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外牆外保溫牆體裂縫現象與防治措施

2021-08-16 18:28:24 字數 903 閱讀 1385

摘要:外牆外保溫技術因其造價低、增加建築使用面積、消除建築物自身內外溫度效應裂縫等優點,逐步在現代建築保溫技術中被廣泛使用。然而,在實際施工中,外保溫牆體裂縫逐漸成為牆體開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認識裂縫的危害並防治裂縫的產生,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外保溫牆體保溫質量的重點。

關鍵字:建築外牆;保溫;裂縫;防治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科技水平的逐漸提高,公共建築、民用建築的技術含量不斷加強,節能建築大量湧現,牆體保溫作為建築新技術在全國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推廣和應用。隨之而來,也出現了不少質量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影響最大的就是裂縫防治問題。外牆保溫工程的裂縫就成為保溫建築質量通病中的重症,一旦保溫層、保護層發生開裂,牆體保溫效能就會發生很大改變。

一、裂縫的原因分析

1、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裂縫

1)聚苯板自身收縮變形時間長達60d、由於在自然環境條件下42d或在60℃蒸汽養護條件下5d在自身收縮變形已完成99%以上,所以聚苯板在自然環境條件下42d或在60~c蒸汽養護5d後才能上牆。實際施工中卻很難保證這一點。由於聚苯板長時間養護需占用大量場地以及生產資金占用、成本控制等因素,通常養護不到一星期就上牆,從而造成了聚苯板上牆後繼續收縮,產生應力且集中在板縫處。

2)聚苯板在遇晝夜及季節變化時發生熱脹冷縮、溼脹乾縮,也會在板縫處集中產生變形應力,從而造成板間裂縫。3)當聚苯板的使用溫度超過70℃時,會產生不可逆熱收縮變形,造成較為嚴重的開裂變形。這種情況在高溫的夏季尤為突出。

2、水泥砂漿厚抹灰鋼絲網架外牆外保溫裂縫

1)普通水泥砂漿自身極易產生收縮變形,並且存在強度增大周期短(主要強度在10h左右便已完成)、收縮周期長(幾個月甚至上百天,收縮率為8%~1o%)的矛盾,當收縮形成的拉應力超過水泥砂漿的抗拉強度時,就會出現裂縫。2)由於聚苯板平整度很難控制,會造成找平抹灰厚度不均,區域性厚度可達30mm以上,造成區域性收縮和溫差應力不均,引起較多裂縫。

外牆外保溫面層裂縫產生的原因與控制

關鍵詞 外牆 保溫面層 裂縫控制 技術 措施 引言發泡水泥保溫板是目前牆體保溫和牆體保溫防火隔離帶最理想的保溫材料,其優點是 導熱係數低,保溫效果好,不燃燒,防水,與牆體粘結力強,強度高,無毒害放射物質,環保。發泡水泥板現在已廣泛應用於大跨度工業廠房 倉庫 大型機車庫 體育場館 展覽館 飛機場 等各...

YT無機活性牆體保溫系統外牆外保溫工程工藝標準

施工工藝標準 1 總則 1.1適用範圍 嚴寒 寒冷地區 夏熱冬冷地區和夏熱冬暖地區的高層 多層或別墅等建築節能隔熱工程。1.2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411 200...

建築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經濟合作社返回地專案a 3 1 2,c 2 1地塊,1 5 樓工程 建設集團 二零一四年八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工程主要材料效能指標 3 1 介面處理劑效能指標 3 2 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漿料效能指標 3 3 聚合物抹面砂漿效能指標 3 4 耐鹼塗塑玻璃纖維網格布技術指標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