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鋼片的衝裁模工藝分析與設計

2023-02-12 12:42:01 字數 1450 閱讀 8399

作者:王琦晗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該畢業設計是落料沖孔復合模的設計,沖壓模具主要是將板料分離或成形而得到製件的加工方法。因為模具的生產主要是大批量的生產,而且模具可以保證沖壓產品的尺寸精度和產品質量,模具的設計與製造主要考慮到模具的設計能否滿足工件的工藝性設計,能否加工出合格的零件,以及後來的維修和存放是否合理等。在本次設計中,不僅要考慮要使做出的零件能滿足工作要求,還要保證它的使用壽命。

[關鍵詞]落料;工藝性;凸凹模;復合模;

一、引言

近年來,沖壓成形工藝有很多新的進展,特別是精密衝裁、精密成形、精密剪下、複合材料成形、超塑性成形、軟模成形以及電磁成形等新工藝日新月異,沖壓件的精度日趨精確,生產率也有極大提高,正在把沖壓加工提高到高品質的、新的發展水平。前幾年的精密沖壓主要市是指對平板零件進行精密衝裁,而現在,除了精密衝裁外還可兼有精密彎曲、壓延、壓印等,可以進行複雜零件的立體精密成形。過去的精密衝裁只能對厚度為5~8mm以下的中板或薄板進行加工,而現在可以對厚度達25mm 的厚板實現精密衝裁,並可對σb >900mpa的高強度合金材料進行精沖。

二、沖壓工藝分析與設計

1.工藝分析

在一般情況下,影響沖壓件工藝性的因素有幾何形狀、尺寸、精度、表面粗糙度及毛刺。沖壓件工藝性對沖壓件質量、材料利用率、生產率、模具製造難易、模具壽命、操作方式及裝置選用等都用很大的影響。良好的沖壓件工藝性可顯著降低沖壓件的製造成本,節省材料,減少成形工序,提高產品壽命和產品質量。

工件如圖1所示,材料為矽鋼片,厚度0.5mm。

對課題應解決的主要問題,該零件形狀簡單、對稱,是由圓和直線組成的。由表查出.衝裁件內外形所能達到的經濟精度為it12-it13。

將以上精度與零件簡圖中所標註的尺寸公差相比較,可認為該零件的精度要求能夠在衝裁加工中得到保證。其它尺寸標註、生產批量等情況,也均符合衝裁的工藝要求,故決定採用沖孔落料復合衝裁模進行加工。選擇復合模的原因:

從總體來看,由於大批量生產,零件的要求比較高, 沖壓工件尺寸精度較高,工件平整,對稱度及位置度誤差小,在一次行程內可完成兩個以上工序,大大提高了生產率,但對模具製造精度要求較高,由於復合模要在一副模具中完成幾道沖壓工序,結構一般要比單工序模複雜,同時模具的強度、剛度、可靠性也將隨之下降。而且各零部件在動作時要求相互不干涉,準確可靠。因此模具的製造成本也就提高了,製造週期相對延長,維修也不如單工序模簡便。

外形有直線和圓弧組成,用衝裁方法速度快,***,比其它加工方法(如銑削,切削)成本要低,效率要高,排樣也較為方便。由於大批量生產,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可以採用衝裁,對沖裁的凸,凹模要求就要提高,特別是凸模,要進行熱處理,滲碳,淬火加回火等來提高強度和耐磨性,當凸模磨損產生誤差時,要及時更換,來保證工件精度要求.對於沖壓過程中產品的開裂、起皺等問題,利用理論知識計算分析。

模具材料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採用效能低的材料來節約成本。模具自動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勞動強度低。對凸模的安裝和拆卸要方便,直接關係到凸模的更換。

模具結構要設計合理,防止沖壓時小孔的開裂。

矽鋼片標準

矽鋼片國家標準 冷軋晶粒取向 無取向磁性鋼帶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晶粒取向 無取向磁性鋼帶 片 的牌號 磁特性 尺寸 外形 力學效能 工藝特性和檢驗方法等。本標準適用於磁路結構中使用的 帶有絕緣塗層的全工藝冷軋取向和無取向磁性鋼帶 片 2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為本...

矽鋼片基礎知識

二 電工用冷軋矽鋼薄板 gb2521 88 用含矽0.8 4.8 的電工矽鋼為材質,經冷軋而成.冷軋矽鋼片分晶粒無取向和晶粒取向兩種鋼帶.冷軋電工鋼帶具有表面平整 厚度均勻 疊裝係數高 衝片性好等特點,且比熱軋電工鋼帶磁感高 鐵損低.用冷帶代替熱軋帶製造電機或變壓器,其重量和體積可減少0 25 若用...

矽鋼片基礎知識全集

冷軋晶粒取向 無取向磁性鋼帶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晶粒取向 無取向磁性鋼帶 片 的牌號 磁特性 尺寸 外形 力學效能 工藝特性和檢驗方法等。本標準適用於磁路結構中使用的 帶有絕緣塗層的全工藝冷軋取向和無取向磁性鋼帶 片 2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標準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