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處理箱 罐就位作業指導書要點

2022-08-21 20:15:02 字數 4385 閱讀 2201

目錄1. 工程概況

1.1工程(系統或裝置)概況

1.2工程量和工期

2. 編制依據

3. 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3.1技術準備

3.2作業人員

3.3作業工機具

3.4材料和裝置

3.5安全器具

3.6工序交接

3.7其它

4. 作業程式、方法

4.1 施工方案

4.2 施工工藝流程

4.3 施工方法及要求

5. 質量控制點的設定和質量通病預防

5.1質量目標

5.2 質量通病預防

5.3 作業過程中對控制點的設定

5.4 質量標準及要求

6. 作業的安全要求和環境條件

6.1作業的安全危害因素辨識和控制

6.2環境條件

7. 附錄(包括記錄表樣、附表、附圖等)

工業廢水處理箱、罐就位安裝作業指導書要點

簡要介紹工程規模、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將作業涉及的系統範圍、概況、裝置概況、廠家、型號作簡介

1.2.1工程量.

描述本項施工中都包含哪些裝置和系統,並依據廠家圖紙及裝置清單,列出施工範圍內主要系統的名稱、主要管道規格、型號、引數、及數量(重量)等、外形尺寸、材料的種類、等相關技術資料。根據實際工作量填寫下表:

工程量統計表

1.2.2施工工期

本項內容為完成此項工作所需的絕對施工工期。從裝置清點、檢查開始,到組合、安裝、驗收結束止進行工期計算。

施工工期一般為天

列出與工業廢水處理箱、罐就位安裝相關的設計圖紙,廠家資料,技術、質量、安環相關的規程、規範等:

2.1《施工組織總設計》

2.2《汽機專業施工組織設計》

2.3天津電力建設公司作業指導書編寫導則

2.4《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 50091-92

2.5《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管道篇) dl 5031-94

2.6《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管道篇2023年版)

2.7《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焊接篇) dl 5007-92

2.8《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焊接篇)

2.9《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汽機篇) dl 5011-92

2.10《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汽機篇2023年版)

2.11《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火力發電化學篇) dlj 58-81

2.12《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水處理及製氫裝置篇2023年版)

2.13金屬監督規程

2.14專案法執行規則(2003版)

2.15質量、安全、環境體系程式檔案

2.16設計院相關圖紙

2.17與管道安裝相關的裝置廠家介面圖

2.18廠家相關圖

2.19方委託、設計變更等技術圖紙、資料

3.1.1 施工圖紙齊全;

3.1.2施工圖紙會審完畢,會審中存在的問題已解決;

3.1.3 施工方案設計完成,並與相關專業討論確定,已經總工審批;

3.1.4作業指導書編制完成,經專業經理、總工審批合格;

3.1.5 施工材料、裝置購置預算編製完成、計畫以交物資部門採購;

3.1.6 外購、加工件的統計完成,購置計畫以交物資部門採購;

3.1.7 作業前已對參加該項作業的相關人員進行施工程式,施工工藝,質量標準,施工危險因素和環境因素辯識及控制措施等方面內容的交底工作,交底與被交底人員已進行雙簽字;

3.1.8 檢查該項作業的上道工序應具備的技術條件;

如:相關裝置基礎已交安;

3.1.9 作業現場的環境條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技術準備工作。

作業場地清理乾淨,無雜物。高處作業平台、步道、樓梯暢通,安全圍欄、警示牌齊全。

作業人員配置、資格

表中各類作業人員的工種、數量、資質,應根據專案的作業內容、工作量大小、工期、作業難度等條件進行相應的配置。

注:以上儀器均計量檢驗合格,精度滿足要求,在使用有效期範圍內.

根據施工內容的需要進行工器具的配置。

施工機械、機具進行檢修,保證運轉良好;做好易損、易壞件的備品工作;機械、機具有關的負荷實驗、計量鑑定證書、使用證、能力鑑定等資料報監理備案,備查。

施工材料統計表

為完成本施工專案,將採取的臨時措施所需的材料、裝置、零部件統計後列入表內。還應包含外委、外購件的統計。

施工安全用具統計表

應包括:安全圍欄、安全警示牌、安全帽、安全帶、安全自鎖器、絕緣手套、絕緣鞋、防護鏡等。

本項內容是指:影響本專案作業的上道工序或相關作業專案,在本專案施工前或與此相連線時應具備的條件,如:基礎是否交安,箱罐是否檢查驗收完畢具備安裝備件

3.7.1施工場地應平整、無雜物,保持整潔。

3.7.2施工道路暢通,不得亂堆亂放,隨意堵塞交通要道。

3.7.3施工水源、電源引設到位,滿足施工要求。

3.7.4 施工電源、氧氣、乙炔、空氣管道等力能**已具備施工條件,且鋪設整齊符合安全作業要求。

3.7.5施工現場照明及夜間施工照明條件充足。

3.7.6其他

此項是作業指導書的中心內容,它包括主要施工步驟、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和專業間的銜接。

主要施工步驟,應從技術上把施工的總體過程和過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施工方法作總體說明描述,並把施工布置和專業銜接作簡明描述。

將該專案( 裝置 )的原則性施工方法、安裝順序和步驟作概要說明。

施工工藝流程,是將該專案施工工藝全過程的施工順序、各工序間的流水作業(關係及銜接)表述清楚,並用流程圖說明。( 流程圖見下頁 )

工藝流程用microsoft visio trial軟體的『基本流程圖』進行編制。

以上工序安排可根據裝置到貨情況和廠家對具體裝置的要求做適當調整

目的:確定裝置圖紙和各管道介面是否吻合、有無材質焊接問題、裝置尺寸和建築圖是否相符。

4.3.1.

