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面層裂縫產生的原因與控制

2022-05-29 18:09:05 字數 1036 閱讀 1450

關鍵詞:外牆;保溫面層;裂縫控制;技術;措施;

引言發泡水泥保溫板是目前牆體保溫和牆體保溫防火隔離帶最理想的保溫材料,其優點是:導熱係數低,保溫效果好,不燃燒,防水,與牆體粘結力強,強度高,無毒害放射物質,環保。發泡水泥板現在已廣泛應用於大跨度工業廠房、倉庫、大型機車庫、體育場館、展覽館、飛機場、等各個領域的建築工程中,並克服以往採用的泡沫隔熱材料所產生的保溫差,熱感測率高,產生龜裂的特點。

裂縫是固體材料中的某種不連續現象,在學術上屬於結構材料強度理論範疇。通常把裂縫分為微觀裂縫和巨集觀裂縫。肉眼可見的裂縫範圍一般以0.

05mm為界,小於0.05mm的裂縫稱為微觀裂縫,大於等於0.05mm的裂縫稱為巨集觀裂縫。

一、常見保溫系統面層開裂的原因分析

1.1直接採用水泥砂漿做抗裂防護層,強度高、收縮大、柔韌變形性不夠,引起表面開裂;

1.2粘結膠漿抗老化能力低,抗裂防護層的透氣性不足,柔韌性不夠或抹面膠漿層過厚;

1.3砂的粒徑過細,含泥量過高,砂子的顆粒級配不合理;

1.4苯板密度太低,上牆前沒有達到其陳化期;

1.5使用了不合格的玻纖網格布;

1.6違反施工技術規程和相關的驗收標準;

1.7外飾面沒有使用與保溫系統相匹配的柔性膩子和彈性塗料;

二、外牆保溫面層裂縫控制的基本原則

2.1 外保溫隔熱體系抗裂優於內保溫隔熱體系的原則。外保溫隔熱體系有利於建築物建立乙個更加合理的溫度場,使保溫層以里的主體結構冬季溫度提高,濕度降低,溫度變化較為平緩,夏季結構溫度穩定性增加,牆體結構熱應力減少,並且雨、雪、凍、融、幹、溼等對主體牆的影響也會大大減輕,從而主體牆產生裂縫、變形、破損的危險性減小,建築壽命得以大大延長。

2.2 「逐層漸變柔性釋放應力」的抗裂技術原則。採用「逐層漸變,柔性釋放應力的抗裂技術」理念的構造設計要點是:

保溫隔熱體系各相鄰構造層效能、彈性模量變化指標相匹配、逐層漸變,抗裂砂漿應保證一定的柔韌性以便釋放變形應力。同時,在抗裂防護層中採用軟配筋和多種纖維改變應力傳遞方向,防止各種變形應力集中發生。塗料飾面時,理想的模式應為從抗裂砂漿層-膩子-塗料的柔韌變形性逐漸增大;面磚飾面時,應採用柔性的粘結膠和勾縫膠。

外牆保溫體系面層裂縫產生原因及其控制技術06

北京振利高新技術公司黃振利劉鋼 摘要 本文從裂縫的基本概念出發。對外牆保溫體系面層裂縫產生原因進行系統分析。提出了外牆外保溫的抗裂機理以及控制技術指南,並對外牆外保溫質量管理提出了相應的建議。1 前言 外牆保溫是節能建築的主要措施之一,而外牆保溫面層的裂縫是保溫建築的質量通病中的重症,防裂是牆體保溫...

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原因與防治技術分析

作者 樑建巨集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在建築中,外牆圍護結構的熱損耗較大,外牆又是外圍護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發展外牆保溫技術成了實現建築節能的重要環節,不僅能節約大量能源,還能給住戶提供乙個舒適的環境。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外牆外保溫面層通常會出現開裂現象,面層開裂會直接影響到外...

建築外牆外保溫牆體裂縫現象與防治措施

摘要 外牆外保溫技術因其造價低 增加建築使用面積 消除建築物自身內外溫度效應裂縫等優點,逐步在現代建築保溫技術中被廣泛使用。然而,在實際施工中,外保溫牆體裂縫逐漸成為牆體開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認識裂縫的危害並防治裂縫的產生,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外保溫牆體保溫質量的重點。關鍵字 建築外牆 保溫 裂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