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護理糾紛原因分析及應對措施

2023-02-10 14:15:07 字數 897 閱讀 7666

作者:謝新園冷小兵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精神科;護理糾紛;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r473.74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08)03(b)-140-02

近幾年,醫療糾紛的投訴已成為公眾關注的一大社會焦點問題,究其原因,既有社會的「大環境」因素,也有醫院內「小環境」因素。對此,筆者就精神科護理糾紛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護理防範措施,以供同行參考。

1精神科護理糾紛產生的原因

精神科是一項特殊的專業,其護理糾紛產生的原因也有其特殊性,除具有普通科室護理糾紛的共性外,還有其自身特點和內在的規律。

1.1 社會「大環境」因素

由於精神病人發病期間常失去自我行為的控制能力,可做出一些使常人難以理會或難堪的事,甚至出現衝動傷人等行為,因此,社會上出現對精神病人產生歧視或偏見的現象,究其原因是精神衛生知識普及不足,人們對精神疾病不了解和對精神病院的神秘感,由此也看不起從事精神衛生事業的醫護人員,對護理人員更具有偏見,護理人員一旦在**護理上有些不足或態度冷漠就容易引起糾紛,大多數病人及家屬缺乏精神疾病知識,認識不足,他們不了解精神疾病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如胡言亂語、衝動傷人、自殺、出走等行為,當護理人員為阻止這些行為給予保護措施時,就可被視為動作粗暴而引起糾紛。再由於人們法律知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增強,而醫院管理方法的落後,工作人員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的淡薄,就容易產生護理糾紛。

1.2 醫院內「小環境」因素

1.2.1專業思想不牢固精神科與普通科在工作上的最大區別是服務物件不同,護理的是一些思維情感障礙、意志行為紊亂的病人,而精神科病房大多數採取封閉式集中管理,部分護理人員專業思想不牢固,不願長期在精神科工作,認為精神科護理工作單調無意義,由此而造成工作責任性不強,工作時疏忽大意,不負責任,甚至造成病人逃跑、自傷等意外事件,這是產生醫療護理糾紛的因素之一。

護理糾紛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隨著科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已漸成常識。病人住院後,由於病情反覆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可出現致死或致殘等意外事件,因而引發醫院與患方的法律糾紛。國內醫患糾紛呈上公升趨勢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患關係,同時也給醫院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思索。護理糾紛的發生給...

精神科護理工作管理規範

制度彙編 沂源縣精神病防治院 2013年8月1日 第一部分精神科護理工作制度 一 安全管理制度 二 病區巡視制度 三 危險物品保管 清查制度 四 服藥管理制度 五 病人開放管理制度 六 病人假出院制度 七 病人財物保管制度 八 飲食管理制度 九 護送病人外出管理制度 一十 保護約束制度 十一 精神科...

精神科護理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

吉林醫學 年 月第 卷第 期 精神科護理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 羅穎 四川省復員退伍軍人醫院,四 成都 摘要 目的 研究分析精神科護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及其風險管理策略。方法 選擇住院 期間發生護理安全問題的 例患者並對其行為進行回顧性分析和統計。結果 精神疾病患者在住院期間發生的護理安全問題主要包括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