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提高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2-11-18 18:39:03 字數 931 閱讀 4714

21世紀的中國小學數學教育,正面臨著資訊社會和市場經濟的巨大挑戰,社會需要能夠敏銳地發現問題並能經濟有效地解決問題的人才,因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小學數學教改實驗的乙個重要方向,也是新課程標準的乙個基本要求。

一、在課堂中適時轉變角色

學生是教學中的主體,教師是教學中的主導。教師在學生的教學活動中起到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的作用。

1.教師是學生的「知音」

教師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之人,更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行業,因為教師的工作物件是人,教師與學生的溝通,其實就是與學生生命的對話,教師對學生的愛和關注,都能讓學生深深感受到教師的愛,知道自己並不孤獨,從而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參與性。

2.教師是學生學習環境的創造者

問題解決需要問題情境,教師需要根據對學生的了解,創造出符合學生特點的問題情境。

3.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促進者

問題解決的典型特徵是需要用新方法解決問題。在找到新方法的過程中,大多數學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走很多彎路,甚至出現各種各樣的錯誤。這時教師要重視其癥結所在,分析其原因,指導學生對自己的想法進行改進。

二、鼓勵學生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

學生提出數學問題,是學生探索數學價值,培養數學應用意識最基本的前提和條件。試想如果學生不會提出數學問題,就不可能做到很好地應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

1.多給提問機會,鼓勵學生敢於提數學問題

在一些課堂教學中,一些教師習慣於一言堂,只顧自己向學生提問題,而很少提供機會讓學生提問題。學生提問題的意識得不到培養,在某種程度上抑制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因此,多給學生提問題的機會,對學生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2.多給些肯定,多給些表揚

多問是兒童的天性,好問是智慧型的搖籃。具有質疑意識的人,才會發展自己的才能和創造潛能。因此,在教學中教師面對學生的提問,應多一些鼓勵性的語言,為學生創設有利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良好學習環境。

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摘要數學問題是學生獲取數學知識 認識數學世界的乙個最重要途徑,學生發現數學問題 提出數學問題 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其實體現了學生 推理 驗證等數學思維能力,也為學生利用數學學習能力認識現代化社會奠定堅實的基礎。如何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呢?關鍵詞數學問題 解題能力 一 創造解決數學問題的開放...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於秀平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計算是數學學習的基礎部分,同時也是理科學習的基本條件。在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當中,應當有針對性的對學生的計算能力進行培養和提公升,讓學生能夠具有綜合運算的基本能力,打好數學及理科的學習基礎。小學階段接觸的計算主要為四則運算,這部分知識內容具有較強的實用...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數學問題 是培養學生應用數學能力的重要途徑,歷來也是數學教學實際活動中的重難點,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絕大多數數學教師都曾遇到這樣的尷尬場面 在計算練習或是分析例題時,學生理解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各種型別的失誤五花八門,錯誤率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