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袋梨常見病害發生特點與綠色防控技術

2023-02-12 13:06:05 字數 1075 閱讀 8506

作者:明廣增等

**:《山西果樹》2023年第02期

摘要:梨套袋後,提高了果實的商品價值,但由於袋內複雜的微環境,也加重了某些病害的發生,常見的病害有梨黑點病、梨黑斑病、梨黑星病,通過對3種病害發生的特點、原因、發病規律的調查分析,總結出了一套綠色防控技術,為生產出高品質果實提供了保障。

關鍵詞:套袋梨;梨黑點病;梨黑斑病;梨黑星病;綠色防控技術

文章編號:1005345x(2015)02003803中圖分類號:s436.612文獻標識碼:b

套袋已成為當前生產優質梨果的一項主要技術措施之一,梨套袋後,避免了果實和外界的直接接觸,增加了果面光潔度,降低了農藥殘留,提高了梨果商品價值。梨果套袋減輕了一般果實病害,但由於袋內複雜的微環境,也加重了某些病害的發生。作者根據多年來生產實踐,就目前套袋梨果實常見病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控技術做了**,現總結如下,為梨農提供參考。

1常見病害發生特點

1.1梨黑點病

1.1.1發生特點只發生在套袋梨果上,發病初期果實萼窪周圍或果肩部出現一顆顆針尖大的小黑點並逐漸擴充套件,至7-8月份長成直徑1~3 mm的近圓形黑色小斑點,少則1~2個,多則3個以上,黑點上常附著白色膠質,但只發生在果皮表面不深入果肉內部。

生長後期和貯藏期也不擴大蔓延,也不腐爛,對內在品質沒有影響,但對外觀品質和售價影響很大。

1.1.2病原該病病原為細交鏈孢菌和粉紅單端孢菌侵染所致,兩者單獨侵染或混合侵染均能引起套袋梨果黑點病。該病菌都屬於弱寄

明廣增等:套袋梨常見病害發生特點與綠色防控技術

生、高溫高濕型真菌,只侵染套袋梨果,裸果很少有報道。

1.1.3發病規律影響該病的發生輕重的因素,主要是紙袋質量,再次是氣候條件、立地環境以及果園施肥狀況等,此外與梨的品種有關 。

果袋的透氣性差是發生黑點病的主要原因,據調查統計通透性差的藥蠟袋黑點果率比透氣性好的紙袋高達25%以上。幼果套袋一般在6月上旬開始發病,7月份梨果膨大期呼吸強度增強,袋內溫度和濕度劇增,適合該病菌生長,如再遇連續降雨,發病快且嚴重。不同品種的梨套袋後發病程度也有差異,綠寶石、早酥、鴨梨等綠皮梨品種發病較重,而**梨、大果水晶等發病較輕。

通風透光不良、密閉嚴重、偏施氮肥的梨園發病率高;地勢平坦、排水良好的果園發病輕,反之發病重。

玉公尺常見病害分析

蘆淹雲 公主嶺市雙城堡鎮農業技術推廣站,吉林公主嶺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第一大經濟作物,是重要的糧食作物和重要的飼料作物。我國玉公尺年產量居世界第二位。我國和美國都是有名的 玉公尺 帶,在我國玉公尺是我們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占有重要地位。玉公尺病害種類繁多,本文主要介紹了玉公尺常見病害的防治技術,僅供...

20種常見病害用藥

1 霜霉病 霜黴威 乙蒜素 氫氧化銅 松脂酸銅 代森錳鋅 烯醯嗎啉 福美雙 代森鋅 嘧菌脂 嘧啶核苷類抗生素 丙森鋅 多抗霉素 氧化亞銅 氟環唑 酮 丙環唑 戊唑醇 烯唑醇 醇 代森鋅 嘧啶核苷酸類抗生素 晴菌唑 己唑醇 吡唑醚菌酯 代森聯 氟嗎啉 三乙磷酸鋁 霜脲氰 氰霜唑。2 疫病 代森錳鋅 代...

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摘要 幾年來,我國的公路建設得到了迅速發展,其中混凝土路面在公路建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但是,在混凝土路面的使用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常見的病害,影響著混凝土路面的應用。所以,文章以混凝土路面的含義為基礎,分析了混凝路路面在應用時的優缺點和常見病害,並對防治病害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