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2023-02-11 17:48:03 字數 3196 閱讀 9733

一、 工程概況

渝北區苟溪橋水庫工程位於渝北區王家街道苟溪橋村,屬於兩江新區生態隔離帶範圍。壩址距渝北城區約l0km,距重慶主城約32km,是一座以城市供水為主,兼顧農村人畜飲水及改善城市環境的中型水利工程。現壩址樞紐工程已完工,並於2023年5月下閘蓄水。

苟溪橋水庫工程大壩右岸邊坡位於右岸深田灣,已修建管理及辦公用房,兩座房屋為分別開挖邊坡後在凹槽內建設,並將兩座房屋的中間凸出邊坡開挖成一平台,右岸邊坡已完成支護措施。

主要施工內容為:邊坡土石方開挖、m30砂漿φ25錨桿(l=4.5m)、c20噴護砼、瀝青混凝土地面(0.1m厚)。

二、施工質量目標及管理方針

在本合同工程施工中,我專案經理部將認真研究設計圖紙、設計檔案、技術說明和招標檔案的有關規範、標準,確定周密的施工方案,編制詳細的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對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實行嚴格的質量控制和監督,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高質量地完成所承擔的全部工程專案。

質量目標:按惠州市水利水電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的要求進行質量評定工作,爭創廣東省優良樣板工程;爭取拿大禹獎;保證達到惠州市優良工程。

質量方針:質量創優,以人為本,顧客至上,精心施工嚴要求,過程控制講科學。

在施工中堅持「質量第一,預防為主」原則,通過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施工過程中各工序進行質量控制,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優良。

三、工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及主要職責

建立質量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指導書來實施、控制本工程,著重做好以下幾個環節:

(1) 成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其框圖如下:

(2) 根據專案部組織機構確立專案經理部質量目標責任制;並將其質量職能分配如下表

(3) 對進場人員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要求,配備足夠的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和技術工人,特殊工種都經過嚴格培訓,持證上崗。

(4) 材料進場制訂材料標識、可追溯性和材料檢驗等制度,嚴格控制不合格品進入現場。

(5) 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對總體施工方案、單位工程施工技術措施進行技術交底,分部工程由技術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單元工程由現場施工技術員向作業層進行交底。

(6) 施工過程實行「三檢」制度,並設定專職質檢人員。每一工序完工要通過自檢、複檢、交接檢及終檢;隱蔽工程做好記錄,未經監理工程師簽認的隱蔽專案,決不做下一道工序。

(7) 專案技術負責人、專案質檢部門對不顧質量的施工行為發出停工指令,待糾正檢查合格後才復工。

(8) 在規定的保修期內,無條件為使用者提供滿意服務,並定期進行回訪,反饋質量資訊。

四、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

五、施工質量過程控制

本工程施工過程控制流程見下圖:

施工質量過程控制流程框圖

六、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為保證工程質量,爭創精品工程,根據我公司的特點,總結以往工程的施工管理經驗,我專案經理部特制定如下質量保證措施:

(1)在專案部內廣泛開展「爭創精品工程」活動,全面加強質量意識教育,提高精品意識,使專案部全體職工均能按做藝術精品的要求進行施工。

(2)做好檔案和資料的管理工作,施工中各施工**按業主或監理工程師要求的格式進行填寫,對設計圖紙、會議紀要、變更設計、來往檔案設專人進行檔案管理,做好收、發、管、存、歸檔的工作。及時收集和整理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各類工程資料,認真填寫各類資料**。

(3)推廣全面質量管理,開展qc小組活動,以工程中的重大技術問題及常見質量通病為課題,不斷攻克技術上的難關及解決施工中的常見質量問題。

(4)建立質量獎罰制度,對積極貫徹執行質量管理制度,精心施工,工程質量達到優良標準,受到一致好評或對解決質量問題,攻克技術難關有突出貢獻的班組或個人實行獎勵;反之,對所完成的工程質量低劣、重複出現質量問題的班組或個人,視情節輕重、損失多少進行罰款或調離崗位處理。

