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處理執行規程

2022-10-04 08:03:01 字數 3949 閱讀 7408

廠區各種開放式冷卻水、凝結水精處理廢水、車間衛生沖洗廢水等,匯集後排入工業廢水調節池,由三颱提公升幫浦送入工業廢水處理系統,經過懸浮澄清裝置、氣浮裝置混凝澄清處理後的清水進入工業廢水中間水箱,由三颱中間水幫浦送入2套無閥過濾器進行過濾,過濾後的清水進入回用清水池,由三颱清水提公升幫浦送入回用水系統,作為輔機冷卻水補充水、乾灰場和脫硫用水。處理裝置的汙泥進入汙泥濃縮池由2臺汙泥幫浦送入帶式濃縮脫水機,脫水後的泥餅外運填埋。

7.3.1.

2開啟懸浮物澄清裝置進水母管加混凝劑門和氣浮處理裝置進水母管加混凝劑門,開啟#1、#3(或#2、#4)混凝劑計量幫浦進出口門(無特別事由該門處於常開狀態),調整幫浦的行程處於50%位置,按下電磁閥箱#1、#2進藥門開啟按鈕和計量幫浦啟動按鈕,根據加藥量的需要調整幫浦的行程。

7.3.2.

1開啟助凝劑加藥箱進水門,當水位至500mm時關閉進水門,取約1.0kg聚丙烯醯胺,在水桶中攪拌溶解後加入助凝劑加藥箱,啟動攪拌器,繼續加水至900mm時關閉進水門。

7.3.2.

2開啟汙泥濃縮池加助凝劑門,開啟#1、(或#2、)助凝劑計量幫浦進出口門(無特別事由該門處於常開狀態),調整幫浦的行程處於50%位置,按下電磁閥箱#1、#2進藥門開啟按鈕和計量幫浦啟動按鈕,根據加藥量的需要調整幫浦的行程。

7.3.3.1檢查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迴轉式格柵除汙機、工業廢水中間水幫浦、清水提公升幫浦、汙泥幫浦、離心脫水機電源正常,控制開關置於停位,**儀表正常備用。

7.3.3.2檢查電磁閥箱已送電,檢查各種報警裝置正常備用。

7.3.3.3檢查工業廢水調節池內水位處於高液位。

7.3.3.4所有就地電磁閥箱執行狀態選擇旋鈕旋至「就地」位置

7.3.4.1開啟#1(或#2)懸浮物澄清裝置進水門。

7.3.4.

2擰開(首次啟動時)#1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幫浦體上方的加液螺塞,加滿液體,然後旋緊螺塞,防止漏氣。按下幫浦啟動按鈕,開啟幫浦體上排氣閥或開啟出口閘閥至1/3開度,當完成自吸正常輸液後,開啟壓力表(真空表)旋塞,再調節閘閥開度至幫浦所需執行工況開。(無特別事由,幫浦出口門處於常開狀態)

7.3.4.3調整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出力在100m3/l,當出水濁度〉50mg/l時,加大混凝劑藥量或降低進水速度。懸浮物澄清裝置每連續執行8小時,開啟排泥門5min.。

7.3.4.

4開啟氣浮處理裝置進水門,開啟混凝劑加藥門,開啟溶汽水幫浦進口門,啟動溶汽水幫浦,開啟溶汽水幫浦出口門,當溶氣罐水位處於1/2位置時,開啟溶氣罐進壓縮空氣門、出口門,啟動空壓機、刮渣機、行走。

7.3.4.5調整溶氣罐出口門,使溶氣罐液位保持相對穩定,同時根據氣浮處理裝置出水水質,調整加藥量和溶氣罐出口開度,禁止溶氣罐滿水執行,防止水進入空壓機。

7.3.4.6當集油桶處於高液位時,開啟集油桶排水門使油層下液面正好處於排油門高度處,排完集油。

7.3.4.7氣浮處理裝置每連續執行8小時,開啟氣浮處理裝置排汙門5min.。

7.3.4.8當中間水箱水位處於1.6m高度時,開啟中間水幫浦進口門、套無閥過濾器進水門,開啟中間水幫浦出口門,並調整其開度,使中間水箱水位保持不低於1/2高度相對穩定。

7.3.4.9無閥過濾器每連續執行8小時,開啟無閥過濾器排泥門5min.。當出水水質濁度〉10ppm時,應降低進水速度或對無閥過濾器進行強制反洗。

7.3.4.10廢水處理裝置在向汙泥濃縮池排泥同時應加助凝劑,當汙泥濃縮池泥位計顯示泥位超過100cm時,開啟汙泥幫浦進、出口門,啟動汙泥脫水機和傳送機,啟動汙泥幫浦。

