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患者腹痛原因分析護理對策

2022-09-24 16:21:08 字數 883 閱讀 1856

【摘要】目的:**分析腹膜透析併發腹痛的原因,以便早期診斷及時採取護理對策。方法:

對我院2023年1月至2023年10月收治的60例進入腹膜透析並出現腹痛患者進行回顧性分析,對調查的結果進行統計分析,針對不同原因所致腹痛提出相應的護理對策,包括健康宣教,對症護理,定期隨訪。結果:通過對調查的資料進行統計和分析,得到腹膜透析併發腹痛的最常見原因是腹膜炎,佔總人數的70%,其次為急性胃腸炎佔總人數的13%,便秘(8%),透析管位置過深(3.

3%),氣腹(1.6%)入液刺激(1.6%),主動脈夾層(1.

6%)。結論:針對不同的腹痛原因制定出相應的護理對策,以減輕患者病痛,提高患者的腹膜透析療效及生活質量,幫助其重返社會。

【關鍵詞】腹膜透析;腹痛;護理對策

【中圖分類號】r459.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3-0257-02

持續性不臥床腹膜透析(capd)是終末期腎臟病患者進行腎臟替代**的有效方法之一,腹痛常為capd患者來院就診的主要原因。本文分析2023年1月至2023年10月收治的60例capd合併腹痛患者臨床資料,針對不同**所致腹痛提出相應護理對策,旨在減輕患者的痛苦,提高腹透療效及其生活質量。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60例腹膜透析患者,男性45例,女性15例,年齡在20歲~85歲,平均年齡為55.7歲,透析時間3月~48月,平均透析時間26月,每日透析4次,每次交換透析量2000ml,均使用美國baxter公司生產的腹透液及雙聯系統。

1.2 腹痛原因分析對60例腹膜透析的患者進行腹痛原因診斷,其中因腹膜炎引起者42例,佔70%;急性胃腸炎引起者8例,佔13%;便秘引起者5例,佔8%;透析管位置過深引起者2例,佔3.3%;氣腹引起者1例,佔1.

6%;入液刺激引起者1 例,佔1.6 %;主動脈夾層引起者1例,佔1.6 %。

1例狼瘡性腎炎行腹膜透析患者的護理

李會平摘要 李嶸楊君 總結了 例狼瘡性腎炎行腹膜透析患者的護理體會,主要包括心理護理 飲食護理 護理 藥物 等措施。認為耐心細 致的護理有助於患者的 關鍵詞 狼瘡性腎炎 腹膜透析 護理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卜 藥物 遵醫囑定期予以環磷醯胺 靜滴,逐漸減量 強的松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多因...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

作者 高霞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方法 選擇於2014年10月 2015年3月在我院行血液透析的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36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18例,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干預,觀察組在此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比較兩...

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原因分析及護理

摘要 目的 血液透析中低血壓發生的原因和發生率,從而採取相應的緊急處理和護理對策,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改善透析患者的生存質量。方法 結果 136例透析中低血壓患者經過及時搶救及相應的護理,無1例死亡。結論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終合作用的結果,透析間期體重增長過多是發生低血壓的重要因素,控制...