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設施腐蝕問題及處理措施

2023-02-11 17:48:05 字數 880 閱讀 2055

作者:衛向鋒

**:《科技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火電企業的發展壯大,裝置的腐蝕及養護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本文主要圍繞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的腐蝕問題進行了研究,對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設施容易發生的腐蝕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關的建議和解決對策,希望對火電企業的日常生產運營以及裝置維護方面提供參考。

關鍵詞:火電企業;水處理裝置;化學水;防腐蝕;措施

1引言近年來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的逐步實施,火電企業在節能環保方面所面臨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電廠來說,化學水處理是必不可少且十分重要的乙個環節,能夠很好地實現排放指標。然而在這一環節的設計工藝和日常生產運營過程中,電廠往往忽視了相關裝置及設施的腐蝕問題,一旦出現問題不僅日常生產帶來不便,同時也給企業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

2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的腐蝕問題概述

對於電廠相關部門來說,由於在水處理工藝設計過程中對裝置腐蝕的問題未能充分重視,導致了設計環節在防腐蝕問題方面出現疏漏,直接給運營後的裝置防腐帶來困難。另一方面很多裝置的腐蝕問題可以在初期進行有效避免的,但是實際情況卻往往是直到裝置設施出現了很嚴重的腐蝕現象時電廠相關部門才開始著手處理,這樣就處於十分被動的局面,不僅很難扭轉惡劣的局面,而且給日常的生產作業也造成不便。

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的腐蝕主要還在於化學水自身的特點。由於水處理工藝的諸多環節都涉及到大量的酸和鹼,這些酸鹼一方面可以因其發生中和反應而實現化學水淨化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對相關的裝置帶來了潛藏的腐蝕危險。由於水處理裝置多是金屬材質,長期處於這些酸鹼介質中很容易受到腐蝕,尤其是當酸鹼的量控制不當的時候,腐蝕的速度會大大加快。

裝置的腐蝕不僅縮短了裝置的壽命,提高了企業的成本,同時還會給周圍環境造成各種不利的危險隱患,提高了生產事故發生的幾率,因此,電廠相關部門對化學水處理裝置的腐蝕問題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防護是十分重要的。

火電廠化學水處理設施防腐蝕工藝常見問題及對策

摘要 指出了在火電廠生產過程中,會形成化學水,因化學水中具有腐蝕性,會造成化學水處理設施如酸鹼輸送管道 迴圈水加酸裝置 地下酸鹼中和池等的腐蝕,了火電廠化學水處理設施防腐蝕施工工藝常見問題及對策,從而為火電廠化學水處理設施的施工和維護人員的工作提供借鑑。關鍵詞 火電廠 化學水處理設施 防腐蝕工藝 分...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規範

sdgj2 85 主編部門 西北電力設院 批准部門 東北電力設院 施行日期 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水利電力部電力規劃設計院 關於頒發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 設計技術規定 sdgj2 85的通知 85 水電電規字第121號 近幾年來,隨著電力工業的發展和高引數大機組的建設,電廠化學水處理技術迅速發展,積累...

分析電廠化學水處理執行中存在的難點

摘要 電廠水質的優劣是影響發電廠安全,經濟執行的重要因素。在化學水處理的執行中有相當多的難點,為保證電廠裝置的正常執行,有必要對這些難點進行認真的分析。關鍵詞 電廠 水處理 凝結水 給水 水在火力發電廠的生產工藝中既是熱力系統的工作介質,也是某些熱力裝置的冷卻介質。當火力發電廠執行時,幾乎所有的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