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蔬菜菸粉蝨大發生的原因與危害特點

2022-05-29 23:33:07 字數 404 閱讀 3736

二、危害特點

1.菸粉蝨是一種寄主範圍廣、傳播和蔓延速度快、繁殖能力強、為害程度高、防治難度較大的危險性害蟲,在適宜的寄主植物上具有趨嫩性,成蟲喜聚集在植物頂部嫩葉背面活動,在植物的中下部葉片主要是卵及若蟲。

2.新的、為害性更強的菸粉蝨生物型的出現,並隨農產品、苗木、植物包裝材料向全世界傳播。

3.以成蟲、若蟲刺吸植物汁液,造成寄主營養缺乏,影響正常的生理活動,使受害葉片褪綠萎蔫直至死亡。

4.成蟲可作為植物病毒的傳播媒介,傳播病毒病。

5.由於其分泌蜜露引起被害植物煤汙病的發生,蟲口密度高時,葉片呈現黑色,影響光合作用和外觀品質。據調查,菸粉蝨對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危害症狀,如番茄被害,表現為果實不均勻成熟;甘藍、花椰菜被害表現為葉片萎縮、黃化、枯萎;西葫蘆、南瓜被害表現為銀葉;花卉一品紅被害造成莖蒼白,葉黃化。

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索

作者 徐曉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2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廣大群眾物質生活水平質量在不斷提公升,為了滿足市場反季節蔬菜 需求,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方法應運而生。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是現代化蔬菜瓜果種植技術,從當前各類蔬菜完整的種植週期中能看出,蔬菜會受到多種病蟲害侵襲。所以當前要結合病蟲害實際...

全椒縣灰飛蝨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意見

摘要灰飛蝨是全椒縣水稻上的重要害蟲之一。針對灰飛蝨在全椒縣的發生特點,分析環境條件對其發生的影響,提出防治意見。關鍵詞灰飛蝨 發生特點 防治意見 安徽全椒 全椒縣地處安徽東部,江淮分水嶺南側,東經117 49 118 25 北緯31 51 32 15 常年水稻種植面積3.33萬公頃以上。灰飛蝨是我縣...

春季溫室大棚內蔬菜的管理注意事項

溫度是影響春季溫室大棚蔬菜生產的主要因素。如果農戶不注意氣象資訊,突如其來的降溫可能會造成蔬菜落花 落果,嚴重時甚至造成絕收。春季溫室大棚溫度管理雖以保溫為主,但也要避免白天棚內溫度過高引發的病蟲害增多。豐之園專家建議,中午可通過通風方式降低棚內溫度,防止因溫度過高造成對植株傷害。除溫度外,濕度也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