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橋梁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1-08-15 03:22:02 字數 934 閱讀 5237

混凝土因其取材廣泛、**低廉、抗壓強度高、可澆築成各種形狀,並且耐火性好、不易風化、養護費用低,成為當今世界建築結構中使用最廣泛的建築材料。混凝土最主要的缺點是抗拉能力差,容易開裂。在橋梁建造和使用過程中,混凝土裂縫經常出現,有關因出現裂縫而影響工程質量甚至造成橋梁垮塌的報道屢見不鮮。

本文對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總結,以方便設計、施工中找出控制裂縫的可行辦法,達到防範於未然的作用。

一、常見的混凝土橋梁裂縫的成因

(一)材料選擇不當形成裂縫

混凝土主要是由水泥、砂、骨料、拌和水及外加劑組成。配置混凝土所採用材料質量不合格,可能導致結構出現裂縫。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水泥安定性不合格、強度不足、水泥受潮或過期,導致混凝土強度不足,從而引起混凝土開裂;砂石粒徑太小、級配不良、空隙率大,將導致水泥和用水量加大,影響混凝土的強度,使混凝土收縮加大;拌合水或外加劑中氯化物等雜質含量較高時對鋼筋鏽蝕有較大影響。

(二)、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具有熱脹冷縮性質,當外部環境或結構內部溫度發生變化,混凝土將發生變形,若變形遭到約束,則在結構內將產生應力,當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時即產生溫度裂縫。在某些大跨徑橋梁中,溫度應力可以達到甚至超出活載應力。溫度裂縫區別其它裂縫最主要特徵是將隨溫度變化而擴張或合攏。

引起溫度變化主要因素有:

1、年溫差。一年中四季溫度不斷變化,但變化相對緩慢,對橋梁結構的影響主要是導致橋梁的縱向位移,一般可通過橋面伸縮縫、支座位移或設定柔性墩等構造措施相協調,只有結構的位移受到限制時才會引起溫度裂縫,例如拱橋、剛架橋等。我國年溫差一般以一月和七月月平均溫度的作為變化幅度。

考慮到混凝土的蠕變特性,年溫差內力計算時混凝土彈性模量應考慮折減。

2、日照。橋面板、主梁或橋墩側面受太陽曝曬後,溫度明顯高於其它部位,溫度梯度呈非線形分布。由於受到自身約束作用,導致區域性拉應力較大,出現裂縫。

日照和下述驟然降溫是導致結構溫度裂縫的最常見原因。

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彭華謙蘇俊飛 科技風 2017年第09期 摘要 裂縫是橋梁施工過程中影響較大的因素之一。裂縫的出現,直接影響到整個橋梁的質量以及使用期限。其中,混凝土 現的裂縫問題一直被公認為最為棘手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只要採取恰當的措施,是可以補救裂縫的缺陷的。本文通過分析常見的裂縫種類,提出相應的防治措...

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由於混凝土的 便宜且抗壓性能好,因此在橋涵工程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現為易開裂及抗拉能力差等。因此本文就針對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展開研究。關鍵詞 混凝土橋梁結構 裂縫 成因 防治 一 裂縫的成因及種類 一 荷載導致的裂縫 常規的靜 動荷載以及次應...

橋梁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及防治措施

3 受彎。彎矩最大截面附近從受拉區邊沿開始出現與受拉方向垂直的裂縫,並逐漸向中和軸方向發展。採用螺紋鋼筋時,裂縫間可見較短的次裂縫。當結構配筋較少時,裂縫少而寬,結構可能發生脆性破壞。4 大偏心受壓。大偏心受壓和受拉區配筋較少的小偏心受壓構件,類似於受彎構件。5 小偏心受壓。小偏心受壓和受拉區配筋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