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處理裝置邏輯控制說明

2022-09-13 12:39:03 字數 4073 閱讀 3043

一、**儀表

(1) 主廠房來工業廢水母管、再生廢水來水母管各設渦街流量計1只。

(2)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各設靜壓式液位計1只。

(3)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

(4)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ph計1只。

(5)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

(6) 泥漿池設超聲波液位計1只。注:泥水池液位計,開關

(7) 清水池出水母管設ph計1只。

(8) 清水池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

(9) 最終中和池設靜壓式液位計1只,ph計1只。

二、氣動閥

(1) 經常性廢水輸送幫浦出口各設氣動蝶閥1只。

(2) 非經常性廢水輸送幫浦出口各設氣動蝶閥1只。

(3) 經常性廢水迴圈幫浦出口設氣動蝶閥1只。

(4) 非經常性廢水迴圈幫浦出口設氣動蝶閥1只。

(5)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水射器進氣口設氣動蝶閥1只。

(6)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水射器進氣口設氣動蝶閥1只。

(7) 斜板澄清器出水母管設氣動球閥1只。

(8) 工業水管泥漿沖洗管道設氣動球閥1只。

(9) 泥漿輸送幫浦出口各設氣動球閥1只。

(10) 清水池出水母管設氣動蝶閥1只,回流管設氣動蝶閥1只。

三、工藝流程

四、控制說明

(1) 主廠房來工業廢水先流至經常性廢水貯存箱,來水流量由流量計在上位機顯示;貯存箱內液位分設高液位(6.50m)、中液位(4.50m)、低液位(0.

65m); 當經常性廢水貯存箱水位達到中液位時,啟動一台經常性廢水提公升幫浦(先開幫浦,後開啟出口氣動閥)執行;當達到低液位時,停經常性廢水提公升幫浦,先關閉出口氣動門,後關幫浦;當達到高液位時, 報警顯示。兩台幫浦一用一備。

對於經常性廢水箱曝氣,具備遠端操作:如需要曝氣,先開啟經常性廢水迴圈幫浦,後開幫浦出口氣動閥,再根據需要開啟開水射器空氣進口氣動閥。

(2) 由鍋爐補給水來再生廢水先流至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來水流量由流量計在上位機顯示;貯存箱內液位分設高液位(11.50m)、中液位(7.00m)、低液位(0.

65m); 當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水位達到中液位時,啟動一台非經常性廢水提公升幫浦(先開幫浦,後開啟出口氣動閥)執行;當達到低液位時,停非經常性廢水提公升幫浦,先關閉出口氣動門,後關幫浦;當達到高液位時, 報警。兩台幫浦一用一備。

對於非經常性廢水箱曝氣,具備遠端操作:如需要曝氣,先開啟非經常性廢水迴圈幫浦,後開啟出口氣動閥,再根據需要開啟開水射器空氣進口氣動閥。

(3) 經常性廢水提公升幫浦或非經常性提公升幫浦啟動時,最終中和池攪拌機滯後5min啟動,與廢水提公升幫浦同時停止。

廢水提公升幫浦出口母管上設有ph計,對水箱的水源進行監測:

廢水提公升幫浦啟動後,並且ph值<6,開啟1#加鹼計量幫浦,滯後廢水提公升幫浦5min啟動,與廢水提公升幫浦同時停止。

廢水提公升幫浦啟動後,並且ph值》9,開啟1#加酸計量幫浦,滯後廢水提公升幫浦5min啟動,與廢水提公升幫浦同時停止。

(4) 泥漿池超聲波液位計分設高液位(2.00m)、中液位(1.70m)、低液位(0.

35m),當泥漿池水位達到中液位時,發出啟動一台排泥幫浦的訊號;當泥漿池水位達到低液位時,發出關閉排泥幫浦的訊號;當泥漿池水位達到高液位時,報警顯示。

(5) 泥水池設高液位(1.00m)開和低液位(0.50m)關,當達到高液位時,啟動泥水幫浦,當達到低液位時,關閉泥水幫浦。

(6) 清水池液位計分設高高液位 (2.00m)、高液位 (1.80m)、中液位(1.

