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縣灰飛蝨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意見

2022-05-31 22:45:05 字數 1200 閱讀 6632

摘要灰飛蝨是全椒縣水稻上的重要害蟲之一。針對灰飛蝨在全椒縣的發生特點,分析環境條件對其發生的影響,提出防治意見。

關鍵詞灰飛蝨;發生特點;防治意見;安徽全椒

全椒縣地處安徽東部,江淮分水嶺南側,東經117°49′~118°25′,北緯31°51′~32°15′,常年水稻種植面積3.33萬公頃以上。灰飛蝨是我縣水稻上重要害蟲之一,為害時以成、若蟲刺吸稻株汁液,造成水稻結實率降低;同時還能傳播條紋葉枯病、黑條矮縮病等病毒病,特別是條紋葉枯病,2023年在我縣粳、糯稻上大發生,2023年、2023年中等發生,給水稻生產帶來了巨大損失。

1發生特點

1.1寄主植物

灰飛蝨的寄主很廣泛,以禾本科植物為主,有水稻、麥類、玉公尺、看麥娘、早熟禾、稗草、車前草、三稜草、千金子、蘆葦、野胡蘿蔔等,隨季節變化轉換寄主。

1.2越冬場所

灰飛蝨耐寒性強,我縣以3~4齡若蟲在麥苗、冬閒田的看麥娘等雜草、溝埂邊雜草叢中越冬,以麥田越冬蟲量最大。2023年3月7~8日調查:田埂邊草叢0.

5~15頭/m2,麥田2~40頭/m2;2023年2月28日調查:溝埂雜草中一般0.8~21頭/m2,麥田4~52頭/m2。

均以若蟲為主。

1.3發生期

灰飛蝨在我縣1年發生6代,第6代為不完全代。越冬代若蟲2月中下旬脫皮進入四至五齡期,3月中旬前後(當平均氣溫達10℃以上),開始羽化,3月下旬成蟲進入盛期;第1代灰飛蝨於4月下旬孵化,5月下旬至6月上旬羽化為成蟲;第2代6月上旬孵化,6月下旬羽化;第3代7月上旬孵化,7月下旬至8月上旬羽化為成蟲;第4代8月上、中旬孵化,8月下旬至9月上旬羽化;第5代9月上旬孵化,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羽化;第6代則10月上、中旬孵化,以3~4齡若蟲進入越冬。除越冬代外,灰飛蝨發生期內常世代重疊,成蟲、卵、若蟲混合發生。

1.4生活習性

1.4.1成蟲。

據觀察,剛羽化後的成蟲多聚集在離水面6~12cm的稻叢下部棲息和吸食汁液,水稻抽穗後也有到水稻上中部和穗上部為害的。棲息和爬行時,具有一定方向,一般頭部向上,身體保持平衡,受驚嚇時,則斜行或後退,若外力震動大,可能跌落水面或逃走。長翅型成蟲有趨光性、遷移性和明顯趨嫩綠、茂密、高大植株的習性。

雄成蟲在水稻各個生育期都以長翅型為主,而雌成蟲的長、短翅型所佔比例則因食料條件而異。成蟲產卵前期一般4~6d,長的達10d以上;長翅型產卵前期比短翅型長1~1.5d。

產卵期長短同溫度高低有關,在平均溫度25℃時產卵期約10d左右。短翅型產卵量比長翅型高。成蟲產卵結束後1~2d死亡,最長3~5d。

全椒縣永新汽車修理廠簡歷

全椒縣永新汽車修理廠現資質為二類汽車修理廠現有員工20人,下設有大貨車,客車修理廠 小汽車修理廠,路面事故故障救援等服務,修理廠內祥細情況介紹如下 一 企業修理資質 1 二類汽車維修企業。2 硬體設施 1 永新小汽車修理廠占地約2000平方公尺,車間設有辦公室,招待室 配件倉庫,職工食堂。2 裝置,...

2023年全椒縣房地產市調報告

一 縣城概況 2010年 提出的皖江城市鏈承接產業發展三大園的建設,給安徽各市 縣等地區帶來發展的機會。安徽省與 企業合作發展專案開工72個,總投資1676.12億元,其中絕大部分專案位於首個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 皖江城市帶。據了解,這72個開工專案涉及工業 電力 城市建設 基礎設施 房地產和服...

灰飛蝨傳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應用

作者 李粉華等 江蘇農業科學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為研究和驗證諸多防治技術整合的綜合應用效果,2011年,開展了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示範應用研究,結果表明,運用機插方式集中育苗 無紡布全程覆蓋輔助抗病品種的應用 適期藥劑防治傳毒昆蟲,控制水稻病毒病效果顯著。秧田期全程覆蓋技術,能徹底隔絕1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