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

2021-08-02 13:47:46 字數 997 閱讀 9492

我們大家都知道,小學階段的學習是人的終身教育的起始站,學習數學不應僅僅是為了獲取有限的知識和技能。我們的教學更要注重讓學生學習自行獲取數學知識的方法,學習主動參與本領,獲得終身受用的可持續學習的發展性學力,即讓學生學會學習,為他們將來走向社會和終身學習打下基楚,由此,「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應是我們課堂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

通過實踐教學獲得的經驗,我認為應用題難學的學生佔63%,很多學生家長也認為輔導子女學習應用題比較困難。存在這種現象的原因:一是題材內容不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往往有些題型的內容在我們農村孩子從來都沒有見過或接觸過,也就是說現在教材中的應用題有許多內容脫離學生的實際生活,這就增加了學生對題目的理解缺乏興趣,缺少與其學科的聯絡與溝通,從而影響到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教師只有普遍採用一問一答的講解;二是教學目標注重解題技能、解題技巧的訓練,忽視應用意識、應用能力及創新意識、創新精神的培養;。

三是解法不活,解題思路不夠開闊,學生僅僅是模仿解題,沒有選擇的權利,沒有思考想象的機會,更沒有主動**、創新思維的時間與空間。影響學生靈活運用知識。導致學生對應用題理解困難。

四是應用題的呈現方式主要以城市為主,把農村的教育忽略,缺乏與農村知識的溝通,導致學生學得不明不白。教學模式單一,多為一例一練,應用性不強,學生學的時候好像明明白白,用的時候無從下手。因此,應用題的教學應該從上面這幾個問題去思考。

從而增強應用題的應用味,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應用題教學的效果。

如何使應用題更應生活化呢?我認為教師應該讓學生喜歡充滿樂趣的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所以有必要對教材中應用題的選材,作一下改編。例如教學相差關係的應用題時,老師提供給學生幾條資訊:

蘋果有20筐,梨子有12筐,蘋果比梨子多8筐。應該把「筐」改為「顆」或「個」就把學生帶入了身邊的情境中,讓學生感受到了數學就在身邊,使應用題有了「應用味」。?此外,應用題應具有多樣性和靈活性。

多樣的、靈活的呈現應用題,能讓學生全面參與教學的過程,教師跟著學生的思路走,適時予以點撥,充分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才能更有效的解決問題,既擴大農村孩子的眼界,又擴充套件孩子的知識面。這樣就能使得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更好的提高。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朗讀能力

一 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學習的前提,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為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可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讓學生認識到朗讀的重要性 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 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趣。學生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恰當地,充分地運用...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審題能力

我認為要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可以採用以下的培養策略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審題的前提 實踐表明,構成一些學生學習數學感到困難的因素之一是他們的閱讀能力差。許多學生讀題時一目十行,在未加充分思考的情況下就盲目的按已知條件去碰數,影響了解題能力的形成。因此,要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重視數學閱讀具有重要的現...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學生計算時出錯時的心理 一是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大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計算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 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