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火作業安全事故分析及對策

2023-02-12 06:45:05 字數 1105 閱讀 1746

希望動火作業安全事故分析及對策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動火作業--禁火區與動火區的劃定

企業根據生產工藝過程的危險程度與維修工作的需要,在廠區內劃分固定動火區和禁火區。在化工企業中設立固定動火區應符合下列條件。

(1)固定動火區距可燃易燃物質的裝置、貯罐、倉庫、堆場等應符合國家有關防火規範的防火間距要求,距易燃易爆介質的管道最好在15m以上;

(2)在任何氣象條件下,固定動火區區域內的可燃氣體含量在允許含量以下。裝置裝置正常放空時的可燃氣體擴散不到動火區;

(3)若設在室內,應與防爆生產現場隔開,不准有門窗串通,允許開的門窗要向外開,道路要通暢;

(4)固定動火區周圍10m內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其他可燃物質;

(5)固定動火區應備有適用的、數量足夠的滅火器具,並設定「動火區」字樣一類的明顯標誌。

除固定動火區外的其他區域均為禁火區。凡需要在禁火區動火時,必須申請辦理「動火證」。禁火區內的動火可劃分為兩級,一級動火是指在正常生產情況下的要害部位、危險區域動火。

一級動火由廠安全技術和防火部門審核、主管廠長或總工程師批准;二級動火是除固定動火區和一級動火區以外的動火。二級動火由所在車間主管主任批准即可。

動火作業--動火的含義:在化工企業中,凡是動用明火或可能產生火種的作業都屬於動火作業。例如電焊、氣焊、切割、熬瀝青、烘砂、噴燈等明火作業;鑿水泥基礎、打牆眼、電氣裝置的耐壓試驗,電烙鐵錫焊、鑿鍵槽、開坡口等易產生火花或高溫的作業。

在禁火區內從事上述作業都應辦理動火證審批手續,落實安全動火的措施。

一、引言

石油化工企業目前正向著生產裝置大型化方向發展,生產從原料的投入到產品的產出,要經過多道工序和複雜的加工單元,輔助供熱、供水、供風、供電系統龐大。生產過程中的爐、塔、罐、槽、壓縮機、幫浦等裝置,以管道相連通,從而形成了工藝複雜、工藝流程長的生產線。生產過程中各工序之間一環扣一環,緊密相連、互相制約、具有高度的連續性;隨著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通訊技術的應用,生產裝置自動化程度也越來越高。

特別是在石油化工行業,生產過程具有高溫、高壓、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蝕性強等許多潛在的危險因素,安全生產難度也越來越大,尤其在生產、搶修、檢修過程中,免不了要進行動火作業。動火作業過程中,如有一點防範措施不到位,就容易發生火災、**、中毒等事故。

安全事故分析

一 事故原因分析 一 事故原因的分析的內容 我國事故調查原因分析主要依據國家標準 企業職工 事故調查分析規則 標準中對事故的直接原因 間接原因分析都有明確的規定。在分析事故時,應從直接原因人手,逐步深入到間接原因,從而掌握事故的全部原因。再分清主次,進行責任分析。二 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1 整理...

游泳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與對策研究

作者 劉甜甜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7年第06期 摘要在全名健身的氛圍下,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去,游泳是人人們選擇專案的眾多專案之一。游泳是根據自己的動作讓身體在水中游動的一種活動,是有意識終身的技能。游泳對強身健體 豐富生活 增加樂趣 促進身心發展有很重要的作用。此文在游泳安全方面下進行...

安全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在腳手架上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案例某公司製藥廠舊廠房維修工地,在外牆視窗抹灰時,腳手架扣件突然斷裂,架體橫桿塌落,正在作業的二位工人從三樓摔下,1名死亡,1名重傷 某公司機械廠住宅樓工地,一抹灰工在五層頂貼抹灰用分格條時,腳手板滑脫發生墜落事故,墜落過程中將首層兜網繫結點沖開,撞在一層腳手架小橫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