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檢修中常見的安全問題與有效措施

2023-02-11 17:48:02 字數 951 閱讀 6963

作者:李曉波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5期

摘要:變電檢修工作是電力企業中主要的工作之一,可以充分的確保各個電氣裝置正常執行,在整個電網系統管理工作中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電力企業尤為重視的就是變電檢修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因此,本文將就變電檢修中常見的安全問題以及有效措施進行相關討論。

關鍵詞:變電檢修;安全問題;有效措施

引言現代生活已經離不開電。因此,電力部門重視電力裝置的檢修工作。公司要定期派人對裝置進行檢查和維護,確保人們能夠正常生活。

但是,變電站的檢修過程卻存在一些安全隱患,對工作人員、工作工具以及變電站周圍的人和財產的安全產生巨大的威脅。因此,我們要重視變電檢修過程中的安全問題並做好相應的措施。

1變電檢修工作中操作的規範化要求

1.1檢修工具的要求

第一,操作杆人員必須要佩戴乾淨的手套;第二,工作中佩戴安全帽,防止刷頭轉動時出現損壞,甩下傷人;第三,檢修現場地面要鋪放苫布暫不需要的t器具都要擺放在苫布上,而且在使用和傳遞上也要佩戴乾淨的手套,不能赤手接觸絕緣工器具,輕拿輕放;第四,對氣象條件有要求的檢修工作,要選擇天氣狀況良好的且風速不高的條件下開展,並且隨時關注天氣的變化情況。

1.2絕緣工具的要求

第一,選取電氣效能優良的絕緣材料,例如環氧酚醛玻璃布管,而且還要具備良好的吸水效果;第二,絕緣的材料尺寸要相對穩定,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機械強度較高;第三,根據不同的電力等級選擇相適應的操作杆的絕緣長度;第四,在對絕緣工具使用前,要按照操作規範對其進行絕緣測試,確定絕緣效果達到合格後方可使用。

1.3檢修作業的注意事項

第一,專人專職,帶電作業必須由專人負責監護,不能兼顧其他工作;第二,檢修人員要在上崗前接受專業的培訓,要在模擬裝置上進行嚴格的操練,達到標準後,通過管理部門批准後方可上崗操作檢修;第三,因為變電檢修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要保證檢修人員身體健康,精力充足,檢修負責人應隨時加強巡視工作,對於體力或精神狀態不佳的檢修人員,要及時停止其工作。

實施變電檢修工作的有效策略

作者 劉毅 科技經濟市場 2015年第11期 摘要 電力資源是人們日常生活必需的資源之一,人們的工作 學習 生活都離不開對電力資源的使用。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對電力資源的需求也逐漸增多。因此,為了滿足人們的日常需求,國家開始加強對電網建設規模的擴大。這對變電檢修工作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眼科工作中常見的護理安全問題及對策

1.3老年患者的安全問題 眼科住院患者年齡層次跨度大,從老年人 中年人 青少年 到嬰幼兒不等,其中老年患者佔著相當大的比例,因此老年人的安全問題尤為重要。1.3.1跌倒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的衰退,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分辨能力差,視力模糊 身體移動和平衡能力減退,並常伴有慢性疾病,病情複雜,容易發生跌...

變電所停電檢修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為保證礦井供電系統的可靠性及裝置的正常執行,消除供電隱患,根據公司計畫,經機運部共同商討研究決定對井下變電所供電系統進行停電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的工作安全,縮短停電影響時間,特制定本措施二 勞動組織 為利於協調 指揮和保障此次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特成立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 王綏增副組長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