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糾紛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2021-03-04 04:30:41 字數 877 閱讀 9459

隨著科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已漸成常識。病人住院後,由於病情反覆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可出現致死或致殘等意外事件,因而引發醫院與患方的法律糾紛。國內醫患糾紛呈上公升趨勢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

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患關係,同時也給醫院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思索。護理糾紛的發生給醫院及當事人都會造成消極的影響。深入**護患糾紛的原因和解決辦法,對於醫療事業的健康發展和保護社會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1 我院護理糾紛基本情況

2023年4月—2023年4月,我院共受理護理糾紛5例,其中執行制度不嚴2例,違反操作規程1例,服務態度生硬1例,其他原因1例。

2 原因分析

2.1法律意識不強護理人員對護理行為的法律缺乏足夠認識,對病人權利認識不夠全面,不夠深刻。在臨床工作中,由於慣性思維,不注重履行告之義務及簽字手續,造成舉證不力。

在查房、配藥及對患者**時談論與**無關的話題,忽略患者家屬的感受。

2.2 執行制度不嚴**在診療過程中,不遵守規章制度。如未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出現打錯針發錯藥的事情時有發生,觀察病情不到位、不能及時發現病情變化而影響病人**等現象時有發生,未能及時發現搶救裝置故障而延誤搶救工作、文書管理不妥或在病人面前不負責任地議論醫療過程使病人產生錯覺等都可誘發護理糾紛。

2.3 缺乏溝通技巧在工作中不注意說話方式和地點,缺乏換位思考、操作前解釋工作不到位、引起患者及家屬不滿。入院宣教、疾病相關知識宣教缺乏、不能耐心回答患者的疑問或對病人提出的疑問不予理睬,均可造成患者對護理人員不理解。

2.4 業務素質不高如護理技能欠缺、技術水平不高、工作責任心不強、保護措施不力、工作態度不嚴謹、**護理不細心等,引起病人投訴而發生糾紛。

2.5 護理記錄不完善護理記錄常出現不及時、塗改、貼上或因觀察病情不仔細引起漏記現象,所記內容與病情不相符等。

護理文書缺陷原因分析及對策

為規範醫囑,提高護理文書書寫質量,保證護理記錄真實性 客觀性 科學性。今年甘肅省臨夏市民族醫院通過對護理檔案的檢查,發現書寫中存在許多問題,根據存在問題進行分析,有針對性採取措施,使存在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進一步提高護理文書書寫質量,有效的減少因書寫出現失誤而導致護理糾紛的發生。1病歷中書寫存在的問...

ICU護理不良事件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張亞利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15期 icu是危重患者集中管理 救治的場所,監護 及搶救儀器多,護理任務繁重,護理人員擔負著患者的一切生活護理 操作 心理護理 病情觀察及安全護理等。icu是乙個高風險科室,容易發生護理安全問題。本文對我院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收治的106例患者在i...

兒科護患糾紛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蘭鋒 中國醫學創新 2011年第15期 作者單位 455000 河南省安陽地區醫院 通訊作者 王蘭鋒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兒科病房護理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提示兒科護理人員應轉變觀念,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提高自我保護意識。關鍵詞 兒科 護患糾紛 原因分析 防範措施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