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體系滲漏原因分析

2022-05-29 23:39:02 字數 3082 閱讀 4106

匿名簡介:目前,該體系在國外的牆體保溫市場中占有絕對的統治地位,如在德國約有85%的牆體保溫採用外牆外保溫體系。

關鍵字:外牆,外保溫,體系,滲漏,原因,分析,節能

外牆外保溫體系是20世紀70年代全球石油危機時期,歐洲國家為緩解能源問題而展開的一次大範圍的政策性工作的產物。20世紀90年代以後,該體系受到越來越廣泛的歡迎和使用,這主要是外牆外保溫體系具有質量輕、節能效果明顯、可構築更健康的居住環境、較少損壞建築物結構、可降低整體建築物成本、舊房改造時不致影響使用等特點。目前,該體系在國外的牆體保溫市場中占有絕對的統治地位,如在德國約有85%的牆體保溫採用外牆外保溫體系。

在我國,已較成熟並得到推薦的外牆外保溫體系有:聚苯板薄抹面外牆外保溫體系,膠粉聚苯顆粒保溫隔熱漿料外牆外保溫體系,現澆混凝士復合無網聚苯板外牆外保溫體系,現澆混凝土復合聚苯板鋼絲網架板外牆外保溫體系,機械固定聚苯板鋼絲網架板外牆外保溫體系。另外,岩棉、聚氨酯、擠塑聚苯板等外牆外保溫體系也得到開發和應用。

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建築業迎來了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也是外牆外保溫大發展的良好時機。要使外牆外保溫健康發展並推廣應用,需要解決一系列技術問題,其中包括防水系統。建築防水工程是房屋建築中的一項功能質量保證工程,在外牆外保溫體系中應當予以足夠的重視。

外牆外保溫體系滲漏不僅影響到住戶的安居樂業,同時也削弱建築物的節能效果,從而關係到國家有關節能政策的順利實施。

造成外牆外保溫體系滲漏的原因非常複雜,涉及從設計、材料、施工到使用等各個方面。

2.1外保護層裂縫引起的滲漏

由於外牆外保溫體系的外保護層與雨水重力方向是平行的,即使考慮到風的影響,在氣幹狀態下,裂縫寬度不超過0.2 mm是不會滲漏的。而在潮濕的狀態下,裂縫寬度在0.1 mm以下時也會出現滲漏,因而持續下雨後有微裂縫的外保護層出現滲漏的概率很大。

形成外牆外保溫體系外保護層開裂的原因主要有:1)溫度、乾縮及凍融破壞。溫度變化時,材料和構件出現變形,如果變形受到約束,就會產生溫度應力。

當溫度應力大於牆體的抗拉強度時,就會出現開裂。2)設計不合理,如外飾面塗料選用平塗方法,而不選用複層塗料或砂壁狀塗料;分格縫和變形縫的設定和結構設計不合理。3)施工質量差,如網格布鋪設位置不適當等。

4)外力如地基沉降不均勻引起的牆體變形、錯位,造成牆體開裂。5)由風壓、**力等引起的機械破壞。5)聚苯板養護時間不足,收縮過大。

6)構成外保護層的各層材料自身的柔性不匹配、相容性差。7)在保溫體系與未做保溫的建築結構部位的交接處(如陽台、雨罩、女兒牆、屋頂裝飾造型等),兩種體系的材料效能相差較大,溫度變化使它們在介面之間產生縫隙。8)薄抹面層聚合物砂漿厚度過厚,因其橫向拉應力超過玻纖網格布抗拉強度而導致抹面層開裂。

2.2 材料質量不良引起的滲漏

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幾類:1)聚合物幹混砂漿沒有加人足量的可再分散乳膠粉,砂漿韌性差,甚至直接用水泥砂漿,導致外保護層易開裂。2)使用了不合格的網格布,由於斷裂強度低、耐鹼強度保持率低,造成短期或長期起不到有效分散應力的作用。

3)面磚勾縫及貼上面磚所用的聚合物砂漿柔性不匹配。4 )外飾面層所用的塗料質量不合格,適應基層變形能力差,年久脫落,失去保護和裝飾作用。5)窗戶本身材質較差,剛度、厚度不夠,製作加工時尺寸不准和螺絲釘口拼縫不嚴;接頭未填密封膏封閉,引起窗體自身結構滲漏,凸窗尤其嚴重。

6 )外牆窗戶周邊窗框選用非耐候彈性密封膏,一段時間後因溫差變形或材料質量在窗框周邊交接部位產生裂縫。

2.3 細部構造不當引起的滲漏

具體有以下幾種原因:1)建築物的背風面能形成很強的負風壓和氣流旋渦,因此雨水可以在風力的作用下,沿牆向上爬公升,而外牆外保溫體系與基層牆體交接處沒有任何柔性密封處理。2)窗戶周邊和牆體轉折處沒有鋪設增強網格布以分散應力,由於應力集中而導致開裂。

