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建築工程施工發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08:57:01 字數 974 閱讀 1543

隨著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由於建築施工具有高處作業多、露天作業多、交叉作業多等特殊性,導致在施工過程中,極容易發生安全事故,因此,科學、合理地實施預防建築工程安全事故發生的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一、建築工程施工發生安全事故的原因

(一)安全管理方面的缺陷。首先,乙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應當有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很大一部分施工安全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是有完備的安全管理制度卻沒有嚴格執行。

其次,部分建築工程建設的管理人員受利益驅使,加上其本身不具備專業的安全施工知識,一味追求效率,作出一些不當的決策,影響了施工過程的正常進行和施工人員的安全操作。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的缺陷主要包括沒有足夠的安全技術措施經費投入;沒有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職工上崗前沒有進行安全教育培訓;沒有普及各個工種不同的安全技術;沒有落實安全生產檢查;沒有及時對檢查出的安全事故隱患進行整改;沒有對已發生的事故進行嚴格處理等。

(二)人為因素引起的不安全行為。建築工程建設中工作人員的行為,可能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也可能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的危險性。所以,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如若工作人員進行了一些不安全的行為,很容易使工程施工存在安全隱患,進而引發安全事故。

工作人員在建築工程施工中,通常會表現出來的不安全行為有施工操作不規範、未按照規章制度進行行為、未遵從勞動紀律等。深入分析工作人員的這些不安全行為,其形成的本質是工作人員對施工技術掌握不牢固、對施工現場不熟悉,不能做出正確的行為;建築工程施工制度不健全、管理力度不強,加之施工人員過於依賴自己的施工經驗,未能規範施工作業;領導掌握知識不全面、對員工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措施落實不佳等,使得安全工作未能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發揮作用。

(三)施工環境的影響。建築施工場所一般多發生於露天環境,環境複雜、高空作業、特種裝置作業等高危險因素多。自然環境的影響也是導致安全事故發生極為不利的因素,高溫、大風、嚴寒、降雨等惡劣自然氣候使安全事故頻頻發生。

工程現場環境如光線不明,視線不暢,通風效果差,物料及器材工具擺放雜亂,道路不通暢等都會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

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

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不但會給企業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影響企業聲譽,制約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同時還會給當事人家庭帶來不幸,甚至會影響社會的穩定。分析建築事故發生的原因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有的建設單位不執行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不按建設程式辦事。將工程肢解發包,簽訂陰陽合同 霸王合同,要求墊資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預防措施建築技術

建設安全是生產 經營 居住 學習 娛樂活動安全的基木保證。如果對安全管理不善,一旦發生事故,不僅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給國家和社會造成惡劣的影響。1.建築工程施工專案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 1.1人的不安全行為 施工人員缺乏安全意識,違反規程,操作鍺誤等。1.2物的不安全狀態 安全防護 保險 訊號等...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了防止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在工程專案發生事故狀態下,迅速有序地開展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搶救傷員,減少事故損失,制定本預案。2 危險性分析 2.1 專案概況 2.2 危險源情況 根據從事工程的專案特點,所承接的專案主要有機械裝置 電氣焊 高空作業等工程施工。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