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文書缺陷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1-03-04 08:12:08 字數 892 閱讀 6079

為規範醫囑,提高護理文書書寫質量,保證護理記錄真實性、客觀性、科學性。今年甘肅省臨夏市民族醫院通過對護理檔案的檢查,發現書寫中存在許多問題,根據存在問題進行分析,有針對性採取措施,使存在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進一步提高護理文書書寫質量,有效的減少因書寫出現失誤而導致護理糾紛的發生。

1病歷中書寫存在的問題

11護理級別錯誤

護理級別界定認識不一,分級護理內容不為醫生、**所共識,醫生不能完全界定,特別護理和一級、二級、**,常盲目定護理級別,遇到病情突變時醫生不能及時與**溝通,護理與醫療病歷記錄不一致,患者病情發生變化,又不能及時更改護理級別而引起護理記錄過於簡單,讓人感到病情觀察不正確,過於簡單記錄是否在隱瞞什麼而產生護理糾紛。

12嚴格限定口頭醫囑範圍,規定急救、手術患者可執行口頭醫囑,執行時**要重複一遍並與醫生再次核對無誤後方可執行,事後**應負責督促醫生在6 h內補記,除特殊情況外,**拒絕執行口頭醫囑,**在記錄單記錄患者×××高燒肌內注射安痛定2 ml,但醫生在臨時醫囑單上未開寫。

13醫囑時效錯誤

醫囑開出時間與**執行醫囑時間不符,醫囑是**對患者實施**的法律依據,有時醫生實際開寫時間11 am,卻寫成10 am,**忽略了核對醫囑開出的具體時間,或是醫生開好醫囑後,未及時通知**執行,使**執行時間和醫囑時間間隔過長,這就存在乙個延誤搶救和**的潛在法律責任。

2體溫單中存在問題

各種護理記錄單塗改,錯別字,日期填寫不規範,診斷書寫字跡不清,出院無時間,檢查中發現個別病歷體溫單生命體徵繪製與護理單生命體徵不符。

3其他護理文書書寫中存在問題

31記錄不規範眉欄專案漏填,記錄中錯字、別字、字跡潦草。

32記錄不及時機械執行級別護理,病情變化不能及時記錄。

33記錄不全面記錄內容大多為患者生命體徵,條框式記錄,千篇一律,重點不突出,通過記錄看不出有價值內容。

護理糾紛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隨著科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已漸成常識。病人住院後,由於病情反覆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可出現致死或致殘等意外事件,因而引發醫院與患方的法律糾紛。國內醫患糾紛呈上公升趨勢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患關係,同時也給醫院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思索。護理糾紛的發生給...

內科住院患者護理安全缺陷的發生原因及對策

護理安全是指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中,患者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 機體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或死亡。近年來,隨著醫療環境的改變和患者維權意識的增強,保障患者安全被提到了乙個非常重要的位置。護理安全缺陷帶來的後果直接損害患者的利益,影響醫療護理質量,嚴重損害醫院的聲譽和效益。...

護理人員離職的原因及對策分析

解放軍護理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護理管理 護理人員離職的原因及對策分析 夏柳勤,柴惠紅,朱明麗 摘要 目的分析護理人員離職的原因,改進護理人力資源管理的對策。方法通過 回訪離職 的形式,歸納總結護理人員離職的原因。結果護理工作的高負荷 工作壓力大 護理 職業高原 因素 福利待遇低及護理差錯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