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0:36:02 字數 1001 閱讀 7083

作者:武春雷王瀟哲

**:《卷宗》2023年第14期

摘要:在經濟的快速增長下,對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混凝土裂縫是水利工程中極易出現的一種問題,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

本文首先分析了混凝土裂縫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措施,旨在促進我國水利工程事業的發展。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縫;防治措施

我國的水利工程建設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得到不斷的完善和興建。混凝土作為水利工程建設當中重要的施工材料之一,深刻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若混凝土出現了裂縫或破損的情況,則很容易降低混凝土內部結構的承載力,安全事故發生的幾率便隨之增加,造**身財產不可挽回的損失。

除此之外,混凝土裂縫還是水利工程中必須重點解決的常見病害之一,其相關問題應當引起人們的重視。

1 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出現裂縫的原因

1.1 沉降裂縫

混凝土常常因為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振動不勻而出現區域性混凝土空缺、不緊實的現象。另外,若振動時間過長則容易造成部分石子沉入混凝土底部,最終導致水利工程成型面上存在的水泥漿較多。於是,這就容易導致水泥硬化前出現混凝土拌物沉降的情況,顯示出早期沉降裂縫的顯著特徵。

同時,若施工人員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措施不當,在振動時擾亂了鋼筋的位置,導致鋼筋位置發生變動;混凝土構建保護層深度不達標;鋼筋模板變形、支撐下降;在施工過程中拆模時間過早或者混凝土在硬化初期出現過於乾燥、脫水、凍害的特徵等四種原因都容易促使水利工程在施工過程**現混凝土沉降裂縫。

1.2 季節性溫差裂縫

眾所周知,水利工程的建設受天氣影響較大,容易使混凝土出現季節性溫差裂縫的現象。通常情況下,混凝土溫差裂縫產生的原因是混凝土凍害的孔縫常常結冰產生過大的壓力。首先,混凝土孔縫凍結是從混凝土表面溫度較低的部分開始,表層毛細孔縫最先結冰膨脹,從而擠壓著未凍結的水分向混凝土內部推進,若水的壓力大於混凝土的抗拉能力,混凝土則會產生惡劣的變質,最終導致溫差裂縫問題的產生。

為解決此情況,水利工程施工人員會在混凝土的配置中摻用引氣劑或引氣減水劑緩解混凝土孔縫因凍融而膨脹收縮產生的壓力,有效防治混凝土季節性溫差裂縫問題的產生。

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專案的建設變得越來越快速,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成為當前經濟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加強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有助於提高水利工程的穩定性。本文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水利工程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 混凝土裂...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住房條件的明顯改善,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也不斷增大,預拌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由於各種各樣的因素影響,已經成為最常見的質量通病。因此,只有認真分析裂縫生成的原因,在施工中採取合理措施來防止裂縫的生成對保證建築的使用功能和效益具有深遠意義。本...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