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護理干預對老年抑鬱症患者的影響

2023-02-12 12:39:03 字數 1201 閱讀 6188

作者:程華麗

**:《價值工程》2023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綜合護理干預對住院老年抑鬱症患者的影響。

方法:56名老年抑鬱症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取常規護理,實驗組則採取積極的綜合護理干預措施。

採用漢密爾頓抑鬱量表(hamd)評定療效。結果:**6週後,綜合護理組的hamd分值明顯低於常規護理組(p

關鍵詞: 綜合護理;老年;抑鬱症

中圖分類號:r4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6-4311(2012)07-0295-01

0引言抑鬱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精神障礙,60歲以上人群中30%~60%出現抑鬱症症狀,老年抑鬱症患者高達62.3%[1]。隨著我國老年人口的不斷增加,老年人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狀況已日益引起各方面的重視,在老年期精神障礙中,老年抑鬱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

1資料與方法

1.1 資料**市人民醫院老年病科2023年12月~2023年11月期間門診及住院患者。入選標準:

患者年齡均》65周歲。隨機分為綜合護理組和常規護理組。兩組間年齡、性別、病程、病情嚴重程度、**藥物比較均無統計學意義(p>0.

05)。

1.2 方法

1.2.1 對照組對照組按常規護理,具體措施如下:

保證每天充足的睡眠時間;讓患者的生活有一定規律,並注意合理安排一定量的戶外活動,注意勞逸結合,避免久坐、久立、久臥。飲食上要合理安排患者的飲食,要加強飲食應有規律的護理,保證營養供給讓患者吃平時喜歡吃的食物。堅持服藥,注意觀察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

1.2.2 實驗組實驗組除按常規護理外,還進行如下護理干預:

①進行服藥護理。確保患者在醫生指導下,按時定量服藥,避免患者一次吞服。老年抑鬱症患者服用藥物時,精神藥品由家屬儲存,要倍加注意。

②進行安全護理。因老年抑鬱症患者多有自殺的念頭或行為,對現實中的事物有負罪感,覺得自己不配生活在世界上。表現為緊張、無助、無望、經常哭泣、失眠、體質量減輕以及害怕夜晚的來臨,在患者情緒恢復以前,家屬必須24小時陪護在患者身邊,避免患者將自己與他人隔離。

③進行生活護理。給老人創造安靜、和諧、舒適的居住環境,應做到說話輕、走路輕、關門輕,不要大聲喧嘩,病房裡保持安靜。④心理護理:

老年抑鬱症首先是負性情緒的積滯,讓病人學會正確面對挫折,樹立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克服對疾病的困惑。運用心理學知識及心理**讓病人宣洩,通過交談找出誘發因素,在交談中應耐心聆聽病人傾訴,從而有針對性地進行心理疏導,傾訴本身就是對情感宣洩的過程,讓病人學會正確宣洩和情緒調節。

心理護理干預對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影響

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 卷第 期 曲詠梅 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內蒙古呼和浩特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護理對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改變情況。方法對 例抑鬱症患者進行自編一般情況問卷,抑鬱自評量表 進行心理干預護理前 後的評定。結果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 抑鬱問卷各類別分 除活動抑制 痛哭 社會退縮...

老年腦卒中後抑鬱患者的心理干預與護理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對老年人腦卒中抑鬱的影響及作用。方法 選取在本院就診的120例老年腦卒中後出現抑鬱的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患者進行隨機分組,分別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患者給與抗抑鬱藥物 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患者的基礎上給與心理干預,經過 後,觀察兩組患者抑鬱情緒的變化。結果 入院前,兩組患者h...

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

作者 丁花楊聰豔高美香楊建桃 糖尿病新世界 2018年第06期 摘要 目的分析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方法在2016年3月 2017年11月期間,隨機選擇該院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70例,按照隨機劃分的形式,將全部患者具體分為兩組,即對照組患者35例 觀察組患者35例,其中對照組患者進行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