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數學合情推理能力的策略

2022-04-25 19:57:03 字數 1410 閱讀 2307

作者:劉孟蘭

**:《課程教育研究·下》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新課標要求下培養小學生合情推理能力成為小學數學課程的重要任務,針對目前在合情推理能力培養方面存在的問題,本文提出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師的教學理論水平和觀念、拓展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渠道、建立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有效模式、注重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層次性等四個方面的建議,期望在提高小學生數學合情推理能力方面有所貢獻。

【關鍵詞】小學數學合情推理能力提公升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10 -0064-01

對以往的小學教育傳統研究發現,小學數學的教學主要是以培養學生的演繹推理能力為目標,希望通過演繹推理能力的培養快速提高小學生的數學成績,從而對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顯示出不重視。但是多項研究發現,合情推理能力對小學生的思維培養和創新能力培養有著積極作用,因此小學數學新課標要求加強小學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本文針對日常教學中發現的合情推理能力培養過程中發現的一些問題和情況,提出以下改進策略,希望對提高小學生合情推理能力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一、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師的教學理論水平和觀念

教師作為教育實踐的一線工作者,他們的教學理論水平和教學觀念直接影響到小學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試想一下,乙個沒有合情推理培養意識的教師怎麼能夠培養出具有合情推理思維的學生呢,所以改變現有數學教師的教學思維定勢,培養教師的合情推理思維意識非常重要。學校有必要通過培訓、組織交流等方式加強對小學數學教師的合情推理培養思維的信念,使得教師認可並接受這一培養目標。

教師自身也要根據新課標的要求,與時俱進,不斷自我強化這一意識。

二、拓展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渠道

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而教材是最不能忽視的學習渠道。很多版本的新教材為了培養學生的合情推理能力都增加了「想一想」「**」等學習欄目,但是教材侷限於篇幅等原因並不能把題目設計中合情推理的詳細過程展現出來,而只能把設計思想和知識內容問題化。這麼做的結果造成了一些合情推理能力欠缺的教師沒有能力通過教材發掘合情推理的教學目的和方法,因此為了幫助這些教師拓寬合情培養的渠道,建議從數學教學的四大板塊入手:

一、「數與代數」。在這一板塊學習中教材上通過合情推理獲得的、具有共性的大量公式、定律都可以作為培養的有效工具。二、「空間與圖形」。

該板塊的設計可以使學生有效地利用生活經驗和視覺、觸覺等感官感受獲得合情推理的理解過程。三、「統計與概率」。這一模組主要是通過數字和資料的統計過程,進行一種可能性分析,由資料的發展趨勢根據合情的猜想和歸納,得出一種可能的結論。

四、「實踐與綜合運用」。這乙個最容易被忽視的板塊充滿了有趣的數學小問題,增強這個板塊的開發不但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還可以更有效的培養合情推理思維。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生活教育模式的途徑,在學生熟悉的環境中進行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開發學生的合情思維興趣。

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不能拘泥於一定的模式,要充分發掘教材的可用資源,利用生活教學過程中的各個環節,積極拓展培養的渠道,才能夠獲得更好地效果。

培養小學生數學合情推理能力的教學策略

作者 周婷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7年第17期摘要 新課程標準曾明確指出 在參與觀察 實驗 猜想 證明 綜合實踐等數學活動中,發展合情推理和演繹推理能力。因此,作為現代化的小學數學老師,需要從傳統的理論授課模式中走出來,加強對學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幫助學生了解數學中定理 公式等的 為今後的數學...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摘要 為了減少學生的解題錯誤,提高解題的準確率,除加強估算和檢驗外,通常較有效的辦法是要善於聯絡對比,讓學生在比較中認識 在比較中區別 在比較中理解 在比較中提高。培養解題能力的途徑和方法很多,但無論哪種途徑和方法,最根本的 相通的是離不開思維的訓練。關鍵詞 小學數學解題能力培養 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 迅速和靈活。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一 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 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