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2023-02-12 13:12:03 字數 3752 閱讀 6382

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的奮鬥目標,是乙個漸進的過程,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我們要針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現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思維創新為前提,以實踐創新為基點,以機制創新為保障,在把握切入點、增強針對性、立足多元化上進行探索,尋求突破,切實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抓深抓實。

一、當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及原因

(一)思想認識上有偏差,工作力度不夠。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部分領導幹部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搞生產抓經濟上,忽視了普法工作的潛移默化作用,認為普法工作只是形式而已,是軟指標、慢工程,出力大、見效慢,而抓好生產不僅見效快,而且能出成績、樹形象;從而忽視了對各項法律法規的宣傳和學習,忽視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工作。有的單位不積極參加,甚至埋怨普法部門,嚴重影響了普法工作的正常開展;有的個別幹部甚至認為普法只是針對群眾學法,而自己不參加,依法治理就是治老百姓,害怕群眾掌握的法律知識多了,反而不好管理,因此存在消極應付思想;而部分公民、企業則認為普法是**的事,搞好搞壞與自己關係不大,學法不如學技術。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法上有欠缺,效果不佳。一直以來,各級部門都把普法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對待,對普法物件的教育方式上往往以法律條文的宣講為主。發放普法教材,灌輸法律條文幾乎成為普法教育的主要方法。

在宣傳教育過程中 「普法」只是從上往下壓的硬任務,似乎是在向普法物件「攤派」法律知識,是典型的「要我學」,沒有形成雙向的互動關係;「依法治理」被片面地理解為依「罰」治理,成了以法律為「罰則」治理群眾。一提到法,有人就會認為是罰款、處罰,使人們望「法」生畏,談「法」色變。

(三)考核方式上有缺陷,促進措施不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雖然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精神文明建立考核中占有一定比例的分值,但是分值太低,不能引起太多的重視。個別單位和領導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到位,工作不平衡,出現「前松後緊」的現象,即:

宣傳發動階段工作松,組織實施階段工作松,總結驗收階段工作緊,在最後「衝刺」階段突擊性地應付糊弄一下,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流於形式,難以有實效。少數人認識普法只是法制部門的事,與已無關,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沒有一點主動性和積極性,導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法制部門「單打獨鬥」,沒有形成合力,沒有達到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局面。

另外,對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面很廣泛,對其考核的措施很難面面俱到,具體方式上也難以科學量化,導致普法工作缺少切實有效的促進措施,從上到下,層層講,人人講,就是沒有乙個有效的手段來促進工作的落實,激勵手段不確定,制約手段很有限,導致考核工作無從抓起,考核結果也難以有效適用。目前,雖然有法律知識考試制度,但是考試物件大部分是在職機關幹部和事業企業單位職工,由於其他人員比較分散,人力、物力、財力在一定時期內跟不上,普法重點物件之一的農民、流動人口等人員幾乎沒有參加過法律知識考試及其他考核。實際上只是抓住了幹部職工的學法、用法和考核,農民、外來務工人員、流動人口、暫住人口等人群的學法用法則是乙個空白。

因此建立乙個科學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長效機制迫在眉睫。我們要用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來指導普法工作,改進領導方式,工作方式,考評方式,監督方式,從而促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又好又快地發展,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

二、科學規劃,狠抓落實,建立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長效機制

(一)、創新普法工作理念,使普法成為公眾的內在需求,從主觀上推動普法工作全面開展。

要培養法治環境,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識。公民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的培育和形成,不能脫離他們賴以生存的社會法治環境。只有形成乙個全社會崇尚法治的社會環境,法治國家的目標才能實現。

各級**部門要通過宣傳教育,使公民認識到法律是建設和諧社會、人民安居樂業的行為規則,是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的**,懲罰不是法律的全部。只有讓公民真正認識到法律的功能和價值,法律才能讓公民所接受,對法律的認知和運用才能從自發到自覺,才能使公民對法律產生尊重和敬仰,樹立法律權威,從而促進全社會公民法律意識的培養和法律素質的提高。

(二)、創新普法工作手段,從根本上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持久開展。

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建立科學有效的普法宣傳教育機制。需要才是根本,普法只有成為人們的內在需要時,才能持之以恆和深化發展。普法物件眾多,法律內容廣泛,普法工作要承認和重視不同物件人群的個性特徵,以滿足人的需要為立足點,滿足和服務於不同時期不同階層的需要,一切以適於公眾掌握、滿足公眾需求為標準。

