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及預防措施

2021-08-14 10:18:14 字數 2606 閱讀 2244

觸電事故的概念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是相對於施工現場以外正式工業與民用「永久」性用電二提出的一種專屬於施工現場內部的用電,是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提供電力並用於施工現場施工的用電,施工現場用電由臨時性、遷移性和露天性等特點。

觸電傷害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電擊是指直接接觸帶電部分,使人體通過一定的電流,是有致命危險的觸電傷害,電傷是指**區域性的創傷,如灼傷、烙印等。

施工現場的觸電事故主要有三類;施工人員觸碰電線或電纜;建築機械裝置露電;對高壓線防護不當導致觸電。

觸電事故的常見型別

1帶電電線、電纜破口、斷頭

2電動裝置露電

3起重機部件等觸碰高壓線

4挖掘機損壞地下電纜

5移動電線、電機、電線被拉斷,破皮

6電閘箱、控制箱露電或誤觸碰

7強力自然因素導致電線碰觸

8雷擊觸電事故的預防措施

1電線破損露電導致觸電事故的預防措施

1.1電工作業時,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酒後不准操作。

1.2所有絕緣、檢測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

保證正確可靠的接地或接零。所有接地或接零處,必須保證可靠電氣連線。保護線pe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嚴格與相線、工作零線相區別,不得混用。

1.3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系統中,必須採用tn-s 接零保護。

1.4照明線路不得栓在金屬腳手架,嚴禁在地面亂拉。亂託電線。燈具須按在腳手架時,線路和燈具必須用絕緣物將其隔離開,且距離地面工作高度在3m以上,控制刀閘應配有熔斷器和防雨措施。

1.5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敷設,並應避免機械損傷和戒指腐蝕。

1.6電纜穿越建築物、構築物、道路、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及引出地面2m高度至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電纜線路於其附近熱力管道的平行間距不得小於2m,交叉間距不得小於1m。

1.7在建築的臨時電纜配電,必須採用電纜埋地引入。電纜垂直敷設時,位置應充分利用豎井、垂直空洞、水平敷設應沿牆或門口固定,最大弧垂距離不小於1.8m。

1.9定期和不定期的對臨時用電工程的接地、裝置的絕源和漏電保護開關進行檢測、維修、發現隱患及時消除,並建立檢測記錄

1.10挖土前必須先了解地下管線、人防及其他構築物的具體情況和位置。在現場電力、通訊電纜2m範圍內和現場燃氣、熱力、給排水等管道1m範圍內挖土時,必須在主管單位人員監護下採取人工開挖。

1.11使用各種手持電動工具前,必須先檢查電源線是否有破損現象,各種接頭是否進行絕緣處理。使用過程中嚴禁直接提著電源線移動工具。

1.12焊接電纜通過道路時,必須架高或採取其他防護措施。焊把線不得放在電弧附近或熾熱的焊縫旁。應採取防止焊把線唄尖利器物損傷的措施。

2電動裝置漏電導致觸電事故的預防措施

2.1施工現場給類點起裝置的設定、安裝、防護、使用、維修必須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2.2電氣裝置部帶電的金屬外殼、框架、部件、管道、金屬操作台和移動式碘鎢燈的金屬柱等,均應保護節零

2.3定期和不定期的對臨時用電工程的接地、裝置的絕源和漏電保護開關進行檢測、維修、發現隱患及時消除,並建立檢測記錄

2.4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接零或接地,同一裝置可做接零和接地,同一供電系統允許一部分部裝置接零,另一部分接地保護。電氣裝置所採用的保險絲的額定電流與其負荷向適應。

嚴禁其他金屬線代替保險絲

2.5電焊機使用前,必須檢查絕緣及接線情況,接線部分必須採用絕緣膠布纏嚴,不得腐蝕、鬆動及受潮。電焊機必須設單獨的電源開關、自動斷電裝置。

一側電線長度不得大於5m,二次側焊把線長度不應大於30m,兩側接線應壓緊接牢,必須按可靠防護罩,電焊機的外殼必須設可靠的接零或保護接地,電焊機焊接線必須使用多股細銅線電纜,電線外皮應完好。柔軟,其絕緣電阻不小於1m歐。

2.6焊工必須站在穩固的平台上,焊接時二次線必須雙線到位,嚴禁借用金屬管道、金屬腳架、軌道及結構鋼筋作迴路地線,焊把線務破損,絕緣良好。焊把線必須加裝電焊機觸電保護器。

2.7塔式起重機所有電氣系統必須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沒20m做一組接地,不得與建築物相連,接地電阻不的大於4歐。

2.8每台用電裝置應各自專用的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嚴禁同一開關電器直接控制二台及以上的用電裝置(含插座)

2.9混凝土搗振器、電鑽、砂輪等使用前必須檢驗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電鑽、砂輪必須具有漏電保護裝置

3觸及帶電體導致觸電傷害的預防

3.1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及機械裝置必須按規範要求與高壓架空線路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3.2施工現場的照明電壓不得超過250v如燈具離地面高度低於2.4m時,應採取防護措施或使用安全電壓36v及以下照明工具。

室外照明燈具安裝高度不應低於3m,牆上安裝不用低於2.4m

3.3使用螺口燈時,中心觸點應接在相線上,燈頭的絕源外殼不應有損傷。

3.4各種用電機具,機械使用環境應乾燥、無腐蝕氣體、物導電粉塵。雨雪天氣不得露天操作。室外防止的開關應有防雨措施

3.5電氣裝置和線路的絕緣必須良好,裸露的帶電導體應安裝於人員碰不到的處所,或設定安全遮攔和明顯的警示語。

3.6施工現場所用個行燈電壓不應超過36v,在金屬容器內或潮濕環境工作時,行燈電壓不應超過12v

3.7起重機金屬機構。軌道、及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金屬管線、安全照明的變壓器低壓側等均應有可靠的接地

3.8用電裝置檢查維修時必須先關閉電源並懸掛「正在檢修,禁止合閘」

10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富邦銘邸3 樓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河南省地礦建設工程集團 日期 年月日 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一 適用範圍 公司屬下施工現場用電裝置 用電場所。二 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1 根據安全用電 裝得安全,拆得徹底,用得正確,修得及時 的基本要求,為防止發生觸電事故,在日常施工 生產 用電中要嚴格執行有關用電...

電焊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在電源為三相三線制供電系統中,電焊裝置應採用保護接地措施 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中採用保護接零措施。2 焊接變壓器的二次線圈一端接地或接零時,則焊件本身不應接地,也不應接零。否則一旦焊接迴路接觸不良,則二次焊接電流可能會通過接地線或接零線,將線熔斷,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還可引 災。凡是在有接地線的...

電焊作業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電焊作業屬於特種作業,對作業人員的作業資格有嚴格的培訓及考核取證制度。雖然在取證換證時經培訓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但仍有不少焊工在電焊作業中安全意識淡薄,常有違反 安全操作規程 的不安全行為。由於多數焊工電氣專業技術知識及安全用電常識有限,造成電焊作業現場事故隱患較多,如電焊機外殼不接地或接地不可靠 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