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外牆外保溫工程滲水原因及預防

2023-02-11 17:51:03 字數 996 閱讀 3022

摘要: eps板在外牆外保溫工程的實際應用中會產生許多質量問題,其中區域性滲水將直接影響外牆外保溫工程的耐久性能及使用功能。對區域性最易出現滲水的節點位置(女兒牆、門視窗、陽台、分格縫處)提前採用預防措施,就可防止滲水現象的出現。

關鍵詞: eps外牆外保溫工程滲水原因預防措施一、女兒牆節點滲水

1.原因分析

在女兒牆頂部保溫層與砌體結構之間因溫度變化或施工時密封不嚴而出現裂縫,使水進入保溫層與結構砌體之間,如果結構砌體中有裂縫(梁板與結構砌體間出現裂縫)或腳手眼封堵不嚴,則水滲入結構砌體造成梁板等室內滲水現象。

2.預防措施

(1)女兒牆頂黏貼eps板時應選擇寬度相一致的板,在eps板對應部位滿塗帶形聚合物砂漿,頻寬60mm左右,厚度10mm,再在eps板餘下部分點塗聚合物砂漿。eps板薄抹灰外牆保溫系統的基層表面應清潔,凸起、空鼓和疏鬆部位應剔除並找平。找平層應與牆體黏結牢固,不得有脫層、空鼓、裂縫,面層不得有粉化、起皮、爆灰等現象。

黏貼eps板時,應將膠黏劑塗在eps板背面,塗膠黏劑面積不得小於eps板面積的40%。經壓實厚度至3mm時與牆體黏貼面積不低於eps板面積的50%,使保溫層與結構砌體間黏結緊密無空隙,大於2mm的板縫應eps板裁成合適的薄片塞實,或現場用聚氨酯劑填縫。(2)在eps板點塗聚合物砂漿時,邊緣點距板邊25mm為宜,點的直徑60mm左右,厚度為12mm,點中心距為150—200mm。

經壓實至3mm時與牆體的黏貼面積不低於eps板面積的40%。(3)在保溫層外側黏貼玻纖網格布時應做200mm寬網格布附加層上翻至女兒牆壓頂上100mm,下延至牆下100mm,然後在女兒牆頂再做整個玻纖網格布面層,最後在網格布上再刮抗裂砂漿面層。在eps板黏貼的盡端處,將寬度200—350mm(根據eps板厚度具體而定)的標準網格布與牆面預先黏結,黏結寬度為70mm,再將eps板黏壓在已黏貼的網格布上,盡端剩餘的網格布翻包黏貼在eps板的另一面。

eps板邊需翻包網格布時,允許在eps板側面塗抹抹面膠漿,其他情況下均不得在eps板側面塗抹抹面膠漿,或擠入抹面膠漿。大於2mm的板縫應eps板裁成合適的薄片塞實,或現場用聚氨酯劑填縫。

外牆滲水原因及維修

外牆滲漏水原因的分析及處理方案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下午好!受本次防水研討會主辦單位之託,講讀一下外牆滲水的原因及解決辦法,在講讀前請大家看一組外牆滲水造成飾面出現問題 圖1 外牆泛鹼 泛白 典型的形成機理 當水泥和水化合時,會生成游離的氫氧化鈣,它微溶於水,在水泥凝固過程中主要由於毛細孔作用使溶於...

外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

作外牆滲水是高層建築存在的質量問題,在對高層建築進行施工的過程中,防水處理是一項重點的工程。對於高層建築來說,如果防水處理不到位,會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危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本文通過對外牆 陽台 飄窗 地下室等容易滲水的位置進行闡述,同時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進而為高層建築的外牆滲水處理提...

外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案

1.1溼貼瓷磚牆面 1.1.1事故特徵 外牆主體結構為砌體的室內牆面滲水,影響使用功能。1.1.2原因分析 1 混凝土構件與砌體交接處砂漿不密實。2 外牆面刮糙前沒有將外牆砌體中的空頭縫 施工孔洞等嵌填密實。3 瓷磚灌漿不飽滿及頂端收頭防水密封不嚴密。4 瓷磚粘結劑及勾縫劑為普通水泥砂漿,無防水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