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地下室結構溫度作用和防裂措施

2023-02-12 12:42:03 字數 1076 閱讀 8669

作者:任東明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超長地下室作為近年來建築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其溫度應力與防裂問題受到了專業人士的關注與重視。對此本文主要圍繞超長地下室結構溫度作用進行了**分析,以期能夠為相關工作人員提供最佳防裂措施,進一步促進超長地下室穩固度。

【關鍵詞】超長地下室;結構溫度;作用;防裂措施

本文作者就職於大連理工大學土木建築設計研究院****,主要從事土木工程專業結構設計,對於地下室超長混凝土結構具有較為詳細的了解,因此對於防治超長混凝土收縮與溫度變化所帶導致的開裂現象存在獨特的見解,具體如下所示。

1、工程概況

本文主要以某工程為例進行了詳細的敘述,其中,工程主要為住宅區與大型地下車庫連線地下室構成,地下車庫連線地下室的總建築面積19935平方公尺,橫向跨度約為270.3公尺,縱向寬度最大可達91.3公尺。

住宅層高約4公尺,超長地下室頂板所覆土厚度在1.5公尺~1.85公尺範圍內。

除此之外,住宅為現代常見的澆築筋砼梁板式結構,並且地下車庫與地下室基礎頂構造為嵌固式,樁基礎與防水底板共同構成了地下車庫與地下室的基礎底面,樁端受力層一面則利用中粗型砂層進行的填充,場地凍深按時相關標準保持為1公尺。

2、超長地下室結構溫度應力作用

本文所選取的超長地下室工程均採用plpm系列的工程結構計算軟體,超長地下車庫聯合地下室結構溫度作用整體計算模型。在此基礎上,借助plpm系列的工程結構計算軟體對工程的溫度應力進行有限元分析。其中,梁與柱分別為突然間二節點十二自由度的梁單元、二節點十二自由度的柱單元,並對其樓板與牆體進行殼單元模擬。

2.1超長地下室結構溫度作用取值

當混凝土澆築完成後,若未及時對其進行必要的養護,便可能會因溫度驟降而導致混凝土收縮應力過大,進而產生裂縫。並且應力的溫度對於超長地下室結構的穩定性具有非常直接的作用。一般情況,混凝土在澆築期間,其自身會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出現明顯的膨脹趨勢,而結構內部應力則會產生變化,但並不會因此而收縮變形,產生裂痕。

但因工程受施工階段超長地下室結構相關工藝制約,其在混凝土後澆築帶封閉後,便會出現溫度驟降現象。對此,可通過在地下室超長混凝土的橫、縱兩個方向分別設定好後澆帶便可有效減少地下室結構溫度降低速度放緩,且溫度作用力較之優化之前,也會得到有效降低。

地下室超長結構混凝土裂縫控制

摘要 超長結構混凝土由於其較大的溫差收縮及乾燥收縮,導致裂縫控制的難度加大,必須從材料 結構設計 施工等方面綜合採取有效的措施。近年來,有不少新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大型商住樓和公用建築中,其地下室大部份為超長結構。由於結構整體性及地下室防水的要求,取消地下宣底板所有後澆帶,導致採用超長結構混凝土無縫施工...

地下室混凝土防滲 防裂技術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及防滲 防裂意義 2 二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 2 三 防滲 防裂技術措施 2 1 混凝土組成材料方面 2 2 混凝土養護方面 4 3 混凝土澆搗 5 4 鋼筋施工方面 7 5 設計構造方面 7 6 其它措施 7 一 工程概況及防滲 防裂意義 由我司承建的la工程是由中廣核 開發...

地下室超長鋼筋砼結構無縫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工程由23棟高層住宅樓和7個地下車庫組成。其中2 3 6 7 10 11 住宅樓和1 車庫 2 車庫 3 車庫 4 車庫 5 車庫結構相連 16 18 20 住宅樓和6 車庫 7 車庫結構相連,均形成了超長結構,為此設計人設定了大量的後澆帶解決地下室結構沉降和收縮裂縫問題。大量的後澆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