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工業廢水的處理方法

2022-05-13 18:27:03 字數 2621 閱讀 8701

2含金屬離子的廢水處理[3]

電鍍廢水中所含重金屬能對環境及人體產生長遠的不良影響, 因此, 電鍍廢水必須嚴格控制, 妥善處理和處置。對含有機物、絡離子及螯合物量大的廢水, 要先將妨礙處理重金屬的有機物質用氧化、吸附等適當的處理方法除去。然後再把它作無機類廢水處理。

實際生產中廢水產生量較大的有: 含銅廢水、含鉻廢水、含鎳廢水和含鉛廢水等。含重金屬廢水最常採用的是化學沉澱法, 把重金屬離子轉變成難溶於水的氫氧化物或硫化物等的鹽類, 然後進行共沉澱而除去, 同時, 加強混凝方法對重金屬的處理很有效。

化學沉澱法的優點是成本低。離子交換樹脂法及吸附法等技術也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含重金屬廢水的處理。

2.1含銅廢水

含銅廢水主要**於電鍍、化學鍍工序。其處理辦法有氫氧化物沉澱法、硫化物沉澱法、吸附法、離子交換樹脂法、鐵屑處理、電解法、離子螯合法。

2.2 含鉻廢水

含鉻廢水主要**於電鍍鉻、鈍化工序。含鉻廢水的處理技術有化學還原法、鐵氧體法[ 3] 、氣浮法、電化學還原法、吸附法、生物化學法、液膜技術、金屬沉澱劑處理、離子交換等[ 4] 。實驗證明,經過沉澱法和陰離子交換法處理過的廢水完全符合排放標準,處理效果比較好。

2.3 含鎳廢水

含鎳廢水主要**於電鍍、化學鍍工序。其處理辦法有氫氧化物沉澱法、硫化物沉澱法、配製重金屬處理劑、吸附法、離子交換樹脂法。

2.4 含鉛廢水

含鉛廢水主要**於電鍍、化學鍍工序。其處理辦法有氫氧化物沉澱法( 含混凝)、硫化物沉澱法。

3切削乳化廢水,處理

對採用pafsi 絮凝劑處理切削乳化廢水, 在100 ml切削乳化廢水中投加絮凝劑量為10.0 ml~12.0 ml, ph控制在5.

8~6.5 之間, 溫度50~55℃, 攪拌方式先快後慢, 即先2 min 內100 r/min, 後期15 min 內600 r/min~70 r/min, cod 去除率達98.5%。

且處理後的水質清, 絮體大, 沉降速度快等, 效果好。

4高難度廢水處理

高難度廢水處理的原則與方法歸結為兩個基本處理原則其一, 利用地球引力進行固液分離;其二, 運用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將其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及剩餘汙泥, 一些難降解的物質通過其他技術手段轉化為可降解物質。可溶性有機物中難降解的有害溶劑去除可採用吸附法、滲透法、吹脫法、高溫氧化法、化學聚凝法、復合氧化法、膜分離法, 技術關鍵在於將不可生化物質轉化為可生化物質, 運用高溫復合氧化和微捕技術、水與溶劑的分離技術、高鹽去除的水中結晶技術等。針對具體的汙水和廢水處理, 其技術手段有多種形式, 如物理法、化學法、生物法、電化學法、復合法等。

高階氧化是廢水可生化轉化的關鍵技術, 高溫催化氧化、光輻射氧化、氣體氧化、電解等, 都是非常有用的技術手段。高溫催化氧化工藝是解決可溶性物質的可生化性轉化, 運用多種高溫發生技術, 在常壓下對汙水進行高溫接觸氧化, 這種接觸氧化可將汙水中有毒有害物質無害化, 並降低其化學鍵能。通過有高溫氧化和無高溫氧化的可生化性對比試驗發現,在高溫氧化後進人催化過程可使大分子有機物轉化為小分子有機物 ,汙水經高溫處理後進人催化裝置經過綜合高溫氧化催化, 瞬間可使去除率達到一,這是將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質轉化為可生物降解的物質所致, 從而大大提高可生化性。

