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藝術設計職業學院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8-02 13:47:46 字數 1303 閱讀 5686

山東藝術設計職業學院

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專業培養目標及要求

(一)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和先進的幼兒教育理念,掌握較系統的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具有較強的保育能力、活動設計與組織能力、反思與自我發展能力,善於溝通與合作、勇於創新、身心健康的幼兒教師。

(二)人才培養規格

知識要求: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掌握不同年齡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規律、個體差異和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策略方法;熟悉幼兒園教育的目標、任務、內容、要求和基本原則;掌握幼兒園領域教育的特點與基本知識;具有相應的藝術常識和現代資訊科技知識。

能力要求:具備觀察和了解幼兒的能力;具備創設和利用有利於幼兒成長、學習、遊戲的教育環境的能力;具備溝通和合作能力;具有自主學習、反思和發展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具備較好的現代化教育資訊科技能力。

情感與態度要求:關愛兒童,尊重兒童的權利,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兒童;熱愛幼兒教育事業,注重保教結合;尊重其他教師和家長,願意與他們進行溝通和合作;具有終身學習的意願。

二、就業和職業方向

1.各級各類幼兒園中的幼兒教師或保育員。工作5-8年,在獲得一定工作經驗(進修)後,可以成為幼兒園的管理者。

2.各級各類早教機構的教學和管理人員。

3.幼兒教育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

三、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四、學制和學分要求

1. 學制:3年。

2. 本專業學生在學習期內,修滿指導性教學計畫130學分,同時取得職業技能證書4學分,即可獲得專業畢業證書。學生修滿學分可提前就(畢)業,也可根據有關規定適當延長學習時間。

五、職業證書

幼兒園教師資格證、普通話等級證書、育嬰師資格證、營養配餐員資格證、保育員證、清華幼兒英語或劍橋少兒英語教學資格證。

六、專業教學計畫程序表

七、集中實踐教學環節程序表

八、各類課程學時分配比例

九、課程體系說明

根據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規格,本專業課程體系由必修課和選修課組成,必修課包括公共必修課、專業理論課和專業技能課,選修課包括公共必選課、公共選修課和專業選修課。

公共必修課程安排在第一至第三學期進行,以便為後面課程的學習奠定基礎。

專業理論課程和專業技能課程滲透在每個學期中按順序進行開設,其順序在第一至第五學期做均衡安排。

選修課中的必選課作為本專業的校本課程,所修學分進入總學分計算。

公共選修課和專業選修課,學生每學期可根據情況從中選1-2門課程學習。

根據幼兒教師職業成長規律,結合課程教學程序,設定參觀幼兒園、職業證書考試、頂崗實習、教育實習四個層次遞進的實踐教學過程,構建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重慶科創職業學院學前教育原理課程考試說明

2012年1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學前教育原理課程考試說明 課程 00398 一 考試標準和原則 1 考試標準 堅持質量標準,注重能力考查,使考試合格者能達到一般普通高等學校或高等職業院校同專業同課程的結業水平,並體現自學考試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要目標的特點。在題量上保證中等水平的考生能夠在規定的考核...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環境藝術設計系

職教新幹線學生個人空間建設實施方案 一 建設背景 職教新幹線是由國家教育部 科技部共同組織建設的網路學習互動平台。2010年,湖南省教育廳啟動以 職教新幹線 為核心,覆蓋全省職業院校的網路學習互動平台建設。職教新幹線 網路學習互動平台是乙個海量學習的資訊資源庫,建立學生個人學習空間,將極大改變學生的...

滁州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系

畢業設計 答辯工作管理辦法 修訂版 畢業設計 答辯是實現培養目標的重要教學環節,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完成專業人才基本訓練最後的綜合性實踐教學環節。它既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和基本素質,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能力的教育過程,也是對學生全面素質的檢驗。搞好畢業設計 答辯工作對全面提高教育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