要讓人們通過生產和生活實踐,全面正確地理解法律。我們在工作中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採用豐富多彩、生動活潑、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培養公眾對法律的興趣,對法律知識、法律文化、法律思維的探索願望,從而贏得廣大民眾的主動參與,使普法教育有機地融入公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中,成為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再是為了普法而普法。

要加大各種新聞傳媒的法制宣傳教育力度。廣播電視報紙網路要有法律宣傳專欄,有專題節目,要有標語、宣傳橫幅,黑板報、宣傳櫥窗。各單位要在「12.

4全國法制宣傳日」和與本單位業務有關的節目和紀念日舉行有關的法律宣傳活動,加**治**宣傳。

(三)、創新普法工作機制,整合社會資源,保障普法工作的順利進行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項需要各種機制保障才能實現的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新形勢下,我們要積極探索,努力構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長效機制。

一是建立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領導機制。進一步落實領導責任制和責任查究制。明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和普法依法治理辦公室的工作職責,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例會制度,領導普法工作聯絡點制度,領導幹部包點包部門督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建立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年度述職報告制度。每年,各成員單位對各自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發揮的職能和作用進行述職,以提高各單位抓好普法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單位要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機構,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分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領導,有專門的普法機構和專職工作人員。

二是建立和完善不同普法物件的學法用法制度,深入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要建立和完善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進一步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律素質和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逐步實現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轉變。明確領導幹部學法的重點內容、方式方法,保證學法用法效果。

2、要建立和完善國家公務員學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公務員經常性學法制度,定期組織本系統或本單位人員參加法律培訓學習,保證公務員每年自學法律知識的時間和集中輔導的學時。單位在集中學習時要有培訓內容記錄,簽到冊。

單位要將法律知識考試的試卷和成績表收集歸檔,考試成績記入個人檔案。

3、要建立和完善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學法用法工作制度。明確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學法內容、時間和方式方法,採取自學與集中教育培訓相結合的方式,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同時要利用律師擔任企業、行業協會法律顧問的便利條件,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法律知識,滿足企業的法律服務需求,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學習培訓的基礎上,組織對企業經營管理者進行法律知識考試,同時對企業經營管理者學習和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識、自覺遵紀守法、依法經營管理等情況進行考核。

(四)、創新普法工作考核機制,完善監督措施。

要建立規範明確、量化科學的評估考核機制。要保證普法工作的順利進行,這就需建立一套科學的評估考核體制。以往的普法工作評比檢查大多採取聽匯報、看材料的方式進行,沒有建立定期檢查制度,沒有一整套事前制定的、具有指導意義和規範作用的量化標準,隨意性較大,被考核的單位可以「臨時抱佛腳」。

這既不利於真實反映普法工作情況,也不利於普法工作的規範化發展。因此,制定一套科學、量化的科學評估考核體系,將各部門各行業的普法工作職責明確細化,既能指導各部門開展普法工作,又能為考核提供標準,使之逐步邁向規範化、制度化軌道。

要突出抓好行政執法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職務行為的監督。各行政執法機關要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制、執法過錯追究制。推動人大、政協、新聞、社會對行政執法的監督。

對執法人員的執法範圍、執法許可權、執法標準,執法程式是否正確進行嚴格監督,定期進行執法考核檢查,是並將考核結果與公務員年度考核掛鉤。促使執法人員做到文明執法,無亂收費、亂罰款、無證執法、越權執法等現象發生 。

普法依法治理驗收標準

農村 一 組織領導 10分 1 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聽取匯報,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3分 2 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2分 3 有具體人員負責日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職責明確,工作制度健全。5分 二 基礎工作 18分 1 制定 五五 普法規劃。4分 2 有年度普...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普法依法治理目標責任書

區人力社保局社會管理綜合治理目標 責任書 二 一五年度 工作目標 一 落實社會管理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層層簽訂社會管理綜合治理責任書,並將落實情況納入幹部職工考核 4分 辦公室 考核內容 1 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記2分。2 責任書考核結果與幹部職工年終考核和獎勵掛鉤,記2分。未實行責任書考核與獎勵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