因此高溫催化氧化對工業廢水的綜合處理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據了解, 高溫發生器有4種形式,即①液化器負壓高溫發生器②汽油混氧發生器③空氣等離子發生器④高壓水氫氣發生器。液化器負壓高溫發生器是將液化氣出口壓力先由零壓閥轉化至零壓力,然後由負壓與空氣中的氧進行動力混合, 這時點火可產生高溫,有效避免了二嘻喊的產生, 也避免了二次汙染問題。

空氣等離子發生器也是一項新的科研成果,是利用空氣作為原材料, 在大電流的作用下產生山崩效應, 從而產生高溫, 這種高溫發生器的產生目前已解決高溫發生器自身的冷卻問題, 為間歇式工作形式。優點是使用管理簡便, 成本較低缺點是大電流需大功耗。這種方式對於電力富足地區可以選擇使用, 在汙泥處理方面亦可借鑑使用。

它可在瞬間產生的高溫, 可達到汙泥減量化處理所需溫度,這種高溫為點源式高溫。目前國內外先進的製氫技術均採用普通自來水作為氫能源原料, 將水高壓化以後再由電解製氫, 解決了能源問題也同時解決了製氫過程中裝置的冷卻問題。

結語 現在環保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而水汙染不僅影響生態環境,更直接影響著人類的身體健康,而工業廢水更是水汙染的重要**,如何更好解決工業廢水的處理問題,值得每乙個人關注,了解,甚至思考,改善,以求將工業發展帶來的汙染減少到最少。本文粗略介紹了造紙廠的廢水,切削乳化廢水及含重金屬離子的廢水的處理辦法,並小結了高難度廢水的處理原則及現狀。

資料**

[1]中國造紙協會. 中國造紙工業2006 年度報告,2007

[2]廢紙造紙生產廢水處理設計經驗總結桂琪

(廣州中環萬代環境工程****,廣州 511430)

[ 3] 魏振樞.鐵氧體法處理含鉻廢水工藝條件**[ j] . 化工環

保, 1998, 18( 1) : 33- 36.

[ 4] 胡勇有. 鍍鉻廢水治理、資源回用技術及進展[ j] . 電鍍與

環保, 1999, 19( 3) : 28- 32.

[5]含重金屬廢水處理技術張秋玲曲永傑

( 大連東泰產業廢棄物處理****, 大連116600)

[6]建材機械加工過程中切削乳化廢水處理程雪莉1 裴喜永2 李岩3

( 1西安牆體材料研究設計院, 陝西西安710061; 2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學院,

陝西西安710055; 3秦皇島發電****晨礱建材分公司, 河北秦皇島066003)

工業廢水中重金屬離子常見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針對工業廢水中重金屬的性質,對化學沉澱法 生物絮凝法 浮選法 離子交換法和膜過濾法處理含重金屬離子廢水的不同物理化學生物方法進行了闡述,並比較了這幾種方法的優缺點與操作條件對比。關鍵詞 工業 廢水 重金屬 離子 工業廢水的治理是水汙染控制的主要任務之一。工業廢水中通常含有大量的重金屬離子,...

工業廢水的分類和處理方法總結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工業企業越來越多,工業生產必然會產生廢水,廢水處理不當會汙染到環境,破壞生態。如何處理工業廢水排放問題?下面總結了大連工業廢水處理的三種方法。1 按汙染物性質分類 通常分為有機廢水 無機廢水 重金屬廢水 放射性廢水 受熱汙染廢水等。有時還可根據廢水中主要汙染物種類命名,如含酚廢水...

工業廢水中銅離子處理方法

鍍銅層常作為鍍鎳 鍍錫 鍍鉻 鍍銀 鍍金的底層,以提高基體金屬與表面鍍層的結合力和鍍層的防腐蝕效能,因此,含銅電鍍廢水在電鍍行業中十分普遍,而且該種廢水通常含有多種重金屬和絡合劑。目前,對於含銅電鍍廢水的處理主要採用化學法 離子交換法 膜分離法 吸附法 生物法等。化學法處理含銅電鍍廢水 1 中和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