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解題的準確率

2022-09-25 05:06:02 字數 1034 閱讀 4152

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在比較中區別、在比較中理解、在比較中提高。常用的聯絡比較方法有:

1.正誤對比法:

有比較才有鑑別,學生解題的錯誤,往往錯在認識不清、感知模糊、理解膚淺上,用給出正確答案(或算式)和錯誤答案(或算式)的對比如正誤分析對比、正誤解法對比等,都有利於加強學生辯證思維訓練,有利於提高解題能力。通常的選擇題就是很好的訓練形式。

2.聯絡題型對比法:

在小學數學題型中,歸納起來,不外乎是概念題、計算題、文字題、應用題和圖式題等幾大類。像計算式題、文字題、應用題、圖式題大都是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只是用四種不同的描述形式表達而已。比如「6個蘋果吃了2個,還有幾個?

"除用這種「應用題"的形式描述外,還可以用最簡單的算式「6-2=?"來描述,也可以用一句話「6減2的差是多少?"或一幅線段圖(或實物圖)來描述。

根據這種知識內在的聯絡特點,在教學中,要善於把各種描述的形式,聯絡起來,進行訓練,達到由此及彼,由里及外,融匯貫通和舉一反三的效果。

3.聯絡生活實際對比法:

對於一些農業生產上的株距、行距,工業上的產值、工效,商業上的成本、利潤等,學生缺乏生活經驗,難以產生共鳴;對於一些較大數字的四則運算,學生解答毅力不強,容易產生畏難情緒。加之,有些教師講到應用題,便說應用題怎樣重要,如何難學,上課要認真呀……說到計算題,又說怎樣容易出錯,計算時要怎樣細心,否則……看似老師提醒學生重視,實則給學生增加了心理壓力,背上了思想包袱。其實,只要把數學題與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進行對比,解題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對於難理解的題,要增添一些與之數量關係相同,能貼近學生生活的例項,先解熟悉的題,再解生疏的題。如要解答:「某專業戶要種一塊300平方公尺的果樹,行距2公尺、棵距1公尺,種完這塊地要多少棵樹苗?

"可首先補充另一題:「在一塊300平方公尺的操場上站隊做操,每兩排縱隊之間相距2公尺,前後兩人之間相距1公尺,按這樣站隊,站滿這個操場一共要多少人?"因兩題思路相通,解法相同,先解貼近學生生活的補充題,再解原題,遷移自然,默化易成。

經常有目的的運用以上幾種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小學生解題的準確率。

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準確率

計算是數學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計算教學更是貫穿於數學教學的全過程。但是,最近幾年在我的教學中發現,有的學生計算的既快又準確,有的學生速度較快但錯誤率卻很高,也有的學生計算起來速度比較慢等等情況。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四年級數學組整個這乙個學期都在討論這乙個話題 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準確率,我們通過集體學習...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的準確率階段小結

培養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文坑初小專題實驗活動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數學中有些概念的引入需要通過計算來進行 數學中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思路 步驟 結果也要通過計算來落實。幾何...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摘要 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 在比較中區別 在比較中理解 在比較中提高。培養解題能力的途徑和方法很多,但無論哪種途徑和方法,最根本的 相通的是離不開思維的訓練。關鍵詞 小學數學解題能力培養 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