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專項方案

2023-02-08 11:42:04 字數 5085 閱讀 7359

一、編制依據

1.1 太原市實驗中學校新校建設工程施工圖紙

1.2 主要規範、規程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標準、規範等

山西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管理辦法

山西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同類工程施工經驗。

1.3施工組織設計

1.4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太原市實驗中學校體育場看台,地上一層,區域性二層。一層為體育組辦公室、器材庫、室內活動室,區域性二層為廣播室,屋頂區域性為看台。主體採用框架結構,基礎採用獨立柱基。

±0.000相對於絕對標高為816.950m。

本工程分兩個施工段由南向北進行,開始先進行基坑南側至12軸施工,再進行11軸至基坑北側施工。

本節能工程施工做法為:

(1)門窗節能工程:採用塑鋼窗

(2)牆體節能工程:外牆採用65厚岩棉板

(3)頂棚節能工程:採用85厚礦棉板

(4)屋面節能工程:採用190厚水泥膨脹珍珠岩保溫板

(5)管道節能工程:管道保溫採用離心玻璃棉、玻璃絲布

(6)電氣節能工程:直管螢光燈

二、施工準備

2.1.技術準備

結構質量經驗收後達到合格標準,工種之間辦理了交接手續。

按圖示尺寸彈好窗中線,並彈好+50cm水平線,校正門窗洞口位置尺寸及標高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如有問題應提前剔鑿處理。

牆體基層強度、平整度、垂直度在達到規範規定的要求,並經檢查驗收合格。

伸出外牆面的雨水管卡、預埋件、支架和裝置穿牆管道等應安裝到位,並預留外保溫層和外牆飾面層的厚度。

2.2材料準備

塑鋼窗: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

塑鋼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進行防腐處理。防腐材料及保溫材料均應符合圖紙要求,且應有產品的出廠合格證。

嵌縫材料的品種、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密封條的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膠粘劑應與密封條的材質相匹配,且具有產品的出廠合格證。

防火保溫板外牆保溫系統的組成材料進場應對品種、規格、包裝、外觀和尺寸等進行檢查驗收,並應經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代表)確認,形成相應的驗收記錄。

進入施工現場的防火保溫板及系統組成材料應附有出廠合格證書和相關效能檢測報告,進場後應按本規程的規定進行複驗,複驗應見證取樣,並按相關要求的要求做好記錄。複驗不合格的嚴禁在工程中使用。

管道保溫材料的效能、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具有合格證。

電氣照明燈具選用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具有合格證。

2.3施工機具準備

切割機、手電鑽、圓挫刀、半圓挫刀、十字螺絲刀、劃針、鐵腳、圓規、鋼尺、鋼直尺、鋼板尺、鑽子、錘子、鐵鍬、抹子、水桶、水刷子、電焊機、焊把線、面罩、焊條、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電鎚、根部帶切割刀片的衝擊鑽鑽頭、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木銼或粗砂紙、其他抹灰專用工具等。

三、施工工藝

3.1門窗保溫施工做法

3.1.1塑鋼門窗做法

(1)工藝流程:

彈線找規矩→門窗洞口處理→窗拆包檢查→按圖紙編號運至安裝地點→檢查成品→塑鋼窗安裝→門視窗四周嵌縫、填保溫材料→清理→安裝五金配件→安裝門窗密封條→玻璃安裝→質量檢查

(2)施工做法

彈線找規矩:在最高層找出門視窗邊線,用大線墜將門視窗邊線下引,並在每層門視窗處劃線標記,對個別不直的口邊應剔鑿處理。

門視窗的水平位置應以樓層+50cm水平線為準,往上反,量出窗下皮標高,彈線找直,每層窗下皮(著標高相同)則應在同一水平線上。

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根據外牆大樣圖及窗台板的寬度,確定塑鋼窗在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如外牆厚度有偏差時,原則上應以同一房間窗台板外露尺寸一致為準,窗台板應伸入塑鋼窗的窗下20mm為宜。

