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褐飛蝨危害等級的模型預報

2022-10-18 10:00:04 字數 803 閱讀 9295

摘要以1987~2023年泰州地區水稻褐飛蝨危害程度為研究物件,在月平均氣溫、月降水量、月降水日數(≥0.1mm日數)、月平均相對濕度、月日照時數等因子中,選取相關係數較高且穩定性好的**因子,在逐步回歸分析方法的基礎上,整合建立了水稻褐飛蝨危害程度的農業氣象預報模型。經過回報檢驗,顯示該模式簡單、實用,預報效果良好。

關鍵詞水稻;褐飛蝨;危害等級;農業氣象預報模型褐飛蝨是水稻上重要的遷飛性害蟲,常年在我國淮河以南稻區發生較為普遍,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暴發頻率高。水稻褐飛蝨為喜溫性害蟲,北緯19°以南為終年繁殖區,北緯19~25°為少量越冬區,其越冬北界冬季氣溫的年度差異在北緯21~25°期間擺動。泰州屬長江中下游地區,褐飛蝨的主害代為六(3)代和七(4)代,其高峰期一般為8月下旬和10月上旬。

水稻褐飛蝨危害成災的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氣象條件、水稻耕種制度及化學藥劑防治等。近年來,受夏季颱風的影響,遷入我國的褐飛蝨峰次多;遷入量大,為其暴發提供了初始蟲源,成為大發生的前提;夏涼秋暖的適宜氣候條件使褐飛蝨的生殖潛能得以發揮是褐飛蝨大發生的關鍵因素;水稻耕作制度及栽培方法的變化、褐飛蝨種群致害力的增加、抗藥性及防治技術不到位則是褐飛蝨暴發成災的客觀原因。水稻褐飛蝨發生時,成、若蟲群集於稻叢下部刺吸汁液,雌蟲產卵時,用產卵器刺破葉鞘和葉片,易使稻株失水或感染菌核病。

其排洩物常導致黴菌滋生,影響水稻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嚴重的地區甚至棵粒無收。因此,做好褐飛蝨發生的**工作,及時組織適時適量用藥,減小褐飛蝨對糧食的危害十分重要。

1資料與方法

1.1資料

,這些資料均為田間自然觀察圃的監測資料,時間序列為1987~2023年;所有的氣象資料來自於泰州市氣象部門,時間序列為1986~2023年。

水稻褐飛蝨重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摘要 通過對漣水縣2000年以來褐飛蝨發生資料的分析,2005年以來七 4 代水稻褐飛蝨連續偏重發生,剖析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遷入蟲量大 水稻生育期推遲 暖秋氣候 防治質量下降等因素,並提出壓前控後 科學用藥 注重用藥質量,提高防治效果等防治對策。關鍵詞 褐飛蝨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漣水縣地處...

灰飛蝨傳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應用

作者 李粉華等 江蘇農業科學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為研究和驗證諸多防治技術整合的綜合應用效果,2011年,開展了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示範應用研究,結果表明,運用機插方式集中育苗 無紡布全程覆蓋輔助抗病品種的應用 適期藥劑防治傳毒昆蟲,控制水稻病毒病效果顯著。秧田期全程覆蓋技術,能徹底隔絕1代...

全椒縣灰飛蝨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意見

摘要灰飛蝨是全椒縣水稻上的重要害蟲之一。針對灰飛蝨在全椒縣的發生特點,分析環境條件對其發生的影響,提出防治意見。關鍵詞灰飛蝨 發生特點 防治意見 安徽全椒 全椒縣地處安徽東部,江淮分水嶺南側,東經117 49 118 25 北緯31 51 32 15 常年水稻種植面積3.33萬公頃以上。灰飛蝨是我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