50m)、低液位(0.40m);當水位達到中液位時,啟動一台清水排放幫浦(先開啟出口氣動閥,後開幫浦);當水位達到高液位時,啟動兩台清水排放幫浦;當液位下降到中液位時,停一台清水排放幫浦,一台執行;當液位到達高高液位時,報警顯示;當水位達到低液位時,停幫浦(先關閉出口氣動門,後關幫浦)。

(7) 清水排放幫浦出口母管,若ph表顯示值在6和9之間,回流管氣動蝶閥關閉,最終出水管氣動蝶閥開啟;若ph表顯示值<6或》9,回流管氣動蝶閥開啟,最終出水管氣動蝶閥關閉,清水回流至最終中和池。

清水排放幫浦啟動後,並且ph值<6,滯後5min開啟3#加鹼計量幫浦,待最終中和池ph值》6,停止3#加鹼計量幫浦。

清水排放幫浦啟動後,並且ph值》9,滯後5min開啟3#加酸計量幫浦,待最終中和池ph值<9,停止3#加酸計量幫浦。

(8) 斜板澄清器排泥母管氣動球閥定期開啟,初步設週期為12h,歷時5min;在上位機上,具備更改沖洗週期和沖洗歷時的操作圖框(除錯時確定週期)。

(9) 工業水管清洗水管氣動球閥定期開啟,初步設週期為72h,歷時5min;在上位機上,具備更改沖洗週期和沖洗歷時的操作圖框(除錯時確定週期)。

(10) 系統設加絮凝劑裝置1套,兩箱兩幫浦;平時一台幫浦開啟(1#計量幫浦),一台幫浦備用(2#計量幫浦);加藥點在絮凝槽進水母管的管道混合器上,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備用幫浦可變頻調節也可手動調節,具備上位機改變計量幫浦轉速的條件。兩台幫浦以及藥箱,一用一備;計量幫浦的開啟與藥箱液位連鎖,高液位(1.30m)報警顯示,低液位停幫浦(0.

10m)並報警顯示;

加絮凝劑計量幫浦的開啟,根據系統執行需要,進行人工上位機點操投加。

(11) 系統設加助凝劑裝置1套,兩箱三幫浦;平時兩台幫浦開啟,一台幫浦備用; 計量幫浦的開啟與藥箱液位連鎖,高液位(1.30m)報警顯示,低液位停幫浦(0.10m)並報警顯示;加藥點一處在絮凝槽,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也可手動調節;平時1#計量幫浦開啟,2#計量幫浦備用;

絮凝槽處加助凝劑計量幫浦的開啟,根據系統執行需要,進行人工上位機點操投加。

一處在離心脫水機進水口處,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3#,帶變頻器調節也可手動調節,根據離心脫水機系統執行的需要進行啟動和停止。

(12) 系統設加酸裝置1套,一箱一貯罐三幫浦;平時兩台計量幫浦開啟,一台幫浦備用。貯罐液位計分設高液位、中液位、低液位,當藥液位達到低液位時,報警停加藥計量幫浦。當藥液位達到高液位時,報警停卸酸幫浦。

加藥點一處在絮凝槽進水母管的管道混合器上,1#加酸計量幫浦投加,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一處在最終中和池,3#加酸計量幫浦投加,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2#計量幫浦為備用幫浦,可變頻調節也可手動調節。三颱計量幫浦通過三隻手動隔膜閥進行切換實現備用。備用幫浦可變頻調節也可手動調節。

一處為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和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通過卸次氯酸鈉幫浦進行加藥,人工上位機點操投加。

(13) 系統設加鹼裝置1套,一箱一貯罐三幫浦;平時兩台計量幫浦開啟,一台幫浦備用。貯罐液位計分設高液位、中液位、低液位,當藥液位達到低液位時,報警停加藥計量幫浦。當藥液位達到高液位時,報警停卸鹼幫浦。

