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2023-02-08 09:03:04 字數 946 閱讀 9855

作者:羅莉

**:《速讀·中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 應用題是小學數學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和難點,本文將從審題,分析數量關係, 加強拓展訓練,聯絡生活等方面論述如何提高小學生解答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關鍵詞: 應用題;解題能力;審題;數量關係;一題多變;比較分析應用題是小學數學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展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工具。解答應用題,可以使學生能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為以後進一步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然而,應用題教學又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和難點。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生應用題的解題能力呢?本文將談一下個人的幾點心得:

一、引導仔細審題,真正弄懂題意

不能正確理解和把握題意,是學生出現錯誤的主要原因。較為普遍的情況有以下兩種:一是小學生由於缺少社會生活經驗,認知水平較低,對易混淆的詞語不能夠準確區分,造成對題意的錯誤判讀,從而影響解題的正確率。

如測試題中有這樣乙個題目:「黃瓜原來的價錢是每筐30元,如果每筐黃瓜的價錢降低到10元,用這些錢可以買到多少筐這樣的黃瓜?」部分學生對「降低」與「降低到」兩個詞語不能夠準確區分,從而出現有的學生將黃瓜降價後的價錢錯誤理解為「30-10=20(元)」。

二是小學生由於年齡小,有意注意能力相對較弱,耐心不足,部分學生在做題的過程中存在求速心理,粗心大意,這也是影響解題正確率的乙個重要因素。如測試題中有個題目,問題是「圓圓家去年平均每月用水多少立方公尺?」有的學生受題目中的**「4個季度」這個條件的影響,審題不仔細,誤將結果寫成「123+178+196+163=660(立方公尺);660÷4=165(立方公尺)」,錯將題目算成了「平均每個季度的用水量」。

在這兩個題目上,學生由於審題失誤而出現丟分現象的學生的佔到了參加測試人數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對於提高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顯著作用。因此,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該把培養學生優良的心理素質與數學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有機地結合起來,而不能僅僅滿足於學生解題方法的訓練。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姓名 郭存高 單位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完小 138 郵編 655813,qq郵箱 位址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學校 環鎮路7號 摘要 應用題的內容來自於生活,與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有著密切的聯絡。在課堂教學中如能結合生活與學生的認知,正確地遵循應用題教學的一般規律,學生就能學得輕鬆 易掌...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一 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數學並作為一種普通適用的技術,有助於人們收集 整理 描述資訊,建立數學模型解決問題,直接為社會創造價值。而應用題則是數學中的重中之重,掌握它,可以解決關係到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使學生...

怎樣提高小學生分析及解決應用題能力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六一班李煥子 在小學,應用題教學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又是乙個難點。對於小學應用題的教學,最重要的應該是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那麼,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應用題的解題能力呢?一 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