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執行常見缺陷和維修管理策略解析

2023-02-12 12:39:04 字數 904 閱讀 5304

作者:崔曉宙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伴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工業化程序有了明顯加快,越來越多的企業都引進了特種裝置,尤其是鍋爐裝置,它由於效能高,受到了企業廣泛關注。當鍋爐裝置發生故障的時候,對它的檢修處理技術並不是特別複雜,此種裝置的檢修工作和其它裝置相比較而言,還是較為簡單的。

可是,鍋爐裝置自身具備突發性特點,裝置故障的形成是乙個長期過程,所以,檢修人員需要對鍋爐可能出現的故障進行實施完善的預防工作及檢修。本文主要分析了鍋爐執行期間常見的故障,提出了相關維修管理措施。

關鍵詞:鍋爐;缺陷;維修措施

1、鍋爐日常執行中常見的故障

1.1鍋爐的機械故障

由於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鍋爐中主要的零件失去效能,在鍋爐執行期間,這些零部件會發生斷裂或者失靈等問題,隨即鍋爐機械發生故障,從而影響了鍋爐正常執行。產生這一問題的主要運營是因為鍋爐零部件在工作期間,受到了嚴重的磨損,從而導致整個鍋爐系統執行失效,經過長時間執行,這些部件會出現自然損壞現象,其中,鍋爐高強度的執行是鍋爐機械故障的因素之一。另外,在鍋爐執行中,零部件自身伴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比如,在冬天的時候,鍋爐零部件發生故障的次數會隨著氣溫的下降而上公升,在夏天的時候,零部件發生故障的次數則隨著溫度的上公升而增加,這樣一來,相關管理人員就需要在裝置管理中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資源。

1.2鍋爐產生的振動故障

鍋爐振動故障的乙個原因是由於機械振動和裝置零件失效而引起的,它屬於特殊方式的零件失效現象,振動是故障的主要因素。當前,在裝置安裝期間,沒有嚴格遵循技術標準和安裝精確度進行,相關指標不嚴格。比如,材料自身強度效能低下、在安裝地腳螺栓的時候不標準;對於風機及電機的安裝、迴圈幫浦及電機的安裝不穩定;以及連線部分全部採用剛性連線等這些情況都是發生裝置震動故障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對其安裝期間,安裝人員必須針對機電裝置的安裝、維修等方面加強重視。

鍋爐焊接常見缺陷分析及解決方案

隨著我國工業經濟的發展,鍋爐的應用不論是從質量上還是數量上都在高速發展,並且呈現出向高效能 大容量 高引數發展的趨勢。並且,鍋爐容量愈大,其包含的小徑管數量愈多。以ug 240.918 m2型迴圈流化床鍋爐為例,其受熱面管子均為小口徑管 60mm 焊口數量約為8000道,而在30mw級電站鍋爐中,這...

塑膠材料的特性及常見缺陷和處理方法

一.常用塑膠材料的特性 1.abs料特性 1.1 abs無毒無味 不透明 帶淺象牙色 無定形集合物,缺口效應比較優越,機械強度高 抗衝擊 抗蠕變 耐磨 受溫度變化小 耐酸 鹼性 油和水 不易燃著 加工效能好,一般耐熱90 耐熱性的abs還可在110 115 下連續使用,缺點 耐侯性較差,易被有機溶劑...

談船舶焊接中的常見缺陷的成因和防止措施

船舶焊接是保證船舶密性和強度的關鍵,是保證船舶質量的關鍵,是保證船舶安全航行和作業的重要條件。如果焊接存在著缺陷,就有可能造成結構斷裂 滲漏,甚至引起船舶沉沒。據對船舶脆斷事故調查表明,40 脆斷事故是從焊縫缺陷處開始的。在鄉鎮船舶造船中,船舶的焊接質量問題尤為突出。在對船舶進行檢驗的過程中,對焊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