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2022-05-01 21:51:04 字數 2415 閱讀 5600

摘要: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在比較中區別、在比較中理解、在比較中提高。培養解題能力的途徑和方法很多,但無論哪種途徑和方法,最根本的、相通的是離不開思維的訓練。

關鍵詞:小學數學解題能力培養

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是乙個較複雜的問題。從理論上看,解題能力涉及到邏輯學、心理學、教育學等學科的問題。從內容上看,解題能力包括對應用題、文字題、計算題等各類問題處理的能力。

從小學生解題的行為實際看,小學生解題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一是難以養成思維習慣,常常盲目解題;二是任務觀點嚴重,解題不求靈活簡潔;三是馬虎草率,錯誤百出。心理學認為:

智力的核心是思維能力。從素質教育的觀點來看,發展思維、提高智力,是提高素質的重要內容。要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首先要提高學生的智力,發展他們的思維。

下面從發展學生的思維角度和學生的解題實際出發,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

一、培養多向探索的靈活性

求異思維是一種創造性思維。它要求學生憑藉自己的知識水平能力,對某一問題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去思考,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而小學生的思維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容易產生消極的思維定勢,造成一些機械思維模式,干擾解題的準確性和靈活性。

有的學生常常將題中的兩個資料隨意連線,而忽視其邏輯意義。如"小方和小圓各有同樣多的水果糖,小方吃了5粒,小圓吃了6粒,剩下的誰多?"由於受數值大小這一表象的干擾,學生的思維定勢集中在"6>5"上,容易誤判斷為"小圓剩下的多"。

為了排除學生類似的消極思維定勢的干擾,在解題中,要努力創造條件,引導學生從各個角度去分析思考問題,發展學生的求異思維,使其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通常運用的方法有"一題多問"、"一題多解"和"一題多變"。

1、一題多問

同一道題,同樣的條件,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可以提出不同的問題。

2、一題多變

小學生解題時,往往受解題動機的影響,因區域性感知而干擾整體的認識。

通常,教學中的變條件、變問題、條件和問題的互換等,都是一題多變的好形式,但是,變題訓練要掌握乙個原則,就是要在學生較牢固的掌握法則、公式的基礎上,進行變題形練。否則,將淡化思維定勢的積極作用,不利於學生牢固地掌握知識。

3、一題多解

在解題時,要經常注意引導學生從不同的方面,探求解題途徑,以求最佳解法。

二、養成一題多說的思維習慣

語言和思維密切相關,語言是思維的外殼,也是思維的工具。語言可以促進思維的發展,反過來,良好的邏輯思維,又會引導出準確、流暢而又周密的語言。在教學實踐中,不少老師只強調"怎樣解題",而忽視了"如何說題(說題意、說思路、說解法、說檢驗等)"。

看似這是重視解題,實則這是忽略解題能力的培養。由於缺少對解題的思維習慣、思維品質的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只囿於題海戰術、死記硬背的機械記憶中,這與當前的素質教育格格不入。

1、轉換說

對於題中某乙個條件或問題,要引導學生善於運用轉換的思想,說成與其內容等價的另一種表達形式,使學生加深理解,從而豐富解題方法,提高解題能力。

2、順逆說

每解答一道應用題時,不必急於去求答案,而要讓學生分別進行順思考和逆思考,把解題思路及計畫說出來。

3、辯論說

鼓勵學生有理有據的自由爭辯,有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勇於發表不同見解的思維品質,尋找到獨特的解題方法。

三、提高解題的準確率

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在比較中區別、在比較中理解、在比較中提高。常用的聯絡比較方法有:

1、聯絡生活實際對比

對於一些農業生產上的株距、行距,工業上的產值、工效,商業上的成本、利潤等,學生缺乏生活經驗,難以產生共鳴;對於一些較大數字的四則運算,學生解答毅力不強,容易產生畏難情緒。加之,有些教師講到應用題,便說應用題怎樣重要,如何難學,上課要認真呀……說到計算題,又說怎樣容易出錯,計算時要怎樣細心,否則……看似老師提醒學生重視,實則給學生增加了心理壓力,背上了思想包袱。其實,只要把數學題與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進行對比,解題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2、聯絡正誤對比

有比較才有鑑別,學生解題的錯誤,往往錯在認識不清、感知模糊、理解膚淺上,用給出正確答案(或算式)和錯誤答案(或算式)的對比如正誤分析對比、正誤解法對比等,都有利於加強學生辯證思維訓練,有利於提高解題能力。通常的選擇題就是很好的訓練形式。

3、聯絡題型對比

在小學數學題型中,歸納起來,不外乎是概念題、計算題、文字題、應用題和圖式題等幾大類。

總之,求異思維是一種創造性思維。它要求學生憑藉自己的知識水平能力,對某一問題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去思考,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良好的邏輯思維,又會引導出準確、流暢而又周密的語言。

在教學實踐中,不少老師只強調"怎樣解題",而忽視了"如何說題(說題意、說思路、說解法、說檢驗等)"。看似這是重視解題,實則這是忽略解題能力的培養。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在比較中區別、在比較中理解、在比較中提高。

怎樣提高小學生作文的能力

作者 王有福 商情 2010年第36期 關鍵詞 小學生作文能力語文教學 長期以來,怎樣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始終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乙個難點,一提起作文,教師感到無從下手指導,學生則無話可寫。教師絞盡腦汁去指導,其結果收效甚微。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學生作文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之功,而是長期的由淺入深積累訓...

怎樣提高小學生口算能力

濱河小學杜秀麗 口算是教學計算的基礎,只有抓好口算教學,加強口算訓練,養成良好的口算習慣,才能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進而提高筆算的正確率,為筆算打下堅實的基礎。如何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呢?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談個人看法。一 培養學生口算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口算教學中,我們也要激發學生的口算...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題的準確率

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 在比較中區別 在比較中理解 在比較中提高。常用的聯絡比較方法有 1 正誤對比法 有比較才有鑑別,學生解題的錯誤,往往錯在認識不清 感知模糊 理解膚淺上,用給出正確答案 或算式 和錯誤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