3)建築物首層等易受撞擊部位沒有增鋪加強玻纖網格布。4 )外牆上有許多凸出外保護層的構件和裝置如挑簷、雨棚、陽台、花槽、窗套等,這些構件沒有設計滴水線或鷹嘴。5)門窗下口的保溫層高於門窗洩水孔的高度,洩水孔內水直接進入保溫層內。

6)外牆各種穿牆管道∷(如水電管、風管、空調管等)與牆體交接部位未進行柔性密封,在管道周邊產生滲漏。

2.4 使用或維護不當引起的滲漏

這方面的情形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類:1)房屋交付使用後,住戶進行裝修,會在外牆上開洞,開了洞後絕大多數都不做密封處理,這樣不僅會使開孔處漏水,而且影響孔洞以下的房屋,形成公害(因為外牆外保溫體系互相連通,導致竄水)。2)更有甚者,住戶對外部結構進行改造,嚴重損害了外牆外保溫體系。

如為了同定建築物的輪廓燈,在外保溫體系的陽角鑿孔。3)有的落水口堵塞,未及時清除,排水不暢,造成積水,導致外保護層滲漏。4)建築物底層的外牆外保溫體系,經常會受到一些外力(如汽車、搬運大型物件、鐵器,甚至鞋底等)的非正常撞擊而造成孔洞,這些孔洞不能得到及時修補。

2.5 施工不當引起的滲漏

造成滲漏的施工不規範主要表現在:1)在施工現場就地攪拌雙組分聚合物砂漿,人工配料,配料不准;飾面砂漿抹面後,不及時澆水或很難澆水,養護不好。2)網格布幹搭接或搭接寬度不夠:

網格布鋪設位置有誤,靠在保溫層上,或網格布外面有超過3 mm厚的水泥砂漿。3)施工外保護層時,太陽暴曬或高溫天氣未及時噴水養護,導致面層失水過快。4)窗框上的保護包裝膜沒有撕下,與水泥砂漿抹面層起隔離作用,即使用合適的密封膏接縫處仍然漏水。

4)施工工序組織不合理,交接責任不明確,各幹各的,後續的工序對前面的工序造成破壞,或丁作上有遺漏。5 )對需加強的部位沒有按規範操作,如門窗洞口的四角處沿45°未加鋪玻纖網格布。6)對外露的金屬件沒有採取切實可行的除鏽措施,結果日後生鏽破壞外保溫層。

7)留設伸縮縫時,縫的寬度超過30 mm、小於10 mm,縫內未放置聚乙烯棒材等隔離材料、未填嵌密封膏,僅用金屬壓型板進行簡單封閉,或填嵌的密封膏效能不配套或已老化,失去防水密封功能。8)裝飾縫不平直,砂漿等殘渣在縫內未清除,使雨水積聚在裝飾縫內。9)外牆飾面磚貼上時施工不嚴謹,為求快捷,常常在飾面磚周邊抹灰後便進行貼上,造成飾面磚空鼓不飽滿,下雨時形成蓄水空腔l0)窗框周圍的縫隙,由於封堵不嚴、所用的密封材料不配套或已老化而導致滲漏。

3 外牆外保溫體系滲漏防治對策

外牆外保溫體系的防水應遵循「合理設防、復合防水、綜合治理」的原則。

1)採用「逐層漸變、柔性抗裂、以抗為輔、以放為主」的技術路線,防止外牆外保溫體系的開裂。

外牆外保溫體系的各構造層外層的柔性應高於內層,逐層漸變。如各構造層變形量設計可採用:基層混凝±0.02%(溫差20℃),保溫隔熱層0.1%~0.3%,抗裂保護層5%~7%,柔性膩子10%~15%。

外牆外保溫體系施工做法

目錄1 編制依據 1.1 新康家園三期工程設計圖紙編號2002 04 1.2 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 聚苯板玻纖網格布聚合物砂漿做法 dbj t01 38 2002 1.3 建築構造通用圖集系列 牆身 外牆保溫建築構造通用圖集 88j2 4 1.4 新康家園三期a標段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 工程概況 ...

防滲漏保溫體系

xx專案 防滲漏保溫體系 設計及施工方案 年月日第一章設計方案 1.1 屋面工程 1.1.1 屋面防水工程 屋面防水工程作法見圖1。1.1.2 屋頂花園防水工程 其防水作法同屋面工程,但在200mm厚的種植土下面設定50mm厚的卵石和面蓋土工布的濾水層,並設定排水管,把過多的水排放到雨水管系統,利於...

EPS外牆保溫體系調研報告

編號 2006 09 001 作者 劉成全 編審 工程管理部 編者按 摘要 分析了eps外保溫做法,以及詳細接點處理措施,材料各項效能指標要求,檢測規定等 關鍵詞 河西板塊 eps外保溫 面磚 膨脹聚苯板 抗裂抗滲 錨固件 耐鹼玻纖網格布 鍍鋅鋼板網 原因分析 措施 日期 2007 4 5 1.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