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應急預案

2023-01-13 05:09:03 字數 2379 閱讀 5023

為了及時、有效地處理火災事故,減少火災的環境影響,真正體現「安全第一」 、「以人為本」的工作方針,做到遇災不慌,臨陣不亂,能迅速、有序、有效、妥善、及時地開展應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公司、及周圍居民的人員**、環境影響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本應急預案適用於搶修隊發生的火災、火險緊急情況。

3.1 公司設立火災應急指揮部,組成如下:

應急總指揮:專案經理

副總指揮:搶修隊隊長

成員:搶修隊所有人員

如事發時總指揮及副總指揮均不在現場,由安全員現場指揮。

3.2.1 應急指揮部

a) 負責搶修隊出現火災、火險時的統一排程指揮;

b) 負責與消防、醫療等主管部門和單位緊急聯絡,必要時通報周圍居民區;

c) 負責配合**主管部門對火災現場應急處置;

d) 配合當地環境監察人員對事故周圍環境(居民住宅區、農田保護區、水流域)和汙染狀況進行跟蹤調查和事後評估。

3.2.2公司全體員工

a) 發現火災、火險時,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

b) 服從指揮部和消防主管部門的統一排程和指揮,並積極採取緊急處理措施,配合救災;

c) 按要求參加火災演練和應急預案培訓,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識和自救技能,熟悉搶修隊緊急疏散圖(張貼於搶修隊各房間及辦公區域),並熟知緊急疏散通道和線路。

3.3 聯絡** 119(火警) 110(急警) 120(急救)

4.1 搶修隊室內配置環保型移動式滅火器,應符合《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標準要求;

4.2 搶修隊搶修車輛配備滅火器。

5.1 報警聯絡:發生火災、火險後,發現人應在第一時間報告應急指揮部

應急指揮部成員報告應急總指揮/副總指揮及公司高管,並採取必要的緊急處理措施,如切斷電源、關閉裝置、準備疏散等。具體措施如下:

a) 火情較大時,立即撥打報警**119,出現人員**時,要立即撥打急救**120。報警內容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企業名稱、聯絡**、聯絡人姓名、事故型別(火災、**等)、周邊情況等;

b) 撥打報警**後,指揮部要安排1-2名人員到大門外路口引導救援車輛;

c) 指定1名人員,負責傳達指揮部下達的各種指令。

5.2全體員工為初期滅火主要力量。具體措施如下:

a) 發生火災時,在武警消防隊來到之前,直接聽從應急指揮部的指揮,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根據火場燃燒物質的種類,正確使用滅火器材,積極投入滅火戰鬥,當消防人員參加撲救時,應服從消防人員的派遣。

b) 在積極撲救過程中,首先應重點控制資料室、文具庫、禮品庫、易燃裝飾材料集中點等重點防火部位,防止其著火或火勢加大,減少火災造成的環境影響和財產損失,同時注意風向和火勢的變化,以及周圍煙氣的擴散等情況,確保能安全撤離火災地點。

c) 使用消防水源時,一定要先斷開電源。

5.3 發生火災時,在指揮部指揮下,應採取下列安全防範措施:

a) 事故發生後,應根據火焰輻射熱所涉及到的範圍建立警戒區,警戒區域的邊界應設警示標誌並有專人警戒;

b) 根據火勢蔓延情況和火場周圍可能引起**,預先進行轉移或隔離,避免事態擴大,必要時通報相鄰周圍居民;

c) 注意可能變形倒塌的建築物,預先採取防範措施;

d) 火災撲滅後,仍然要派人監護現場,消滅餘火,並保護好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協助公安消防監督部門和上級安全、環境部門調查火災原因,核定火災損失,查明火災責任,未經公安部門和上級安全監督管理部門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災現場。

5.4 在指揮部指揮下,進行緊急疏散,迅速將警戒區及汙染區內的群眾與事故應急處理無關的人員撤離,以減少不必要的人員**。

a) 明確專人引導和護送疏散人員到安全區,並在疏散或撤離的路線上設立哨位,指明方向;疏散時人員不要擁擠,如已經被火隔離,能夠穿越時儘量減少身上的化纖織物、閉氣、護頭、快速通過;不能穿越時應盡量用浸濕的織物或報紙掩住口鼻,等待救援;

b) 明確專人負責查清是否有人留在著火區與汙染區;

c) 明確專人組織將受傷的人員送往醫院救護;

d) 保證消防通道暢通,保障車輛的正常通行,維護正常救護秩序。

e) 對有可能發生**、爆裂等特別危險需緊急撤退的情況,應按照統一的撤退訊號和撤退方法及時撤退,撤退訊號應格外醒目,能使現場所有人員都看到或聽到。

6.1 火災事故發生後,專案部成立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查明火災的原因、事故的性質、經過、**、經濟損失等情況。調查的結論填入「事故調查報告」中。

6.2 在事故調查的基礎上,提出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建議。

6.3 在事故調查結束後,專案部組織對本應急預案評審,根據評審結果對本預案做必要的修訂,使其不斷完善,同時對消防滅火設施進行必要的改善。

7.1 專案部每半年對消防設施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檢查,滅火器按規定進行定期更換;

7.2 專案部至少每年對全體員工進行1次火災應急準備與響應培訓;

7.3 可行時,專案部按照本預案組織演練;

7.4 專案部每年組織一次火災應急預案適宜性和有效性的評審。

火災應急預案

1 為有效地撲滅發生在施工現場的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根據總隊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2 火災事故,要本著預防為主的方針,按照救死扶傷 防止火災事態蔓延的原則,優先考慮保護人員安全和防止 控制事故蔓延,在此基礎上盡力搶救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將損失減少到最小。專案部施工...

火災應急預案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lafarge dujiangyan cement co.ltd 質量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 綜合管理體系管理檔案 消防應急預案 編號 qe aq g04 版次 a1 發布日期 2013年3月27日實施日期 2013年4月2日 本程式版權屬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複製 消...

火災應急預案

6 火災警報拉響後各部門應立即切斷電源,並組織本部門 或車間 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待命 7 人資部立即組織司機疏散本廠內停放的車輛和廠門口的障礙物,以確保救災現場的暢通和車輛用急。三 火災的滅火撲救工作 1 火災應急總指揮根據現場的情況對消防突擊隊進行初步分工,分別成立滅火組 搶救組 供水組 後勤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