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護理不良事件分析及防範對策

2023-02-12 12:42:02 字數 845 閱讀 8101

作者:張亞利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5期

icu是危重患者集中管理、救治的場所,監護**及搶救儀器多,護理任務繁重,護理人員擔負著患者的一切生活護理、**操作、心理護理、病情觀察及安全護理等。icu是乙個高風險科室,容易發生護理安全問題。本文對我院2023年2月至2023年2月收治的106例患者在icu出現的護理不良事件進行分析,並提出防範對策,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組106例中,男性69例,女性37例,年齡16~86歲,其中腦部手術36例,腹部手術18例,胸部手術13例,內科腦血管意外4例,剖宮產術後伴心衰3例,外傷及其他32例。本組患者氣管插管31例,氣管切開9例,呼吸機輔助呼吸12例。

2 常見不良事件及防範對策

2.1 非計畫性拔管

2.1.1 常見原因患者意識不清,煩躁或不能忍受,無約束措施,自行拔出;管道固定不牢固,連線處連線不緊密,自行脫出;**做其他操作時,將管道一起拉出[1]。

福雷氏尿管水囊內液減少致自行脫落。

2.1.2 防範對策向患者講明各導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取得其配合,對意識不清躁動不安者,及時報告醫生,合理使用鎮靜劑;妥善固定,根據不同管道的部位及性質採取最有效、最牢固的固定方法。

氣管導管、胃管採用高彈高粘度膠布,避免牽拉、拖拽,引流管、中心靜脈導管用絲線縫合在**上,檢查氣管導管的位置、深度、導管粗細,固定方法是否合適,做好交**記錄;移動患者時,盡量多人操作,避免造成插管移位或離線。翻身前先檢查導管長度,鬆開床上的固定夾,翻身動作不宜過快、過猛,避免牽拉導管。動靜脈置管選擇注射部位時,避開關節活動處,可將膠布在導管下做蝶形固定,鋪床翻身等操作時應小心以防將穿刺針拉出;福雷氏雙腔尿管在膀胱沖洗時要避免刺破囊腔使囊液減少致尿管脫出,並且要定期檢查及增添囊液。

護理不良事件分析及預防措施

1 護理不良事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查對制度不嚴因不認真執行各種查對制度,而在實際護理工作中出現的不良事件仍佔較高比例。具體表現在用藥查對不嚴,只喊床號,不喊姓名,致使給患者輸錯液體或發錯口服藥。只看藥品包裝,不看藥名,查藥名看字頭不看字尾,對藥品劑量查對不嚴,對用法查對不嚴,對濃度查對...

2023年護理不良事件總結及分析

一 總結 一 2014年度科室主動上報護理不良事件共99例,位於前三位的是 藥物事件 20例 管路事件 18例 醫療處置事件 16例 壓瘡事件 8例 各季度發生例數對比情況如表1 二 原因分析 1 管路事件 壓瘡事件原因分析如圖 2014年管路事件 壓瘡事件原因分析魚骨圖 2 藥物事件發生例數較多,...

護理不良事件原因分析報告

2013年第一季度護理不良事件案例成因分析報告 造成護理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護理人員在工作中責任心不強 不嚴格遵守規章制度 查對制度流於形式 違反操作規程 巡視病房不及時 溝通不良 疏於個人防護等而發生的。護理不良事件的發生直接或間接影響病人病情,造成了護患矛盾產生,影響了醫院的護理安全。一 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