加藥點一處在絮凝槽進水母管的管道混合器上,1#加鹼計量幫浦投加,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一處在最終中和池,3#計量幫浦投加,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2#計量幫浦為備用幫浦,三颱計量幫浦通過三隻手動隔膜閥進行切換實現備用。備用幫浦可變頻調節也可手動調節。一處在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和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通過卸鹼幫浦進行加藥;人工上位機點操投加。

(14) 系統設加次氯酸鈉裝置1套,一箱一貯罐兩幫浦;平時一台計量幫浦開啟,一台幫浦備用。貯罐液位計分設高液位、中液位、低液位,當藥液位達到低液位時,報警停加藥計量幫浦。當藥液位達到高液位時,報警停卸次氯酸鈉幫浦。

加藥點一處在絮凝槽進水母管的管道混合器上,為變頻投加,此加藥計量幫浦為帶變頻器調節;共兩台計量幫浦,1#計量幫浦常用,2#計量幫浦備用,該加藥點,進行人工遠端控制投加。備用幫浦可變頻調節也可手動調節。

一處在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和經常性廢水貯存箱,通過卸次氯酸鈉幫浦進行加藥,人工上位機點操投加。

(15) 絮凝池、斜板澄清器定期排泥至泥漿池,泥漿池設超聲波液位計1只,當液位達到設定的高度時,啟動排泥幫浦或根據設定的排泥週期定期排泥,設定的排泥週期為優先順序,排泥完畢後,關閉排泥幫浦。

泥漿池設兩台汙泥幫浦,和泥漿池液位聯鎖。

泥漿池溢流液排至泥水井,由泥水幫浦有水池內的液位開關進行控制。

(15)汙泥脫水系統的聯動如下:

超聲波液位計檢測到泥漿池液位達到設定值(泥漿池的泥位已經到達中液位)後,人工點操離心脫水機進行運轉,人工發出啟動脫水機運轉的訊號後無軸螺旋輸送機同時啟動,待脫水機正常運轉後,plc接受脫水機發出的備妥訊號,plc自動開啟泥漿幫浦出口氣動門,然後開啟汙泥幫浦、助凝劑計量幫浦,將汙泥打入離心脫水機,進行脫水操作,脫水後的汙泥通過無軸螺旋輸送機輸送到泥斗車,定期運走,濾液直接排至泥漿池。脫水完畢後,關閉泥漿幫浦、泥漿幫浦出口門、助凝劑計量幫浦,開啟反沖洗電磁閥對離心脫水機進行沖洗,沖洗水排至泥漿池,沖洗完畢關反沖洗電磁閥、脫水機、螺旋輸送機,汙泥脫水系統準備下乙個脫水週期。

工業廢水處理執行規程

廠區各種開放式冷卻水 凝結水精處理廢水 車間衛生沖洗廢水等,匯集後排入工業廢水調節池,由三颱提公升幫浦送入工業廢水處理系統,經過懸浮澄清裝置 氣浮裝置混凝澄清處理後的清水進入工業廢水中間水箱,由三颱中間水幫浦送入2套無閥過濾器進行過濾,過濾後的清水進入回用清水池,由三颱清水提公升幫浦送入回用水系統,...

工業廢水處理裝置中的廢氣治理技術

作者 陸潔 科技資訊 下旬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如今,隨著工業化的不斷發展,在提公升社會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最常見的就是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而廢水廢氣汙染屬於工業生產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問題,因此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工業廢水處理裝置中所存在的廢氣進行治理,這...

工業廢水處理方法及未來趨勢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 滋潤萬物,與生命息息相關。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加,不少地區水源短缺,回顧過去幾年間,我國多省市爆發的嚴重城市水汙染和生活飲用水汙染事件,給人民群眾的生活健康帶來的極大的威脅。根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統計 全國約有7億人飲用大腸桿菌超標的水 3億人飲用含鐵量超標的水,1.1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