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分析及解決應用題能力

2021-08-02 08:00:44 字數 1507 閱讀 9350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

六一班李煥子

在小學,應用題教學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點,又是乙個難點。對於小學應用題的教學,最重要的應該是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那麼,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應用題的解題能力呢?

一、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數學並作為一種普通適用的技術,有助於人們收集、整理、描述資訊,建立數學模型解決問題,直接為社會創造價值。而應用題則是數學中的重中之重,掌握它,可以解決關係和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使學生明白數學的定性認識學習應用題的重要性。

在教學活動中要努力做到相互理解,視界融合,全息互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和朋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採取的方式為:分組交流、親身體驗、動手操作、自選學習方式、情境教學……

二、 疏通解答應用題的思維。

教科書的知識需要掌握,但教科書不是目的,用教科書來教才是真諦。要通過師生的思想、情感、言行來表現,才能加快解答應用題的思路。

1、在快樂中尋找應用題的已知條件。

應用題中已知條件是用一些文字敘述一件事情,由這些事情的敘述而提出兩個以上的條件,它們所求問題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它是解題的依據。那麼怎樣才能依據條件尋找數量關係找到解題的思路呢?可以先開展分組交流,再組織各組代表交流發言,對說錯的要引導正確方法;對說對的要給予表揚、讚許。

2、從直觀的線段中尋找數量關係

從線段圖中尋找數量關係,就是把應用題的已知問題來用線段圖的形式表示出來,特別對小學高年級的分數應用題,尤其應該這樣,它更直觀、形象、便於思考,便於師生交往,相互溝通。

3、讓學生輕鬆地從已學的概念或公式中找出數量關係。

從概念、公式中尋找數量關係,就是讓學生透過對以往知識經驗的反思、收集、**,就是再發現、再加工,拓寬解答應用題的思路。如質數概念、表面積概念、長方體的體積公式等等。如一種長方體紙盒,長2.

5公尺,寬1公尺,高0.8公尺,做這樣的紙盒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公尺硬紙板?這個紙盒的容積是多少?

這題首先讓學生七嘴八舌地議論:第一問題求紙盒的什麼?第二問題是求紙盒的什麼?

它的公式是什麼?怎樣求?讓學生理順思路,學生表達,再設疑質疑,合作**,能不能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解答?

繼續展開議論,營造和諧的相互學習氛圍。

三、讓學生親身體驗。

教室是學生學習應用題的重要場所,野外更是解答應用題的重要途徑。現在有許多資料表明,一些發達國家的課堂可以設在田野裡、大樹下、小河邊……這樣讓學生便於操作,親身實踐,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如:

在一條長1000公尺的路旁植樹,每隔2公尺植一棵,共能植多少棵?這類題目要關係到加「1」的問題,讓他們動手植,親自在數一數,為什麼要加「1」,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並且再遇到這類問題就能很快做得正確。

再如:一塊地比另一塊地高出5公尺,把高的這塊地往窪的地上填土,高的地挖掉幾公尺,則兩塊地就一樣高了。沒有親身體驗的人,肯定會充滿自信地說,挖5公尺嘛!

這樣就大錯特錯了。如果老師在課堂上一味地去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學生一時明白,也很快會忘記的。只有學生親身去體驗,才能增強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興趣,有助於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應用題的能力

在小學階段,數學應用題一直是乙個讓學生頭痛,讓教師費神的問題。然而這又是乙個學生和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那麼如何去幫助小學生解答應用題呢?結合我的教學實踐,有以下幾點想法 一 認真讀題,理解題意。小學生好動 頑皮 粗枝大葉是乙個通病。往往在做應用題時,只草草地讀了一遍題目,拿筆就做,不管對與錯。針對這...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姓名 郭存高 單位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完小 138 郵編 655813,qq郵箱 位址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中心學校 環鎮路7號 摘要 應用題的內容來自於生活,與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有著密切的聯絡。在課堂教學中如能結合生活與學生的認知,正確地遵循應用題教學的一般規律,學生就能學得輕鬆 易掌...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一 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數學並作為一種普通適用的技術,有助於人們收集 整理 描述資訊,建立數學模型解決問題,直接為社會創造價值。而應用題則是數學中的重中之重,掌握它,可以解決關係到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