安裝塑鋼窗密封條:按設計要求將密封條固定在塑鋼窗上,應保證安裝位置正確、牢固。

就位和臨時固定:根據已放好的安裝位置線安裝,並將其吊正找直,無問題後方可用木楔臨時固定。

與牆體固定: 混凝土牆體可用射釘槍將鐵腳與牆體固定。鐵腳至窗角的距離不應大於180mm,鐵腳間距應小於 600mm。

處理門窗框與牆體縫隙:塑鋼窗固定好後,應及時處理門窗框與牆體縫隙,嚴禁用水泥砂漿填塞。在門窗框兩側進行防腐處理後,可填嵌設計指定的保溫材料和密封材料。

待窗和窗台板安裝後,將窗框四周的縫隙同時填嵌,填嵌時用力不應過大,防止窗框受力後變形。

將需要安裝的玻璃,按部位分規格、數量分別將已裁好的玻璃就位;分送的數量應以當天安裝的數量為準,不宜過多,以減少搬運和減少玻璃的損耗。

安裝窗中玻璃,按開啟方向確定定位墊塊位置,定位墊塊寬度應大於玻璃的厚度,長度不宜小於25mm,並應符合設計要求。

玻璃安裝後,應進行清理,將油灰、釘子、鋼絲卡及木壓條等隨平清理乾淨,關好門窗。

3.2 屋面、牆體保溫做法

3.2.1外牆岩棉板做法

(1)施工工藝

基層牆面處理,驗收→1:3水泥砂漿找平→配製專用介面粘結劑→貼上防火保溫板→安裝錨栓→貼壓網格布→聚合物抗裂砂漿罩面→塗料飾面層施工。

(2)施工方法

1、基層牆面處理

牆面應清理乾淨無浮灰、油汙等妨礙粘結的附著物。在基層牆體驗收合格後,抹1:3水泥砂漿找平層。

找平層抹灰應分層進行,一次抹灰厚度不宜超過10mm。用2m檢測尺檢查,最大偏差應小於4mm,超差部分應剔鑿修補平整。

2、彈控制線

根據建築立面設計和外牆保溫系統的技術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水平、垂直及伸縮縫、裝飾縫線。

在建築物外牆陰陽角及其他必要處掛出垂直基準控制線,每個樓層適當位置掛水平線,以控制防火保溫板貼上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3、配製專用介面劑

配製專用介面劑應由專人負責,按產品說明書的要求配製。要求攪拌均勻,稠度適中。

將配好的專用介面粘結劑按產品說明書的要求靜置一定時間後,再次攪拌方可使用。調好的專用介面劑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

防火保溫板雙面塗佈一遍專用介面劑,介面劑要求滿塗板麵。使用前通風乾燥的環境下靜置1小時以上,讓介面劑充分乾燥。

4、貼上防火保溫板

防火保溫板施工前應按設計要求繪製排版圖,確定異型板的規格和數量,並在基層上用墨線彈出板塊位置圖。

現場採用專用切割工具裁切防火保溫板,但必須注意切口與板麵垂直。

粘結方式採用點框法,在板麵四周抹上專用介面粘結劑,寬度50mm,厚度8~10mm,在板中間均勻布置6個點,每點直徑100mm,厚度10~12inm,中心距200mm左右。貼上施工做法同滿粘法,貼上面積應大於板塊面積的60%。

防火保溫板應自下而上、水平貼上,上下兩排防火保溫板宜豎向錯縫板長的1/2,最小錯縫尺寸不得小於200mm。牆角處應交錯互鎖。門窗洞口四角處的保溫板應採用整塊板切割成型,不得拼接,接縫距洞口四角距離應大於或等於200mm。

5、安裝錨栓

1)錨栓的數量、位置、長度應符合以下的要求。

錨栓安裝應在防火保溫板貼上後,貼上砂漿初凝前進行。保溫板貼上牢固後,用衝擊鑽鑽孔,按設計要求安裝錨栓。用螺絲刀擰緊,嚴禁用鎚敲打。用於外牆的錨栓固定深度進入基層牆體內50mm。

2)錨栓布置的位置及數量應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

應在單塊板的4角拼縫處各設定乙個錨栓,單板的中心處平均設定1個錨栓,左右接縫處再設定2個錨栓。

在陰陽角、簷口下、孔洞邊緣等四周錨栓的加密布置應符合:錨栓問距不大於300mm,距基層牆體邊緣不小於60mm的要求。平均分布在單板上,不應少於7個/m2(除現澆混凝土鋼絲網架板)。