(5)加強施工過程的全面控制:

1)所有的施工專案均須有詳盡的施工方案,專案部施工方案的確定及變更均須由本公司工程部審批,重要工序或有特殊工藝要求的工序、專案,還須經本公司技術負責人審定後方可實施。施工中必須嚴格按審定後的施工方案執行,不得擅作更改,各級質安部門負責監督執行。

2)進行詳細的工程技術交底,每個部位、工序施工前,均須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技術交底分**:第一級是由設計人員、甲方監理、質監站向施工單位有關人員的技術交底;第二級是由本公司技術負責人主持,對專案部各個部門及施工隊伍負責人的技術交底;第**是專案部向各施工管理人員、工人、操作者的技術交底。

3)加強施工測量控制管理工作,對甲方或設計單位移交的基準線、點(包括座標點、水準點)進行認真的複核。根據施工需要,合理布置現場測量控制網,並按規範要求進行閉合測量,嚴格控制測量精確度。測量儀器、工具,須按國家計量管理的相關要求,定期送檢,測量儀器在使用時應定期進行常規檢查、校準,發現儀器失準或因意外摔跌、碰撞,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送指定的計量檢測所進行鑑定、檢修。

4)加強工序質量控制。各工序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技術標準,嚴格按設計圖紙進行施工。各工序在隱蔽前必須經施工員、施工班組、工程質安部**質檢人員分別驗收並簽名認可,且經工程監理(必要時需經設計人員)檢查驗收合格並簽名認可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5)各工序在施工過程中,須有施工員、質安員在現場指導、監督,對施工中遇到的問題及時進行處理或糾正,保證每個工序均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6)及時對已完工序的檢查和驗收,駐現場質檢員在每道工序完成後,須進行外觀檢查和實測檢查,資料收集填寫檢查,對達不到設計要求驗收標準的,提出糾正和預防措施及時進行整改。

(6)加強材料管理嚴格控制原材料、半成品的質量。施工中所採用用的水泥、砂、碎石、塊石等應有相應的質量證明書,還須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檢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對經試驗達不到設計要求的原材料不准使用。

原材料、半成品的堆放應符合現場要求,分類分規格堆放,並掛上標識牌,以防誤用。

(7)施工中投入足夠的機械裝置,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加強機械裝置管理工作,做好保養、維護工作,保證其最佳工作狀態,以確保工程質量。

七、工程質量保證具體技術措施

1、 土方開挖質量保證措施

(1)優化施工方案,正確選定排水措施,做好挖、填平衡計算,並合理調配。

(2)開挖邊坡根據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施工條件等情況,按設計確定,並制定保護邊坡穩定措施。

(3)開挖前降低地下水位,使其低於開挖面0.5m。

(4)開挖分層、分段依次進行,設定排水溝、層層下挖。

(5)根據土質、氣象和施工機具等情況,基坑底部留有0.5m厚度的保護層,在底部工程施工前,分塊依次挖除。

(6)當地質情況與設計不符合時,會同有關單位及時研究處理。

(7)充渣場結合當地條件合理布局,注意環境保護與恢復。

(8)遇雨季施工時,做好工程質量技術措施。雨季前,根據地形將施工場地的排水系統進行疏浚、加固或修建,保證水流暢通,不形成積水,防止四周鄰近地帶的地面水流入場內。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渝北區苟溪橋水庫工程位於渝北區王家街道苟溪橋村,屬於兩江新區生態隔離帶範圍。壩址距渝北城區約l0km,距重慶主城約32km,是一座以城市供水為主,兼顧農村人畜飲水及改善城市環境的中型水利工程。現壩址樞紐工程已完工,並於2016年5月下閘蓄水。苟溪橋水庫工程大壩右岸邊坡位於右岸深田灣,已...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 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 要求選擇有質量...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 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 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2002年版 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5年版 及我公司制定的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 優質 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