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應用題的能力

2022-04-28 18:51:03 字數 899 閱讀 5570

在小學階段,數學應用題一直是乙個讓學生頭痛,讓教師費神的問題。然而這又是乙個學生和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那麼如何去幫助小學生解答應用題呢?結合我的教學實踐,有以下幾點想法:

一、認真讀題,理解題意。小學生好動、頑皮、粗枝大葉是乙個通病。往往在做應用題時,只草草地讀了一遍題目,拿筆就做,不管對與錯。

針對這種情況,對於應用題,我要求學生先大聲讀一遍題目,然後在心裡默讀一比啊,最後和同桌交流一下題中的數學資訊,找出要求的問題是什麼?

二、 根據要求的問題,反推所需要的條件,分析數量間的關係。弄清了要求的問題所需要的兩個條件之後,然後在題中找出哪個是已知的,哪個條件是未知的。分析問題和兩個條件間的數量關係,重點的是解決未知的條件,解決了未知的條件,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三、根據數量間的關係,列算式進行解答。找出了數量間的關係,通過列方程式,用數學方法來進行解答。在解答過程中,注意單位的統一,步驟的正確。

四、 驗證及作答。應用題解答完成了之後,很多學生沒有養成檢驗的習慣。針對這一現象,我要求學生完成應用題後,將結果放回應用題中去進行驗證,看結論是否符合題意,最後我要求學生認真完成作答。

在現代社會裡做任何工作或者解決任何問題,為了提高效率,都要講究策略,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應重視策略研究。如教「可能性」時,設計了這樣一道實踐練習題,「要過六一兒童節了,小明要為班裡的同學準備乙個摸獎遊戲,其中準備了6個白球、2個黃球、3個綠球,設有三個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獎品有鉛筆、鉛筆盒、乙個足球。

現在小明要請同學們幫他設計乙個摸球有獎遊戲規則,你能幫幫他嗎?」學生在看到題目後,經過討論都能確定摸到綠球為一等獎,摸到黃球為二等獎,摸到白球為三等獎;但在獎品的分配上出現了分歧,這時老師作為指導者告訴學生在獎品的分配上要考慮獎品的價錢,學生再次經過熱烈的討論,最後確定了摸球有獎遊戲規則。在這樣的實際運用中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創造意識和策略意識有所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

摘要應用題在整個小學階段佔據重要的地位,如何提高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是數學教師共同關心的話題。從4個方面論述如何提高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 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培養對數學應用題的興趣 合理使用線段圖 密切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關鍵詞應用題 線段圖 小學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怎樣提高小學生分析及解決應用題能力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六一班李煥子 在小學,應用題教學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又是乙個難點。對於小學應用題的教學,最重要的應該是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那麼,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應用題的解題能力呢?一 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姓名 郭存高 單位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完小 138 郵編 655813,qq郵箱 位址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學校 環鎮路7號 摘要 應用題的內容來自於生活,與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有著密切的聯絡。在課堂教學中如能結合生活與學生的認知,正確地遵循應用題教學的一般規律,學生就能學得輕鬆 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