7.3.4.11當回用清水池水位處於4/5液位時,啟動清水提公升幫浦排水,當液位100cm時停幫浦。

7.3.5.1停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關閉幫浦出口門。

7.3.5.2開啟氣浮處理裝置排汙門排汙3min.。

7.3.5.3停混凝劑加藥計量幫浦。

7.3.5.4關閉懸浮物澄清裝置進水門。

7.3.5.5開啟懸浮物澄清裝置沖洗進水門、排泥門,沖洗10min.,關閉沖洗進水門、排泥門。

7.3.5.6停溶氣水幫浦,關閉溶氣水幫浦進、出口門,關閉溶氣罐進壓縮空氣門、溶氣罐出口門,停刮渣機、行走機。

7.3.5.7中間水箱水位至100cm時停中間水幫浦。

7.3.5.8關閉無閥過濾器進水門,停濁度儀。

7.3.5.9停汙泥幫浦,停助凝劑幫浦,停汙泥傳送機和汙泥脫水機。

7.4.1關閉無閥過濾器進水門、排汙門a、排汙門b。

7.4.2開啟無閥過濾器建立虹吸進工業水門。

7.4.3反洗虹吸管出水後關閉無閥過濾器建立虹吸進工業水門。

7.4.4若在反洗中欲停反洗繼續進行,開啟無閥過濾器破壞虹吸排氣門。

7.4.5開啟無閥過濾器排汙門10min.。

7.5.1檢查各幫浦溫公升、振動均正常,檢查。

7.5.2檢查藥箱內液位正常,液位低於0.5公尺時應進行溶藥。

7.5.3檢查溶氣裝置工作正常。

7.5.4檢查帶式脫水機工作正常。

7.5.5定期分析水質,保證水質合格。

7.5.6經常檢查工業廢水調節池水位,除水池、幫浦需要檢修外,凡提公升幫浦為自吸幫浦的的水池,水位應保持不低於100cm。

7.6工業廢水主要監督專案及控制標準

原水水質:ss≤1500ppm 短時最大ss:≤5000mg/l 含油≤500ppm

出水水質: ss≤10ppm 含油≤5ppm

7.7工業廢水程式控制操作規程:

7.7.1工業廢水調節池液位與3臺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處於連鎖狀態。

7.7.2液位高時,幫浦自動啟動;液位低時,幫浦自動停運。

7.7.3提公升幫浦啟動台數可根據廢水調節池進水量設定連鎖啟動提公升幫浦的台數。

7.7.4在工業廢水處理plc介面上,將#1(或#2)懸浮物澄清裝置、#1(或#2)氣浮處理、4臺混凝劑計量幫浦設定為「自動」 ,將2臺中間水幫浦與中間水箱液位設定為「連鎖」,開啟一套無閥過濾器進水門。

7.7.5系統執行中有關的手動門全部開啟(常開門)。

根據執行中氣浮處理裝置水位,調節氣浮處理裝置進水門、溶氣幫浦出水門。根據水質情況,開啟氣浮處理裝置排汙門,根據集油桶中的廢油情況,開啟排油門排油。

7.7.6中間水箱液位在1.60m,中間水幫浦自動啟動,當液位低於0.60m時,中間水幫浦自動停運。

7.7.7氣浮處理裝置及其空壓機、溶氣幫浦與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連鎖,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啟動後,氣浮處理裝置及其空壓機、溶氣幫浦同時啟動。

7.7.8 工業廢水提公升幫浦每執行8h,懸浮物澄清裝置電動排泥門開啟5min.、沖洗水進口門開啟5min. 。

7.7.9 若投運兩套懸浮物澄清裝置,投運啟動時間應間隔30min. 。

7.7.10 在plc介面上,汙泥濃縮池泥位計與汙泥幫浦及離心脫水機設定為「連鎖」狀態,汙泥幫浦進出口手動門開啟(常開)。開啟汙泥濃縮池加助凝劑門,啟動助凝劑計量幫浦。

7.7.11開始鈕----主電機開,刮板電機開----速差比正常,大約運轉1分半-----開啟沖洗水閥-----進水20s-----關閉閥----開啟藥幫浦,泥幫浦

停止鈕----開沖洗閥,關閉藥幫浦,泥幫浦------沖洗450s,關閉閥,停止200s,再次開啟閥,沖洗180s,關閉閥,並關閉主電機-----延遲2分鐘關閉刮板電機。

7.8氣浮空壓機的手動啟停

7.8.1啟動前先關閉空壓機空氣出口門,開啟空壓機空氣排放門,啟動空壓機,待空壓機空氣排放門壓縮空氣中無水及水汽時,關閉空氣排放門,當壓力公升高至0.

40mpa,開啟空壓機空氣出口門。

7.8.2停運時先關閉空壓機空氣出口門,開啟空壓機空氣排放門,停運空壓機。

8 化學廢水處理執行規程

8.1化學廢水概述

8.1.1經常性廢水處理

經常性酸鹼廢水包括鍋爐補給水處理系統除鹽裝置再生廢水、雙介質過濾器反洗水等。

鍋爐補給水系統再生廢水在化水車間廢水池將ph值調整到6-9後排至供水專業下水道至高含鹽儲水池,經3台高含鹽水提公升幫浦排至清水河。

8.1.2非經常性廢水處理

非經常性排水包括空氣予熱器清洗廢水,鍋爐化學清洗廢水、機組啟動排水、鍋爐排汙水等,這部分廢水主要是瞬時流量大水質較差,含有較高的懸浮物、性鐵和cod等。這些廢水經機組排水槽中轉至化學廢水貯存槽,在廢水貯存槽中加藥,進行氧化、酸鹼中和後經廢水提公升幫浦打入機械加速澄清池,

8.1.3工藝流程

8.3化學廢水主要監督專案及控制標準

工業廢水處理方法及未來趨勢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 滋潤萬物,與生命息息相關。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加,不少地區水源短缺,回顧過去幾年間,我國多省市爆發的嚴重城市水汙染和生活飲用水汙染事件,給人民群眾的生活健康帶來的極大的威脅。根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統計 全國約有7億人飲用大腸桿菌超標的水 3億人飲用含鐵量超標的水,1.1億人...

工業廢水處理裝置邏輯控制說明

一 儀表 1 主廠房來工業廢水母管 再生廢水來水母管各設渦街流量計1只。2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各設靜壓式液位計1只。3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4 非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ph計1只。5 經常性廢水貯存箱出水母管設渦街流量計1只。6 泥漿池設超聲波液位計1只...

工業廢水處理企業合同 逾期版

工業廢水委託處理合同 委託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被委託單位 台州xx環保科技 以下簡稱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為了保護 切實有效地搞好汙水處理,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明確甲乙雙方在本專案合作過程中的權利 義務,經甲乙雙方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