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患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8:06:02 字數 934 閱讀 5495

作者:王迎春

**:《醫學資訊》2023年第12期

1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

1.1醫護人員服務意識淡薄,缺乏溝通技巧溝通交流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了解、融洽感情、消除隔閡、減少摩擦的基本方法之一[1]。但由於在服務態度中生硬的表達導致醫護患矛盾的發生,是目前護患糾紛的產生主要原因之一。

隨著社會的發展,患者以及患者家屬對醫護工作者的要求愈來愈高,而由於目前大部分護理工作者的服務觀念還沒有轉變到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工作缺乏主動性,服務態度欠佳,講話不注意技巧、態度冷漠生硬,讓患者感到醫護人員沒有同情心和安全感。

1.2**責任心不強**工作責任心不強,慎獨意識差,未能落實核心制度。或因個人情緒、疲勞等原因,不能嚴格執行操作規程,醫囑未認真查對,導致輸錯液,打錯針、換錯液體、巡視病房粗心,不善於觀察細節,基礎護理工作不到位。

1.3操作技術不熟練尤其是一些年輕**,缺乏實際操作經驗,如:採血、輸液不能一針見血,對一些醫療器械使用不熟練,不注重知識更新,不善於總結和積累,缺乏經驗及專科護理知識,導致患者及家屬的不信任與不滿意,引起護患糾紛。

1.4法律意識淡薄護理記錄不規範隨著社會發展,人民法律意識日益增強,患者和家屬的維權意識也不斷增強,與之相比,護理人員法律觀念相對薄弱,缺乏風險意識,工作態度不認真。護理記錄不僅是衡量護理質量的標準,也是醫生觀察診療效果﹑調整**方案的重要依據[2]。

沒有認識到護理記錄在醫療糾紛取證中的重要作用。常見的問題是護理記錄不全或不及時﹑內容缺項、塗改、前後不一致、運用醫學術語的不協調或重要的數字塗改﹑醫護記錄不相吻合等。

1.5醫療費用問題患者對醫院收費比較敏感,雖然國家每年都在增加公共衛生使用費支出,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但**投入仍然不足,患者仍需承擔一定比例的自付費用。加之一些醫院對所屬科室下達經濟指標,以藥養醫,新技術﹑新裝置﹑新材料的引進導致醫療費用增長快,以上加重了患者的負擔。

另外費用清單不清楚,亂計費﹑多計費﹑分解計費等,致患者難以承受,繼而抱怨﹑怨恨。

兒科護患糾紛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蘭鋒 中國醫學創新 2011年第15期 作者單位 455000 河南省安陽地區醫院 通訊作者 王蘭鋒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兒科病房護理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提示兒科護理人員應轉變觀念,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提高自我保護意識。關鍵詞 兒科 護患糾紛 原因分析 防範措施 隨著...

門診小兒輸液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人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及自我保 律意識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在就醫過程中要維護自身的權利。小兒輸液護理,由於服務物件的特殊性,孩子是家庭的凝聚點,所以當小兒發生病痛時,更是牽動全家人的心,在就醫過程中,給從事小兒護理的 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從而護患糾紛也時有發生。為...

護患糾紛的常見原因及預防護患糾紛策略梅奧

導讀 在與患方接觸前,處理者必須快速 多渠道獲悉相關資訊,做到心中有數。避免隨意性發言。學會從患者的面部表情 動作姿勢等非言語行為來判斷患者的需要,特別是對一些情緒化的患者,更應主動 熱情 寬容 謹慎。熱情接待,營造和諧氣氛。在接待患方時,必須安排合適的接待場所,切忌站立對話。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