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室蔬菜常見蟲害的發生危害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02:21:05 字數 999 閱讀 2416

作者:毛春梅陳善學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6期

當今社會人們已經越來越重視事物的質量與安全性,人們都逐步追求起了綠色食品。尤其在蔬菜方面更加明顯,蔬菜對於人們日常生活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每天都要接觸到的蔬菜,究竟質量過不過關,是人們更關心的問題。我國很多地區都開始重視棚室蔬菜,可棚室蔬菜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棚室內的環境也很適合很多害蟲生長,如何解決蟲害,降低蟲害對蔬菜的危害,是種植棚室蔬菜面臨的主要問題。

本文展開介紹幾種人們熟知的害蟲對蔬菜的危害,並分析找出如何減少危害的防治措施。棚室蔬菜中往往會出現一些害蟲,通過噴灑農藥等傳統方法不能徹底解決蟲害的問題,害蟲的出現不僅降低了蔬菜的產量,也會減少種植人的收入。所以有效的採用一些方法解決蟲害是使大家放心的唯一途徑。

採用農藥的方法會使蔬菜裡面殘存農藥,吃了對人體有害,所以解決蟲害是我們面臨的主要問題。本文就要展開研究如何解決蟲害對蔬菜的危害問題。

1.棚室蔬菜的介紹

1.1什麼是棚室蔬菜

對於棚室蔬菜,簡單來說就是在大棚內種植蔬菜,可是其中的講究卻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在大棚內種植蔬菜,首先要掌握好溫度,在北方晝夜溫差大,由此蔬菜的生長受溫度的影響更大,所以更應該重視調節溫度的重要性。其次就是濕度,蔬菜的生長離不開水分,所以相對濕度也應該掌握好。

在這些因素調節好之後,就應該觀察蔬菜是否受到蟲害,在沒有受到蟲害的情況下,蔬菜的質量是非常好的,就像是溫室裡盛開的花朵。棚室蔬菜現如今在北方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應用,所以有乙個合適有效的防治措施對農民來說是有很大幫助的。

1.2棚室蔬菜能種植什麼

其實棚室蔬菜和正常情況下種植的蔬菜並無二意,本質上就是乙個有棚,乙個沒有。棚室蔬菜的好處就是在大棚內可以減少外來環境的干擾,空間內任何條件都可以人為地進行調整,這也是棚室蔬菜一般愛高產的原因。棚室蔬菜任何蔬菜都可以種,並且我們現在經常聽說的採摘園,也都是大棚內種植的,所以棚室蔬菜在我國已經發展的很迅速了,像士多啤梨、葡萄、花等也可以在棚內種植,並且產量也很驚人。

所以棚室蔬菜不僅僅簡單的是種植蔬菜,也可以進行其他的專案。因此,防治蟲害是首要的,必須找到防治措施。

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8期 摘要 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關鍵詞 設施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7 ...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作者 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保護地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3 08 s436...

溫室蔬菜菸粉蝨大發生的原因與危害特點

二 危害特點 1.菸粉蝨是一種寄主範圍廣 傳播和蔓延速度快 繁殖能力強 為害程度高 防治難度較大的危險性害蟲,在適宜的寄主植物上具有趨嫩性,成蟲喜聚集在植物頂部嫩葉背面活動,在植物的中下部葉片主要是卵及若蟲。2.新的 為害性更強的菸粉蝨生物型的出現,並隨農產品 苗木 植物包裝材料向全世界傳播。3.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