資燃燒的原理和同火災作鬥爭的實踐經驗,可把滅火的基本方法歸納為四種:即冷卻滅火法、窒息滅火法、隔離滅火法和抑制滅火法:

1、冷卻滅火法

冷卻滅火法就是將滅火劑直按噴灑在可燃物體上,將可燃物溫度降低到物體的燃點以下,使之停止燃燒,這是一種常見的滅火方法。滅火劑主要是水。

一般物質燃燒可以用水來冷卻滅火。火場上除了用冷卻方法直接滅火外,還可以用水冷卻尚未燃燒的可燃物質,防止達到燃點而燃燒。可以用水冷卻建築物件、生產裝置或容器,以防止其受熱變形或發生**。

2、隔離滅火法

隔離滅火法是將燃燒物與附近可燃物隔離或疏散到安全地點,從而使燃燒停止。這種方法比較適應於撲滅各種固體、液體、氣體火災。在運用該方法時要注意:

①.將火源附近的易燃、易爆物質轉移到安全地點。

②.關閉裝置上或管上的伐門,阻止可燃氣體、液體流入燃燒區。

③.排除生產裝置、容器內的可燃氣體、液體。

④.阻止、疏散可燃液體或擴散的可燃氣體。

3、窒息滅火法

窒息滅火法即採取適當的措施,阻止空氣進入燃燒區或用惰性氣體稀釋空氣中的氧含量,使燃燒物質缺乏或斷絕氧氣而熄滅。這種方法適應於撲救封閉的空間、生產裝置裝置和容器內的火災。這種方法運用時具體操作如下:

①.採用石棉被、溼麻袋、溼棉被、沙土、泡沫等不燃或難燃材料覆蓋燃燒物或封閉的孔洞。

②.用水蒸氣、惰性氣體充入燃燒區域。

③.利用建築物上原有的門窗及生產儲運裝置上的部件來封閉燃燒區,阻止新鮮空氣進入。

4、抑制滅火法

抑制滅火法是化學滅火劑噴入燃燒區參與燃燒反應,終止燃燒鏈反應而使燃燒反應停止。

要有足夠的滅火劑噴射在燃燒區,使用滅火劑參與阻止燃燒反應,在採取阻燃燒措施時,要同時採取必要的冷卻降溫措施,防止復燃。

火場上具體採取什麼方法滅火,應根據燃燒物質狀態,燃燒特點和火場情況以及滅火器材裝備的效能來確定。

專案部全體幹戰、職工在發現火災現場均應及時上報專案部,為減少損失,遵守以下規定:

1、火勢比較大,靠自己的力量難以撲滅,應立即報告專案部滅火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2、重點部位或其鄰近發生火災,靠自己力量無把握短時撲滅,可能危及重點部位,應立即報專案部滅火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3、一般火災情況(火勢較小;火勢發展較慢;靠自己力量可以撲滅),應先報專案部行政辦公室,然後按照專案部行政辦公室指示處理。

1、專案部火災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接到報警後,在5分鐘內做出反應,組織和指揮相關救援人員10分鐘內趕到事發現場並開展現場救援。

2、火災發生後,首先由義務消防隊投入滅火工作和對受災人的搶救,然後辦公室組織人員負責傷員的救護。

3、當火災部位發生煙霧和火苗時,應利用現場所配備的消防滅火器進行撲救,控制火源,等消防部門來人,並向消防部門積極反映情況,服從消防指揮領導。

4、疏散人員工作要有秩序地服從指揮人員和按疏導人員要求進行疏散。應以先著火層,後以上各層,再下層的順序進行,做到不驚慌失措,勿混亂、擁擠,減少人員**。疏散中,如果是樓層,原則上禁止使用普通電梯,要徒步通過安全通道。

5、應緊急疏散的物資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的物品;檔案資料;貴重的儀器、儀表;妨礙滅火的物資。對於那些可能擴大火勢和**危險的物資、性質重要、價值昂貴的物資以及能影響滅火工作的物質應予以疏散。

6、在組織、指揮人員搶救、疏散物資時,要有施工負責人和消防人員負責,使整個疏散工作有條不紊。疏散物資時,應首先疏散受火威脅最大的物資,疏散的物資要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堵塞撲救火災的通道,並作好相應的救護工作,防止這些物資的丟失和損壞。

當火災可能影響到周邊地區,對周邊地區的公眾可能造成威脅時,通過各種途徑向公眾發出緊急公告,告知事故性質、對健康的影響、自我保護措施、注意事項等,以保證公眾能夠做出及時自我防護響應。

利用施工現場的對講機和專案部的手機網路進行聯絡。

在應急救援過程中由領導小組對火災事故的發展勢態及影響及時進行動態的監測和評估。

為保障現場應急救援工作的順利開展,由警衛班在事故現場周圍建立警戒區域,實施交通管制,維護現場治安秩序,防止與救援無關人員進入事故現場,保障救援隊伍、物資運輸和人群疏散等的交通暢通,並避免發生不必要的**。

根據火災發展態勢,對火災發生地點相鄰的部位、建築物、人員作好疏散準備,確定疏散區域、疏散距離、疏散路線、疏散運輸工具、安全蔽護場所以及疏散人群的數量、所需要的時間和可利用的時間、風向等條件變化以及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的疏散等問題。

行政辦公室和醫療救護室要為現場急救、傷員運送、**及健康監測等做好準備和安排,包括:急救中心、救護車和現場急救人員的數量;醫院、燒傷等專科醫院的聯絡。

火災應急救援工作危險性極大,滅火時必需對應急救援人員自身的安全問題進行周密的考慮,包括安全預防措施、個體防護等級、現場安全監測等,明確應急人員的進出現場和緊急撤離的條件和程式,保證應急人員的安全。

對火災發生過程中可能發生的洩漏物資及時進行圍堵、收容、清洗和妥善處置。

1、火災撲滅後,組織人員有秩序地撤離,自行處置的火災事故要對事故現場進行勘察取證,以利於對事故原因的調查,再進行清理火災現場;

2、重大火災應待公安、消防部門勘查完現場,並經同意後方可清理火災現場。

1、預案編制完成後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評審,必要時通過應急預案演練,對本預案不斷進行改進;

2、在火災事故發生後,要重新組織人員結合本預案進行評審,對預案中所暴露出的缺陷,不斷更新、完善和改進應急預案檔案體系。

3、本預案發放到各科室和中隊,各科室和中隊應組織學習。

火災應急預案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lafarge dujiangyan cement co.ltd 質量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 綜合管理體系管理檔案 消防應急預案 編號 qe aq g04 版次 a1 發布日期 2013年3月27日實施日期 2013年4月2日 本程式版權屬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複製 消...

火災應急預案

6 火災警報拉響後各部門應立即切斷電源,並組織本部門 或車間 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待命 7 人資部立即組織司機疏散本廠內停放的車輛和廠門口的障礙物,以確保救災現場的暢通和車輛用急。三 火災的滅火撲救工作 1 火災應急總指揮根據現場的情況對消防突擊隊進行初步分工,分別成立滅火組 搶救組 供水組 後勤組等...

火災應急預案

火災事故消防應急預案 本應急預案是為預防和控制潛在的火災 特別是高層建築防火 事故或緊急情況,做好應急準備,一旦發生能及時有效地實施應急響應,使火災得以控制和撲滅,以減少和控制人員 和財產損失。一 應急準備 1 組織和人員 1 現場指揮滅火指揮小組為專案部應急領導小組。2 義務消防隊隊長由消防保衛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