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處理方法及未來趨勢

2022-06-10 06:36:03 字數 2340 閱讀 3866

【前言】水,是生命之源、滋潤萬物,與生命息息相關。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加,不少地區水源短缺,回顧過去幾年間,我國多省市爆發的嚴重城市水汙染和生活飲用水汙染事件,給人民群眾的生活健康帶來的極大的威脅。根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統計:

全國約有7億人飲用大腸桿菌超標的水、3億人飲用含鐵量超標的水,1.1億人飲用高硬度水,0.7億人飲用高氟水,0.

5億人飲用高硝酸鹽水,全國35個重點城市只有23%的居民飲用水基本符合衛生標準,全國118個大中城市水汙染超標。中國每年有500萬人死於因水汙染而導致的疾病。

隨著工業的迅速發展,廢水的種類和數量迅猛增加,對水體的汙染也日趨廣泛和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和安全。對於保護環境來說,工業廢水的處理比城市汙水的處理更為重要。

工業廢水是指工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汙水和廢液,其中含有隨水流失的工業生產用料、中間產物和產品以及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汙染物。

工業廢水的處理雖然早在19世紀末已經開始,並且在隨後的半個世紀進行了大量的試驗研究和生產實踐,但是由於許多任務業廢水成分複雜,性質多變,仍有一些技術問題沒有完全解決。這點和城市汙水處理是不同的。

廢水分類

分類方法通常有以下三種:第一種是按工業廢水中所含主要汙染物的化學性質分類,含無機汙染物為主的為無機廢水,含有機汙染物為主的為有機廢水。例如電鍍廢水和礦物加工過程的廢水,是無機廢水;食品或石油加工過程的廢水,是有機廢水。

第二種是按工業企業的產品和加工物件分類,如冶金廢水、造紙廢水、煉焦煤氣廢水、金屬酸洗廢水、化學肥料廢水、紡織印染廢水、染料廢水、製革廢水、農藥廢水、電站廢水等。

第三種是按廢水中所含汙染物的主要成分分類,如酸性廢水、鹼性廢水、含氰廢水、含鉻廢水、含鎘廢水、含汞廢水、含酚廢水、含醛廢水、含油廢水、含硫廢水、含有機磷廢水和放射性廢水等。

前兩種分類法不涉及廢水中所含汙染物的主要成分,也不能表明廢水的危害性。第三種分類法,明確地指出廢水中主要汙染物的成分,能表明廢水一定的危害性。

此外也有從廢水處理的難易度和廢水的危害性出發,將廢水中主要汙染物歸納為三類:第一類為廢熱,主要來自冷卻水,冷卻水可以回用;第二類為常規汙染物,即無明顯毒性而又易於生物降解的物質,包括生物可降解的有機物,可作為生物營養素的化合物,以及懸浮固體等;第三類為有毒汙染物,即含有毒性而又不易生物降解的物質,包括重金屬、有毒化合物和不易被生物降解的有機化合物等。

實際上,一種工業可以排出幾種不同性質的廢水,而一種廢水又會有不同的汙染物和不同的汙染效應。例如染料工廠既排出酸性廢水,又排出鹼性廢水。紡織印染廢水,由於織物和染料的不同,其中的汙染物和汙染效應就會有很大差別。

即便是一套生產裝置排出的廢水,也可能同時含有幾種汙染物。如煉油廠的蒸餾、裂化、焦化、疊合等裝置的塔頂油品蒸氣凝結水中,含有酚、油、硫化物。在不同的工業企業,雖然產品、原料和加工過程截然不同,也可能排出性質類似的廢水。

如煉油廠、化工廠和煉焦煤氣廠等,可能均有含油、含酚廢水排出。

處理方法

工業廢水處理方法按其作用原理可分為四大類,即物理處理法、化學處理法、物理化學處理法和生物處理法。

(1)物理處理法

通過物理作用,以分離、**廢水中不溶解的呈懸浮狀態汙染物質(包括油膜和油珠),常用的有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過濾法等。

(2)化學處理法

向汙水中投加某種化學物質,利用化學反應來分離、**汙水中的汙染物質,常用的有化學沉澱法、混凝法、中和法、氧化還原(包括電解)法等。

化學法可使用-聚合氯化鋁絮凝劑,作為一種無機高分子絮凝劑,通過壓縮雙層,吸附中和,吸附架橋,沉澱網補等機理作用,使水中細微懸浮粒子和膠體脫穩,聚集,絮凝,混凝,沉澱,達到淨化處理效果,由於其ph值寬,適應性好,在工業廢水處理上的應用也就非常的廣泛。

(3)物理化學處理法

利用物理化學作用去除廢水中的汙染物質,主要有吸附法、離子交換法、膜分離法、萃取法等。

(4)生物處理法

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液、膠體以及微細懸浮狀態的有機性汙染物質轉化為穩定、無害的物質,可分為好氧生物處理法和厭氧生物處理法。

工業廢水的處理發展的趨勢

在水資源和其他資源日益短缺,地表地下水體汙染逐漸加重的背景下,工業廢水的處理趨向三個方面發展。

一、節能減排,降低運營成本,提高執行效率,逐漸成為工業廢水處理專案的重要考核指標;

二、閉路迴圈,將工業廢水中的液態水和溶質回用,並作為生產工藝過程中的重要原料,從而實現廢水內部消化的目的;

三、資源化,將處理後廢水再經深度處理,達到再生水標準,用於農田灌溉、廁所沖洗、工業迴圈冷卻等方面。

四、結合三大減排方案,技術減排、過程減排、管理減排,秉承成「從源頭到末端」的治理思路,最終實現清潔生產和迴圈經濟的目標。

【後續】隨著我國工業化程序的發展,工業廢水產生量快速增長。目前,工業廢水治理現狀不容樂觀,已成為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之一,未來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在工業細分領域,一些行業由於工業廢水排放量大,汙染性強,而成為工業廢水處理重大的市場機會。

工業廢水處理執行規程

廠區各種開放式冷卻水 凝結水精處理廢水 車間衛生沖洗廢水等,匯集後排入工業廢水調節池,由三颱提公升幫浦送入工業廢水處理系統,經過懸浮澄清裝置 氣浮裝置混凝澄清處理後的清水進入工業廢水中間水箱,由三颱中間水幫浦送入2套無閥過濾器進行過濾,過濾後的清水進入回用清水池,由三颱清水提公升幫浦送入回用水系統,...

工業廢水處理裝置邏輯控制說明

一 儀表 1 主廠房來工業廢水母管 再生廢水來水母管各設渦街流量計1只。2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各設靜壓式液位計1只。3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4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ph計1只。5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6 泥漿池設超聲波液位計1只...

工業廢水處理企業合同 逾期版

工業廢水委託處理合同 委託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被委託單位 台州xx環保科技 以下簡稱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為了保護 切實有效地搞好汙水處理,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明確甲乙雙方在本專案合作過程中的權利 義務,經甲乙雙方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