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西塔運用施工監控技術在超高層建築中屬全國首例

2023-02-08 11:39:06 字數 1346 閱讀 5944

金羊網2008-12-09 16:44:45

·本報記者陳果·

本報訊廣州西塔全國首個在超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運用了施工監控技術。

記者從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了解到,為了確保廣州第一高樓珠江新城西塔施工階段的安全、質量和進度,受施工方委託,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承擔了廣州西塔施工全過程的施工監控和運營期一年的健康監測技術服務與研究。除上

海金茂大廈2023年進行過健康監測,對於超高層建築的施工監控,廣州西塔尚屬全國首例。先進技術確保監控科學精確

據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博士後徐勁介紹,目前廣州珠江新城西塔的建設速度為兩天半一層,創造了國內超高層建築施工新速度,在施工過程中要克服天氣、高度等諸多施工困難。針對廣州西塔的結構特點及施工建造、安裝的需要,西塔施工監控的主要內容包括:基礎底板和主樓首層沉降,整體垂直度,樓層關鍵監測點位移,首層組合樓板的鋼梁撓度,鋼構件的應力應變,塔吊(md900)應力應變,施工現場的溫度、濕度、風力、日照等氣象監測、結構風場(風速風向和風壓)監測,結構風致位移、加速度監測,結構動力特性監測。

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採用了多項先進的技術和儀器確保監控的科學精確。採用gps全球定位系統實時監測結構的空間定位與變形;採用精密水準儀長期監測建築物沉降;採用振弦式應變計測試結構關鍵工況重要節點的應力應變;建立自動氣象站連續實時監測結構的氣象環境;安裝了風速風向儀、風壓感測器和加速度計連續實時監測結構的風環境和風作用效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評估結構在施工階段和使用階段的安全性與可靠性;測試結構振動動力特性,評估結構的整體工作效能;運用有限元**技術並結合監測結果分析西塔塔吊支撐桿件的力學效能。徐勁特別告訴記者的一項新技術是gprs無線測試技術——風速風向儀,這個儀器裝置安裝在西塔頂層提模平台,隨著平台的提公升一起公升高,通過移動gsm可以無線傳送風速、風向資料,然後將訊號傳送到伺服器,工作人員坐在辦公室就可以通過網際網路接收資料,進行處理分析。

重大建築進行施工監控和健康監測很有必要

據介紹,結構的施工監控與健康監測是最近十幾年土木專業發展的乙個熱點,以往在橋梁、隧道工程中應用較多,目前國內的施工監控與健康監測技術主要是應用在大跨度空間結構上面,如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南京奧體體育場屋蓋、鳥巢等,但在超高層建築方面應用不多。「其實,對於這樣乙個施工工藝複雜的超高層建築來說,在施工過程中進行施工監控以及對該結構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經受使用荷載、風載、偶然荷載後進行長期健康監測很有必要。」徐勁認為對於重大建築都應該進行專業的施工監控和健康監測。

在施工階段監控結構的變形和位移、基礎沉降、結構整體效能以及重要桿件的應力應變等等,可以確保結構安全與順利施工;還可以優化設計方法,改善施工工藝,提高工程建設水平、節約投資、縮短工期,確保質量。如通過施工**分析優化支撐解除安裝方案,預估下一步工序結構內力的變化情況等等;還可以測試結構的動力特性,監控結構的健康狀態,提高結構安全可靠性,對結構損傷進行預警,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超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大量人群湧入城市,城市用地日漸緊張。此外建築科技技術的發展為高層建築建設提供了技術保證。使得城市高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這給超高超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提出了較大的挑戰。本文主要針對高層超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進行了 關鍵詞 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 一 前言 隨著...

鋼結構在超高層建築中的應用

作者 李強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和施工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使高層和超高層建築迅猛發展。在高層和超高層建築中採用部分鋼結構或全鋼結構的理論研究與設計建造可說是同步前進。本文舉例說明鋼結構在超高層建築中應用的優點,得出鋼結構用於超高層建築中具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和現實意義。...

超高層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

摘要 在當今建築領域,超高層建築比比皆是,按照規範的定義,建築高度超過 100m的建築物就屬於超高層建築。超高層建築除了高度高以外,在施工過程中還有以下特點。本文闡述超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的關鍵技術和措施。關鍵詞 超高層 鋼結構 施工技術 引言超高層基礎採用深基礎。由於建築高,體量大,支撐高層的地基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