任何面積大於0.1m2的單塊板必須加錨栓,數量視形狀及現場情況而定。

6、防護層施工

1)防火保溫板防護層施工

在防火保溫板安裝完畢檢查驗收後,進行抗裂砂漿防護層施工。防護層抹灰採用底層和面層兩道抹灰法施工。

按設計要求在需要貼上網格布(或鋼絲網)的防火保溫板表面塗抹一層面積略大於一塊網格布(或鋼絲網)的底層抗裂砂漿,厚度約3 mn(或6 mm)。立即將網格布(或鋼絲網)布置其上,並將彎曲的一面朝里,用抹子由中間向四周用抹刀抹平,使其緊貼底層抗裂砂漿表層。

在底層抗裂砂漿凝結前抹面層抗裂砂漿罩面。面層砂漿切忌不停揉搓,以免形成空鼓。砂漿抹灰施工間歇應在伸縮縫、陰陽角、挑台等自然斷開處,以方便後續施工的搭接。

在連續牆面上如需停頓,面層砂漿不應完全覆蓋已鋪好的網格布,需與網格布、底層砂漿呈台階形坡茬,留薦間距不小於150mm,以免網格布(或鋼絲網)搭接處平整度超出偏差。

2)牆體陰陽角、門窗洞口四周、建築物首層等易受碰撞部位,防護層構造應滿足一下要求。

外牆體陰、陽角部位應採用耐鹼玻纖網格布掛貼,並實施交錯翻包搭接(每邊的翻包搭接寬度均不小於200mm)。陰陽角耐鹼玻纖網格布掛貼做法如上相同。

防火保溫板掛貼的耐鹼玻纖網格布在保溫牆面與非保溫面交界處,其保溫牆面內網格布應伸出100mm寬與非保溫面搭接。

7、外牆外保溫系統飾面層施工

抗裂砂漿抹面完成後,應滿批柔性膩子,然後進行塗料飾面施工,其施工方法與普通牆面塗料施工工藝相同。

塗料採用彈性塗料,效能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3.2.2頂棚保溫板做法

(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貼上85厚礦棉保溫板、錨栓錨固→細部處理→ec聚合物砂漿(內加玻纖網格布)→質量驗收

(2)施工做法

基層表面應清潔,無油汙及妨礙粘結的附著物;凸起、空鼓和疏鬆部位,應剔除乾淨並用聚合件水泥砂漿找平。

周邊牆與頂棚板處應做系統包邊處理,管道周邊及施工孔洞邊都要系統包邊處理。

基層與膠粘劑與保溫板的現場拉伸粘結強度不應低於0.3mpa,且粘結介面脫開面積不應大於50%。

整塊頂棚的保溫層應使用≥200mm×200mm的防火保溫板。

突出頂棚底面的梁、柱等結構的各面均應做保溫層且與板底厚度一致。

安裝保溫板採用粘結固定時,粘結層厚度宜為3—5 mm,粘結方式為條粘法,每塊保溫板塗膠粘劑的面積不得小於該板面積的40%。保溫板必須與頂棚粘結牢固,無鬆動的現象,需錨栓錨固的其數量與錨固深度不得低於設計及規範要求。

安裝保溫板時,各板間應擠緊拼嚴,不得在板的側面塗抹膠粘劑。超過2mm寬的縫隙應用ec聚合物砂漿填實抹平。

保溫板貼上好後,檢查所有縫隙是否粘結良好,有無出現裂縫,應查明原因後進行修補。已粘結良好的所有板縫、陰角縫,清理浮灰。

3.2.3屋面保溫做法

基層應平整、乾淨、乾燥;

擠塑板的鋪貼方式採用粘鋪;

擠塑板不應破碎、缺稜角,鋪設時遇有缺稜掉角、破碎不齊的,應鋸平拼接使用。

節能專項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大慶市林甸麗水華庭二期工程 33 30 27 24 樓 施工圖紙 2 黑龍江省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db23 1206 2008 二 建築節能工程簡介 24 27 30 33 樓 建築層數為六層,建築總高度為19.50m。建築設計使用年限分類為三類50年,六度抗震設防,安全...

節能專項方案致遠

1.編制依據 表1 1.1 施工圖紙 致遠家園8 13 樓建築圖。表2 1.2 主要規範 規程 2.工程概況 2.1 總體簡介 2.2 設計概況 3.施工部署 3.1 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專案生產副...

節能專項施工方案

盛滙國際小區10 11 住宅樓 建築節能 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巴林左旗建築工程總公司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4年4月7日 施工方案專篇審批表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內蒙古盛滙房地產開發公司開發建設的商住小區,位於旗醫院新址東側,由中城建北方建築勘察設計研究院 設計,由巴林左旗建築工程總公司承建。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