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飛蝨傳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應用

2023-02-12 08:03:02 字數 1241 閱讀 8850

作者:李粉華等

**:《江蘇農業科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為研究和驗證諸多防治技術整合的綜合應用效果,2023年,開展了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示範應用研究,結果表明,運用機插方式集中育苗、無紡布全程覆蓋輔助抗病品種的應用、適期藥劑防治傳毒昆蟲,控制水稻病毒病效果顯著。秧田期全程覆蓋技術,能徹底隔絕1代灰飛蝨對秧苗的傳毒危害,切斷傳毒鏈,達到有效控制水稻病毒病的目的,結合大田防治2代灰飛蝨,對大田期水稻病毒病的防治效果可達到95%以上。

關鍵詞:灰飛蝨;水稻條紋葉枯病;黑條矮縮病;防治技術;應用

中圖分類號: s435.112+.3文獻標誌碼: a文章編號:1002-1302(2015)02-0137-03

收稿日期:2014-11-05

**專案:國家公益性行業(農業)科研專項(編號:201003031);江蘇省農業三新工程(編號:

sxgc[2013]359);江蘇省農業科技自主創新資金(編號:cx[14]2030)。

作者簡介:李粉華(1973—),女,江蘇金壇人,高階農藝師,主要從事農作物病蟲草害監測及防治技術推廣。e-mail:

通訊作者:朱葉芹,推廣研究員,主要從事農作物病蟲害**預報與防治技術推廣。e-mail:

水稻條紋葉枯病、水稻黑條矮縮病均為灰飛蝨(laodelphax striatellus fallén)傳播引起的水稻重要病毒病害,危害的嚴重性被稱為水稻上的「癌症」。水稻條紋葉枯病2023年開始在江蘇省部分稻區流行,2023年,在大部分稻區如鹽城、淮安、泰州、揚州、連雲港、蘇州等地暴發流行且不斷蔓延;2023年,發生面積擴大至100萬hm2,病株率達5%~25%,重病田病株率達50%[1];2023年,發病面積達157萬hm2,佔江蘇水稻種植面積的79%,成片水稻絕收;2023年,發病面積達到187萬hm2,並開始向浙江、安徽、河南、山東、上海等周邊省市蔓延,引起很大的社會反響[2]。2023年以來隨著灰飛蝨發生量的上公升和感病品種種植面積的擴大,水稻病毒病在江蘇、浙江、山東等稻區大面積發生,並迅速上公升為當地水稻主要病害之一。

2023年,水稻黑條矮縮病首次在江蘇粳稻上普遍發生,重病田連片絕收,2023年,發病面積達26.7萬hm2,2023年,進一步上公升到33.3萬hm2,給江蘇水稻生產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3]。

關於傳毒媒介昆蟲灰飛蝨發生危害[4-5]及傳毒[6-8]前人已開展很多研究。部分學者系統研究了灰飛蝨傳水稻病毒病的發生危害規律[9-11]及防治技術[12-14],並在大面積開始應用。為研究和驗證諸多防治技術整合的綜合應用效果,我們於2023年開展了水稻病毒病綜合防控技術示範應用研究,為大面積推廣和控制危害提供科學依據。

水稻褐飛蝨危害等級的模型預報

摘要以1987 2006年泰州地區水稻褐飛蝨危害程度為研究物件,在月平均氣溫 月降水量 月降水日數 0.1mm日數 月平均相對濕度 月日照時數等因子中,選取相關係數較高且穩定性好的 因子,在逐步回歸分析方法的基礎上,整合建立了水稻褐飛蝨危害程度的農業氣象預報模型。經過回報檢驗,顯示該模式簡單 實用,...

水稻褐飛蝨重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摘要 通過對漣水縣2000年以來褐飛蝨發生資料的分析,2005年以來七 4 代水稻褐飛蝨連續偏重發生,剖析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遷入蟲量大 水稻生育期推遲 暖秋氣候 防治質量下降等因素,並提出壓前控後 科學用藥 注重用藥質量,提高防治效果等防治對策。關鍵詞 褐飛蝨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漣水縣地處...

全椒縣灰飛蝨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意見

摘要灰飛蝨是全椒縣水稻上的重要害蟲之一。針對灰飛蝨在全椒縣的發生特點,分析環境條件對其發生的影響,提出防治意見。關鍵詞灰飛蝨 發生特點 防治意見 安徽全椒 全椒縣地處安徽東部,江淮分水嶺南側,東經117 49 118 25 北緯31 51 32 15 常年水稻種植面積3.33萬公頃以上。灰飛蝨是我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