1在施工準備階段,專案部汽機專業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員進行化學車間箱、罐安裝的相關圖紙進行會審,汽機專業技術人員應熟悉掌握圖紙,重點考慮裝置外型尺寸、介面位置、需要埋件位置和預留孔洞位置、有無異種鋼材焊接。然後組織建築專業和焊接專業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對審出的問題記錄在案,請設計解決。

4.3.1.2圖紙中會審出的問題在施工前必須解決,不能帶到施工過程當中。

1)按照經審批的材料預算清冊領料

2)裝置清點及外觀尺寸檢查,檢查裝置各項指標必須符合圖紙要求,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並註明檢查人和檢查結果。

3)清點管道及附件,管道材質、管徑、壁厚必須符合圖紙要求,管道材質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對管子外觀進行檢查,無裂紋,做好記錄,並註明檢查人和檢查結果。

4)管道、管件、管道附件在使用前應進行外觀檢查,要求為:無裂紋、縮孔、夾渣、粘砂、折迭、漏焊、重皮等缺陷,表面應光滑,不允許有尖銳滑痕,閥門應經檢修並水壓試驗合格,對合金管道管件應進行光譜檢驗。

5)法蘭密封面應光潔,不得有徑向溝槽,且不得有氣孔、裂紋、毛刺或其它降低強度和連線可靠性方面的缺陷。

6)法蘭使用前,應按照設計圖紙校核各部尺寸,並與待連線的裝置上的法蘭進行核對,以保證正確地連線。

7)螺栓及螺母的螺紋應完整,無傷痕、毛刺等缺陷,螺栓與螺母的配合應良好,無鬆動或卡澀現象。

8)螺栓及螺母的螺紋應完整,無傷痕、毛刺等缺陷,螺栓與螺母的配合應良好,無鬆動或卡澀現象。

9)滑動支架的工作面應平滑靈活、無卡澀現象。

管件、管材等應有出廠合格證、材質證明等,並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合金材料、不鏽鋼管材、管件等應進行光譜複查,並出具報告。

目的:保證裝置基礎無缺陷,滿足安裝和驗收標準要求。

1)負責化學車間箱、罐安裝施工的技術人員、施工人員負責施工前基礎檢查。

2)基礎外觀檢查:混凝土外表無裂紋、孔洞、蜂窩、麻麵、露筋、孔洞堵塞、邊角缺肉等缺陷,地腳螺栓空洞應垂直,預埋件無汙物,基礎表面平整,障礙物清理乾淨。

3)強度檢查:安裝裝置前應對裝置基礎的強度檢查,檢查混凝土強度報告,強度應達到100%強度。

4)基礎表面清理:清理基礎表面各雜物按圖紙畫出基礎中心線

檢查和清理工作完成後由技術員和施工人員負責做好基礎檢查記錄,報專業質檢員進行檢驗。

1)墊鐵位置劃線:根據廠家墊鐵布置圖和墊鐵的尺寸大小,劃出需要鑿毛的位置和鑿毛平面尺寸線。

2)鑿毛:去掉混凝土表層浮漿,用自製工具(刨錘)沿劃好的線進行鑿毛,鑿毛深度要求露出混凝土層,尺寸超過墊鐵邊緣20~30公釐,用研磨好的墊鐵檢查鑿毛面和墊鐵接觸情況,用塗色法檢查要求接觸密實無翹動, 用鐵水平檢查墊鐵的水平度水泡要居中。對於臨時用墊鐵鑿毛要求平整無凹坑。

用將固定板灌漿區域弄成麻麵,去掉所有的雜渣,使麻麵易於粘結.

3)鑿毛後要注意保持毛面的清潔和防止遭二次破壞。

1)墊鐵在現場根據情況進行研磨,墊鐵安裝時要注意保證裝置底板與墊鐵、墊鐵與墊鐵接觸嚴密,一般用0.05mm塞尺塞不進,區域性不能超過1/4邊長,如不能保證則採用研磨和刮研的方法,使之達到要求。墊鐵錯開面積小於25%,墊鐵與基礎邊距大於10mm,墊鐵高度50-60,塊數小於3塊,超過3塊比例小於20%

凝結水精處理及工業廢水處理管道安裝作業指導書

一.目的和範圍 1 目的 為氯裝置管道 加藥及取樣管道 凝結水精處理 工業廢水處理系統管道以及化學部分廠區管道的安裝工作提供指導,讓安裝能安全 順利地完成。2 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電力工業勘察設計研究院提供的圖紙 37 3291s 化學部分第三卷氯裝置管道安裝圖 第五卷加藥及取樣管道安裝圖 第六...

汙水處理作業指導書

版本修訂記錄表 編號 qfm qa 00105 01a 1 目的 規範汙水處理的操作和過程,確保裝置的正常運轉,保證汙水的達標排放。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的汙水處理系統。3 術語 3.1 還原池 用焦亞硫酸鈉在ph值小於3.0的條件下將六價鉻還原成三價鉻。3.2 快混池 加氫氧化鈉 石灰在攪拌下ph...

汙水處理箱的噴沙工藝作業指導書

無錫市電力儀表成套廠 汙水處理箱的噴砂加工 作業指導書 1 9 9 7 年 6 月 1 日 持有者檔案編號3292 2 1.總則 本標準適用於汙水處理的噴砂加工。2.環境要求 2.1 按海威公司標準要求,噴砂時周圍環境的相對濕度小於80 大於80 時則必須停止噴砂 2.2 噴砂間配備濕度,並作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