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作業觸電事故的預防措施

2021-08-15 03:03:28 字數 1682 閱讀 7154

電焊作業屬於特種作業,對作業人員的作業資格有嚴格的培訓及考核取證制度。雖然在取證換證時經培訓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但仍有不少焊工在電焊作業中安全意識淡薄,常有違反《安全操作規程》的不安全行為。由於多數焊工電氣專業技術知識及安全用電常識有限,造成電焊作業現場事故隱患較多,如電焊機外殼不接地或接地不可靠、接線柱裸露不按規定做絕緣處理、焊把引線接頭導體裸露不按規定做絕緣處理、焊把引線浸泡在水裡等。

由此可見,消除電焊作業現場的事故隱患是每個焊工應掌握的工作技能。作業期間不僅要保證自身的人身安全,還要保證他人的人身安全,焊工在電焊作業時必須做好以下防範措施。

一、使用合格的電焊工具

作業前應對電焊工具進行認真檢查,檢查專案如下:

1.電焊機絕緣性能是否良好;

2.電源線及電焊機引出線絕緣層有無破損老化、導線裸露的情況;

3.電焊機

一、二次側接線柱有無鬆動、嚴重燒傷的情況;

4.電焊鉗及電焊專用手套有無破損漏電的可能,不合格者禁止使用。

二、接線的程式

1.選一根絕緣良好的引出線與焊把線(電焊鉗引線)可靠連線,接頭要擰緊,使其接觸良好,防止過熱,並用絕緣膠布將接頭裸露導體包紮數層使其絕緣良好。

2.將引出線敷設至電焊機處並接於焊機二次側接線柱上,應壓緊螺絲使其牢固接觸良好,禁止使用纏繞法連線。敷設引出線時避免焊把特別是接頭從有水的地方經過,必要時應架空。

焊把線經過金屬欄杆或扶梯時,應用絕緣性能良好的細繩將其懸掛。

3.將電焊機金屬外殼可靠接地。即:用一根導線一端接至接地網,另一端連線在焊機外殼標有接地標記的螺絲上並擰緊,使其可靠接地,防止外殼帶電造成觸電事故,如下圖所示:

防觸電原理分析如下:

外殼不接地的情況:在電焊機絕緣損壞時焊機外殼將帶有電壓,如果這時有人觸及焊機外殼,人體與大地及電源中性點工作接地線(三相四線制系統中性點一般都接地)構成迴路,如上圖中帶箭頭虛線所示,電流將通過人體造成觸電事故。

外殼接地的情況:電焊機絕緣損壞焊機外殼帶電時,焊機外殼經外殼接地線直接與大地接通構成短路迴路(如上圖中不帶箭頭的虛線),這個短路電流將使電源的保護裝置(自動開關、熔斷器或熔絲)動作,使電焊機的電源斷開。電源未切斷之前,即使有人接觸焊機外殼,由於外殼接地線的電阻幾乎為零,幾乎沒有電流通過人體,也可起到保護人身安全的作用。

4.將電源線接至電焊機一次側接線柱,壓緊螺絲使其牢固接觸良好,禁止使用纏繞法連線。

5.將電源線、焊把線的接頭及絕緣老化破損處用絕緣膠布包紮,導線絕緣嚴重老化者禁止使用,裸露的接線柱應加護罩,防止誤碰發生觸電事故。

6.檢查帶熔絲的電源閘刀或帶熔斷器的斷路器是否在斷開位置,將電源線接至電源開關熔絲或熔斷器下側,嚴禁帶電接線。

7.再次對所接電源線、引出線、外殼接地線進行仔細檢查,確認無誤後合上電源開關,合開關時應戴絕緣手套且另乙隻手不得觸控焊機。

三、進入金屬容器、井下、地溝等處作業時,嚴禁將電焊機和照明用的行燈變壓器帶入,防止一次電壓引發觸電事故。

四、作業期間特別是更換焊條時必須按規定戴好電焊絕緣手套。

五、在潮濕環境作業應穿絕緣鞋或站在乾燥的木板上。工作服、工作鞋、手套要保持乾燥,才能保證絕緣性能不會降低。

六、拆除電源線、消除電焊機故障、移動電焊機及焊工離開現場時切記將電源開關斷開。

七、焊接作業現場照明不足時應使用行燈,禁止使用220v照明燈,在潮濕環境或金屬容器內使用的行燈電壓不得超過12v。

八、雨雪天必須在室外露天進行電焊作業時,一定要採取防雨雪措施(如防雨棚等),防止雨水淋濕焊機、導線及焊把,造成漏電傷人事故。

電焊作業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電焊作業屬於特種作業,對作業人員的作業資格有嚴格的培訓及考核取證制度。雖然在取證換證時經培訓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但仍有不少焊工在電焊作業中安全意識淡薄,常有違反 安全操作規程 的不安全行為。由於多數焊工電氣專業技術知識及安全用電常識有限,造成電焊作業現場事故隱患較多,如電焊機外殼不接地或接地不可靠 接...

電焊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在電源為三相三線制供電系統中,電焊裝置應採用保護接地措施 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中採用保護接零措施。2 焊接變壓器的二次線圈一端接地或接零時,則焊件本身不應接地,也不應接零。否則一旦焊接迴路接觸不良,則二次焊接電流可能會通過接地線或接零線,將線熔斷,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還可引 災。凡是在有接地線的...

觸電事故及預防措施

觸電事故的概念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是相對於施工現場以外正式工業與民用 永久 性用電二提出的一種專屬於施工現場內部的用電,是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提供電力並用於施工現場施工的用電,施工現場用電由臨時性 遷移性和露天性等特點。觸電傷害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電擊是指直接接觸帶電部分,使人體通過一定的電流,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