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原因與防治技術分析

2023-02-11 23:33:03 字數 1214 閱讀 3116

作者:樑建巨集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建築中,外牆圍護結構的熱損耗較大,外牆又是外圍護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發展外牆保溫技術成了實現建築節能的重要環節,不僅能節約大量能源,還能給住戶提供乙個舒適的環境。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外牆外保溫面層通常會出現開裂現象,面層開裂會直接影響到外保溫效果,嚴重影響建築外觀,甚至會縮短建築使用壽命。本文主要分析了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礎上分析相應的防治技術以有效減少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現象。

【關鍵詞】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據調查顯示,我國建築能耗約佔全國總能耗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所以推行並應用建築節能技術成為建築企業的重要任務。外牆保溫技術包含的方法較多、涉及的材料及技術具有多樣化的特徵,其中,外牆外保溫技術不但能夠有效減少溫差及變形現象,還能夠有效阻斷熱橋、切實起到節約能源的效果,所以作為一項高效的節能技術並廣泛應用在建築外牆施工中來。但是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外牆外保溫面層容易出現開裂、空鼓、剝落等現象,這就會嚴重影響到保溫效能的發揮,而且會影響到建築的外觀質量及使用壽命。

所以,必須要對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問題予以重視,仔細研究開裂現象的成因,進一步採取措施加以防治。

1、外牆外保溫技術

外牆外保溫系統由保溫層、抹面層、飾面層、固定材料等構成,具體構成見圖1。

外牆外保溫系統能夠有效阻斷冷(熱)橋,減少外界溫度對外牆的影響,從而有效達到保溫作用,進而保護結構牆體質量安全,延長結構牆體的使用壽命,發揮節能減排的效果。

2、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原因

2.1 構造的影響

首先,外牆外保溫系統由多種材料構成,各種材料的效能引數具有一定的差異性,這種差異性就使得外保溫系統容易發生變形現象;eps或xps板是外牆外保溫技術常用的材料之一,其容易被溶劑型塗料溶蝕,導致面層鼓起、開裂。相比而言,傳統水泥砂漿基層的效能引數相對穩定,差異性較小,因此不宜出現變形;溶劑型塗料也不會對傳統水泥砂漿基層產生影響。其次,eps 板收縮也會造成面層開裂。

如果沒有對eps 板進行水分蒸發,就將其貼上在牆面上,那麼板縫處會產生應力集中。通常施工人員在貼上eps 板時都採用邊點式貼上、四邊貼上的方法,應力無法傳遞到邊緣,所以會在薄弱處裂開。此外,如果溫度或濕度較高,eps 板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膨脹;如果溫度或濕度較低,eps 板又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收縮,這都會造成面層開裂。

此外,為了提高外牆的防火效果,大多數設計都會採用燃燒效能為 a 級的保溫材料,不同保溫材料的效能存在較大差異,如果配置不科學,那麼極有可能導致外牆外保溫面層出現開裂現象。

外牆外保溫面層裂縫產生的原因與控制

關鍵詞 外牆 保溫面層 裂縫控制 技術 措施 引言發泡水泥保溫板是目前牆體保溫和牆體保溫防火隔離帶最理想的保溫材料,其優點是 導熱係數低,保溫效果好,不燃燒,防水,與牆體粘結力強,強度高,無毒害放射物質,環保。發泡水泥板現在已廣泛應用於大跨度工業廠房 倉庫 大型機車庫 體育場館 展覽館 飛機場 等各...

外牆外保溫牆面開裂問題研究

趙小燕 韓雪 曹立崗 河南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鄭州糧油食品工程建築設計院 摘要 分析了常見的外牆外保溫牆體產生裂縫的原因,對其應用與推廣起到指導作用。關鍵詞 外牆外保溫 裂縫 隨著我國建築節能工作的推進,外牆外保溫體系得到廣灰厚度的增加,整個保溫體系出現裂縫的機率也隨之增大。由於聚苯板強度低在施工過程...

建築外牆外保溫牆體裂縫現象與防治措施

摘要 外牆外保溫技術因其造價低 增加建築使用面積 消除建築物自身內外溫度效應裂縫等優點,逐步在現代建築保溫技術中被廣泛使用。然而,在實際施工中,外保溫牆體裂縫逐漸成為牆體開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認識裂縫的危害並防治裂縫的產生,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外保溫牆體保溫質量的重點。關鍵字 建築外牆 保溫 裂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