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蔬菜生產中常見的操作事故及緊急治療措施

2023-02-12 03:36:02 字數 840 閱讀 6622

作者:運立霞蘇立剛李洪偉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4期

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調整,日光溫室蔬菜栽培已成蔬菜生產的主要手段。但在日光溫室蔬菜生產中,非安全性操作而導致的操作事故屢屢發生,經濟損失較大,甚至絕收。現將日光溫室蔬菜生產中常見的操作事故及緊急**措施介紹如下:

1、薰蒸劑、煙霧劑事故

1.1 事故原因及症狀薰蒸劑、煙霧劑事故多發生於日光溫室黃瓜生產上。由於農戶施放的薰蒸劑、煙霧劑過量,或薰蒸時間過長而發生植株中毒事故。主要表現為,施藥後3-5d,受害蔬菜葉片萎蔫、乾枯,重者生長點、莖稈和葉片全部萎蔫,繼而全株乾枯、死亡。

劑量過大的,當天葉片枯黃,植株萎蔫死亡。施藥點周圍的植株和溫室前屋面的前角植株危害最重,殺蟲型煙劑較殺菌型煙劑傷害較重。

1.2 **措施該事故發生後,應立即遮陰,嚴防強光直射,開啟通風口,降低室內氣溫,噴灑5%高錳酸鉀溶液,連噴3-5次,並灌水1次。同時,要剪除黃化、乾枯的葉片。恢復生長後,及時補充營養,逐漸轉入正常管理。

2 氨氣中毒事故

2.1 事故原因及症狀該事故多發生於溫室果類蔬菜上,由於農戶追施了大量未腐熟的有機肥,或過量碳銨而導致的氨氣中毒事故。當溫室內空氣中氨氣濃度達到5ml/m3時,就會不同程度地發生危害事故。危害症狀是:

葉片呈水浸狀下垂,顏色變淡,逐步變白變褐,繼而枯死。一般發生在施肥後的3-5d,溫室前屋面的前角植株最易中毒,受害最重。關閉風口的晚上比白天受害較重。

2.2 **措施該事故發生後,要立即開啟通風口放大風,每天清晨要根據天氣狀況及時通風換氣,排除有害氣體,尤其是晚上,在保證以不大幅度降低室內溫度和植株受凍的前提下,做好通風排氣。其次是灌透水1-2次,以稀釋肥料,增加室內濕度。同時,在葉片的背面噴灑1%食醋溶液**,連噴3-5次。

速凍水餃生產中常見問題分析及改良

一 速凍水餃生產的理論基礎 速凍水餃,一般要求在 30 以下,將已加工好的水餃在短時間15 30min之內快速凍結起來,特別是通過最大冰晶區 0 5 時,速度要快,產品以小包裝的形式在 18 的條件下貯藏和流通。在此條件下,水餃所含的大部分水份隨著熱量的散失而形成冰晶體,減少了生命活動和生化反應所需...

輕鋼結構生產中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本文介紹了輕鋼結構生產中易發生的,常見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分析了這些問題和錯誤的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簡單的防範和解決辦法。輕鋼結構 質量問題對策 1.問題的提出 在經鋼結構生產中,常常發生這樣那樣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不僅耽誤了生產工期,增加了返工成本,還會影響企業的效益和聲譽,因此,有必要注意輕鋼結...

photoshop操作中常見的鋸齒問題

有感於一些朋友的作品 尤其是頁面 軟體介面設計這種對精度要求很高的地方 在細節方面總是受到鋸齒的困擾,而拉低了整體檔次。特根據自己的經驗講一講常見的毛刺問題。隨筆寫寫,有些可能不是很完善很對 俺記性一向不好。另外畫素風格 gif邊緣鋸齒不再這次討論範圍之內。本教程以cs3為例,快捷鍵的不同不再另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